旗下微信矩阵:

聚焦同创伟业郑伟鹤:18个IPO背后的创投思维

谈到创业投资人,这一职业在我们记忆早期的时候,实际上没有印象,我们说,时代改变了每一个人。1991年,郑伟鹤毕业于南开大学,法学硕士。之前的1990年12月1日,深圳证券交易所开始集中交易,试营业。
2011-06-27 09:27 · 腾讯财经     
   

  隐形冠军

  上世纪80年代,德国管理学家赫尔曼-西蒙提出了“隐形冠军”这一概念。

  这基于他的观察,德国出口的关键动力并非西门子之类的大公司,而是众多“低调”的中小企业,它们各自在特定领域取得了优势的市场地位。

  一个例子是Hauni,这家公司拥有全球卷烟机器市场份额的95%。

  不过,要比表面的理解复杂。2006年在接受《中国商业评论》采访时,他进一步解释:我们不排除有的公司因为特定的因素在某些市场上拥有相当高的份额,但问题是这样的市场地位是不是可持续的呢?如果你得到的地盘不是通过胜人一筹的品质或者可持续的低成本因素来获取的,那么它迟早会沦丧。

  “新兴产业,隐形冠军”——同创伟业如此概括自己的投资策略,投资目标为:目标市场有相当规模,存在明确增长的本土市场需求或国际市场需求,公司拥有独特竞争优势以保持其*地位,细分市场龙头。

  当然一个理论不足以形成投资逻辑,“我自己是处于草根创业的过程,没有人教我,也是自己探索出来的。”

  2008年2月28日拓日新能在深圳中小企业板上市。公司2004到2006年连续三年非晶硅太阳能电池出口量居*位。同创伟业是该公司*一家创业投资机构。

  5月16日安妮股份在深圳中小企业板上市。公司是国内*办公耗材和商务信息用纸的综合生产服务商之一。同样,同创伟业是该公司*一家创投投资机构。

  选择企业,郑伟鹤要克服两个问题,首先是信息不对称,而找到合适的企业,企业是否接受外部资本又是一个问题,“这里面就有很多工作要做。”

  2008年3月的时候,举行了二期推介会。郑伟鹤介绍,二期基金规模在1.5亿元至2亿元,*投资额为500万元,封闭期5年。

  金融危机的波及效应逐渐显现,最终基金规模为1.17亿元人民币。

  2009年3月第三届私募基金高峰论坛上,一个话题是对赌协议,郑伟鹤谈到:对赌过后,成为空头股东,无法运作,是谁也不希望看到的结果。假设是属于急剧下滑、缺乏投资信心,面对这样的情况,PE要运用打折回购回去,在项目上要学会止损,并做出正确判断。

  实际上,一期有两个项目通过转让或回购方式退出。

  同在3月,南海成长一期分配了相当于投资本金15%的现金。这是自《合伙企业法》实施以来,*有限合伙制创投机构首次现金分红。

  2009年8月28日世联地产在深圳中小企业板上市。世联地产是一家综合性的住宅类房地产服务商,策划业务份额位居*,代理业务在珠三角区域*。

  一期的业绩后面看十分成功,公司网站指出:除9个企业成功和即将上市外,未上市企业都采取回购或转让的形式成功着陆,南海成长一期基金从发行至目前(2010年12月)实现收益已达5倍多,静态回报率每年100%。

  创业板

  “比如一个女孩子到了待嫁的年龄,你不让她出嫁,这样下去即便是鲜花也会枯萎,很多企业不得不变成剩女,而对有些企业来讲,机会非常关键。”2009年3月,面对即将推出的创业板,郑伟鹤在面对《南方都市报》时如是说。

  当然从专业角度,5月的时候郑伟鹤建言,上市规则在强调强化监管的同时,也需要考虑企业层面的运作效率。

  同创伟业合伙人丁宝玉2009年8月在接受证券时报网站访谈时谈到:没有证券市场上市高回报变现的情况下,这样一种商业模式就变得举步维艰甚至有可能亏损,正因为这样的情况国内的风险投资公司从03年、04年、05年开始进入大幅度的下降,在中国前十名每年的统计里外资创投有一年占到了90%。

  同创伟业一共有四名合伙人,郑伟鹤是董事长、执行合伙人,黄荔是董事总经理、创始合伙人,丁宝玉是董事总经理、合伙人,另一位合伙人是唐忠诚。可以看出他们在专业背景上的互补性。

