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汝林琪:“她时代” 一个女风险投资家的创富之路

福布斯2010中国*创业投资人榜,汝林琪列第九。这个榜单评估投资人过去5年特别是最近一年的退出项目、未退出项目的发展状况、5年来投资总额等。
2011-04-19 13:43 · 腾讯财经  郦晓   
   

  福布斯2010中国*创业投资人榜,汝林琪列第九。这个榜单评估投资人过去5年特别是最近一年的退出项目、未退出项目的发展状况、5年来投资总额等。

  当然,人们对凯鹏华盈有更多的期待。

  她时代

  汝林琪(Tina Ju)的祖籍是青岛,出生在台湾,“我在12岁的时候随父母移民到美国”。

  她的父亲是一名工程师,这方面的影响是一个方面,于是汝林琪进入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具体是机电工程专业。

  1986年作为实习生进入IBM,然后她发现,整个部门内,只有她一个人是美眉。

  父亲在做生意,汝林琪想到某一天成为一名创业者,不过也认识到不足,工程师认识社会层面比较窄……80年代最热门的工作是华尔街,其实现在也是如此。“我想自己过去那边能在很短的时间实现成长。”既然会同许多人才一起工作,还会接触很多将要上市的团队。

  1987年大学毕业后,汝林琪加入到高盛房地产投资银行部门。其实机会挺难得的,有报道指,是高盛每年在全美录取的80名学生中的一员。

  投行的工作不那么容易,尤其对新人来说,在高盛工作的三年内,汝林琪每天晚上两点下班,每周休息半天。当时女员工上班着装要求是穿裙子,但有时候天很冷。当然,没人在意新人的情绪。

  华尔街是一个动态的进程,那个时候,住房抵押贷款支持证券在推广中。而亨利-保尔森则在1988年获委任为高盛的芝加哥分部主管合伙人。

  汝林琪的心得是,在投资银行领域,两种女性愿意并能够坚持下来。前一种是比男性更男性化的女性。后一种则是她这样的,“像蜗牛一样一步步地走下去”,持续的坚持与努力。

  学习是很自然的要求,汝林琪去了哈佛商学院学习MBA。之后,当然回高盛也是一个选择。“1992年哈佛大学毕业时,我就觉得,总有一天,我要回到亚洲去工作,在亚洲,自己会更有机会。我当时不确定美国房地产业的人脉及经验能否在其他地方复制……”后来在接受《创业邦》采访时汝林琪回顾。

  新的工作是JP摩根纽约投资银行部。不过这段时间不长,1993年,汝林琪加入了美林集团。

  一个广告:一片大地,然后突然听到大地在震动,远远的突然冲来一两头牛,紧接着是成千上万头牛,从大草原跑过来,这意味着华尔街进入大众街的时代。

  美林在1993年成为*家在中国开设办事处的美国证券公司。两年后,汝林琪如愿回到香港,担任亚洲上市公司部主管,投资银行科技部主管。

  “投行从业经验,让我获益良多。不仅培养了对国际资本市场运作的良好感觉和实际操作经验,也为我后来开始风险投资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现在想来这既是偶然也是必然。” 很多年后汝林琪在接受《融资中国》采访时总结。

  作为一个女性职业人,需要平衡职业和家庭这是真的。1999年9月,汝林琪离开了工作两年的德意志银行。她计划迎接新家庭成员,休息一段。

  然而很快的,她的朋友Privy Link的创办人希望她加盟,包括处理融资等方面的事务。后来是出任财务总监和运营总监。

  很自然,汝林琪见到了Venture TDF合伙人吴家麟,既然TDF是Privy Link公司的投资人之一。吴家麟(Thomas Ng)是纪源资本(GGV Capital)的联合创始人,也是Venture TDF在新加坡的创始人。吴家麟于1981年获得了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的细菌学和生物化学博士学位。

  人才难得,吴家麟正在筹建GGV,当时叫寰慧投资,他邀请汝林琪加入TDF,拓展北亚区业务。考虑一个月后,汝林琪决定接受邀请出任合伙人。TDF即“Technology Development Fund”。

  几件事情在同时进行,Privy Link融得1500万美元的投资,汝林琪在TDF工作的同时,也完成了人生大事,小孩出生了。

  2000年的时候,由新加坡科技局管理的科技创业投资基金和上海创业投资公司达成协议,共同创建了上海华盈创业投资基金。

  注意时间段,那个时候网络股泡沫恰好破灭,于是资金筹措变得困难,半年后,承诺资本为3300万美元的基金成立。这就是Venture TDF Fund III,或者Venture TDF China Fund。钱是少了一些。