  丁宝玉毕业于清华大学,化工系本科、生物化学专业硕士。工程师、会计师。曾担任深圳市国成世纪创业投资公司总经理。1997年即开始从事创投行业。唐忠诚是南京财经大学财务会计系本科,南开大学会计系硕士,曾经担任过中国电子进出口公司珠海公司财务处处长、光大证券公司研究所所长、光大证券公司人力资源总经理等。

  此时市场聚焦在人民币基金的迅速发展上,第五届亚太投资峰会(2009)论坛上,郑伟鹤谈到:我是这样看的,人民币基金的退出渠道还是在国内市场的,外资基金退出的渠道已经比较成熟了,香港,纳斯达克等等。人民币基金还是在国内市场,实际上国内市场给了人民币基金一个话语权,就是说你有更高的可能性退出。

  2009年9月29日博云新材在深圳中小企业板上市。公司的高性能粉末冶金飞机刹车材料制造实现了某型飞机刹车材料的国产化。

  关于“早期”的问题,郑伟鹤认为存在一个过程:就跟大家读小学一样,是国内投资人必经的阶段,必须尝到甜头,中期项目就像读中学,确实到了大学或者读博士以后才往上升,天使就是博士后。

  2009年12月,南海成长三期完成募资,规模为人民币5亿元。

  2010年1月22日格林美在深圳中小板上市。国内*的利用废旧钴镍资源生产超细钴镍粉体材料的循环再造企业,涉足电子废弃物、废旧电池进行经济化、规模化循环利用。

  好了,同创伟业的创业板项目的IPO启动了。2010年4月27日当升科技在深圳创业板上市。这是一家锂电池正极材料钴酸锂研发生产企业。

  新兴企业最初规模都不大,黄荔后来在接受《财智生活》采访时回顾:企业专门制造占电池成本40%的正极材料,未来还会有动力电池的规划,而且企业老板的思路非常清晰,他的目标就是获得全球一流企业的通行证,一旦认证通过,订单会源源不断……“我们不到1000万元的投资不仅增强了他们的信心,同时也吸引了其他投资人和大股东的青睐。”2007年2月投资,到2010年5月31日,投资回报45倍。

  接下来是,从5月到7月,奥克股份,国内*的聚乙二醇生产企业;康芝药业,从事儿童药品的研发、生产;新大新材,国内*的光伏行业太阳能晶硅电池片切割韧料生产商;国联水产,*的对虾加工生产商。

  之后是一家中小板上市公司,2010年8月3日欧菲光上市,公司从事红外截止滤光片和触摸屏的开发生产。

  2010年8月12日乐视网在深圳创业板上市。同视频热对应,及商业模式上的差异,这家公司引发了业内的关注。

  公司是影视剧数字发行、网上视频分享、网络广告、P2P视频分解决方案、手机流媒体技术解决方案与服务提供商。

  “资本市场带给我们的作用不仅仅在于融资,更重要的是可以使得我们的用户与股民之间实现互相的转化,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我们的用户品牌忠诚度。”2011年5月乐视网副董事长刘弘在接受《华夏时报》采访时表示。

  创业板开板一年,清科研究中心发布了《2010年创业板一周年专题研究报告》,截至2010年10月22日,共计130家企业在创业板上市,有73家企业在上市前曾获得创投和私募股权投资,而97家VC/PE机构从上述创业板企业中获得的平均投资回报,为10.82倍。

  深创投、达晨,以及同创伟业三家在创业板IPO退出数量上名列前三,分别有10笔、7笔和6笔退出,平均投资回报则为10.64倍、5.90倍和11.05倍。

  郑伟鹤表示,经验是聪明的钱不要天天贴着别人,不要显得太关注了,在这个过程中,要起到你合理的作用。他援引巴菲特在06年的年报上的话:我做了一件非常容易的事,我总是站在后面,在优秀团队的后面,用激励或者赞许的眼光看待他们,然后作出重大的资产分配决策,这些经理人以他们认真的态度来回报我们。

  有关创业板估值的问题,11月清科俱乐部第88期活动上,丁宝玉表示,主要买家并非是一群不知风险的散户,大量证券基金已经进入了创业板。公布数据的127家中,没有证券基金入股的只有3家。证券基金占股10%以上的企业数达到40%。证券基金占股20%以上的企业达到31家。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