  合伙人

  “那时候底气不足”汝林琪事后笑说,所以看项目非常慎重。

  Venture TDF Fund III的存续周期为7+3年,3年为展期。投资期从2001年到2004年。

  “想找对中国市场了解,又有技术背景的人,我血一热就过去了。” 2000年徐传陞加入进来,2003年成为合伙人。之前他在IBM莲花软件公司担任大中华地区的董事总经理。

  汝林琪回忆起来,在她加入TDF的*周,就决定投资阿里巴巴。团队的朝气及激情是一个方面,马云则拥有成功企业家多方面的素质。

  2000年,马云引进第二轮融资,2500万美元的投资来自软银、富达、汇亚资金、TDF、瑞典投资,其中软银为2000万美元。

  在2010年6月接受网站访谈时,她回顾:我认为*轮的投资就是幸运,但是后面的第二、第三轮投资以后,我们在投完了阿里巴巴以后,还继续检查其他的B2B企业,我还是基本上见了中国亚洲的10多家都是做B2B的,看完了之后就更坚定,因为*轮实际上我们放的资金是相当少的。

  从互联网发展的角度看,汝林琪也曾提及,很多的机构在97、98年投了很好的项目,到了2000年项目就难找了,中国也类似情况。

  当然我们记得的,网络股有一个低潮,结合资金规模偏小的现实,2002年华盈创投有一个认识上的转变:从“希望抓住新的投资机会”转向“找到别人已经投资的企业里*的企业”。

  谈到分众传媒,汝林琪指出,“投分众传媒是对媒体比较了解,看的时候都会觉得这个企业的企业家有独特的地方,可以感到,这个企业家是一不可多得的人才。”

  2005年,华盈创投迎来了备受瞩目的一年。百度、分众传媒,以及华友世纪登陆纳斯达克,AAC声学科技在香港主板上市,阿里巴巴与雅虎合作。到2006年,TDF一期基金投资的15个项目中6家上市,两家被收购,一家转让。

  既然如此,第二支基金的募集就变得顺理成章,2005年完成了1.3亿美元,其中包括来自耶鲁和普林斯顿等大学基金。规模已非关键,但是汝林琪表示,应该同团队的成长同步。TDF Capital China II,存续期为10+2年。

  虽然单一项目的投资额可以达到2000万美元,但汝林琪表示希望每个项目不超过1000万美元。并且早期公司会分两三期投资,而对成长型的企业则是一两期。审慎的态度。

  这其中有一个大的变化,2008年汝林琪接受《商务周刊》时回顾:做VC*的感受就是有机会接触各个行业,与创业者一起为实现共同的理想而奋斗,永远有新的东西可以去研究和探讨,不断有新的兴奋点会出现。“从2005年Venture TDF向TDF Capital转化,实现真正意义上的独立和自我定位的一次飞跃。”

  2005年8月,集富亚洲香港公司原副总裁钟晓林(Forrest Zhong)作为合伙人加盟。

  钟晓林早年在华中科技大学获得机电学士和硕士学位,于英国爱丁堡Napier大学获得机器人与人工智能博士学位。他曾任JAFCO亚洲区香港公司的董事,主要负责国内及香港地区投资业务。涉足创投之前,曾经担任上市公司航天控股国际集团副总经理。

  “TDF”的新内涵是汝林琪(Tina Ju)、徐传陞(David Su)和钟晓林(Forrest Zhong)三人英文姓名首字母的缩写。关于合伙人团队的建设,“我希望建立一个优质、稳定的合伙人体系。”汝林琪曾经表示。

  投资继续进行,新的项目包括东方般若、易查在线、玺诚传媒和中轩生物等。*支基金只在TMT领域,到了第二支基金开始涉及一些医疗器材、消费品,以及再生能源。

  东方般若为金融行业客户提供与其核心业务系统、CRM系统、呼叫中心、OA系统、电子商务网站等融合的移动商务应用平台。那么这里的关键是,2005年,在日本来自金融行业的贡献占移动商务收入近一半的比例。易查则涉足手机搜索引擎,2006年9月,易查正式在日本推出手机搜索站点Yicha.jp。

  汝林琪有两个女儿,每天她们还没醒的时候,汝林琪已经要开始一天的工作,如果不出差的话,她会尽可能在她们晚上睡之前赶回来,女儿见到母亲很重要。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