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中外创投因创业板布局改变 多家投资机构调整策略

中国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投资中部论坛9月18日在武汉召开,中外知名创投企业围绕中国创业板的推出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中外创投企业投资领域、阶段、地域和所投企业的法律架构会否因为中国创业板而有巨大的改变?
2009-09-21 00:00 · 网易科技  卢旭成   
   

  中国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投资中部论坛9月18日在武汉召开,中外知名创投企业围绕中国创业板的推出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中外创投企业投资领域、阶段、地域和所投企业的法律架构会否因为中国创业板而有巨大的改变?

  凯鹏华盈(KPCB):将更重视中西部区域

  凯鹏华盈(KPCB)执行合伙人汝林琪表示,因为创业板的推出,KPCB在内部也一直考虑是否要做调整。“这几个星期讨论下来得出结论——不会做大幅度调整”。

  汝林琪认为KPCB目前专注的四大领域基本包括了中国很多很好的机会。KPCB在投资阶段上也不会做调整,还是一只早期到中晚期的投资基金。但KPCB在法律的架构和区域上会做比较大的调整。

  “过去两年时间里,大概有将近两千多个被统计的投资案子里有9%来自于中部地区,投资总额占到18%,这代表中部地区投资案例的质量比平均水平高很多。”汝林琪表示,KPCB在区域上会更重视往中部、西南地区发展。

  而在法律架构上,汝林琪表示KPCB也会做一些调整,“我们以往投资的项目以到海外上市为目标,而原来考虑无论是到香港还是到美国市场上市,现在也考虑转到中国,正在做很密切的重组工作”。

  深圳创投:投资阶段更偏早期

  深圳创新投资华中区总经理刘敏说,深圳创投作为本土创投的代表,不会因为创业板的推出在整体策略上做大调整。但在投资阶段上会有一些调整,“现在可能会更关注成长型的项目,甚至是早期的天使项目都会介入。”刘敏说,最近深圳创投投的几个项目都是天使项目。

  “行业上我们并没有太多的偏好,市场需求什么我们就追求什么。”刘敏说。

  而在地域上,刘敏表示深圳创投会在中部地区加大投入,因为沿海地区向中部产业转移趋势非常明显,中部地区企业家阶层也在逐步形成,“他们的扩张力已经吸引到这么多创投大宛会聚江城,这在以前根本无法看到”。在法律结构上,深圳创投会对那些有意海外上市的项目进行说服,让他们转到境内上市。

  英特尔投资:去年投资分布已有调整

  英特尔投资总监黎平透露,去年开始英特尔投资分布已有重大调整,如原来英特尔投资对产业直接投资和*期基金进驻,一直是投具有海外架构的公司。

  “这两年来关注点往国内架构公司转移,如我们投的中控、新奥特等公司都属于国内架构。”黎平说,几年前很多投资都在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现在转到了二线城市,且取得相当大的成功。黎平认为决定在国内还是海外上市要看其收益差距大不大,如商务软件企业在国外上市市盈率才10倍,在国内长期稳定在30倍~40倍,那当然选择国内上市。

  NEA:需要融合性的团队

  NEA全球合伙人中国董事总经理蒋晓冬认同刘敏的观点,称创业板在短期内对NEA的投资策略不会产生多大的影响。

  从以往经验看,“外资基金更偏向早期,而人民币基金则从后期开始做,也很成功。”蒋晓冬说,不管是中资还是外资背景的创投基金,要取得好业绩,必须同时具备做早期和后期的能力。

  “五年以后我们会看到越来越多融合性的创投团队,他们同时有能力把海外和国内的资本市场作为不同投资项目的退出目的地。”蒋晓冬说,我们现在思考的问题是,怎么通过团队的建设让NEA几年后同时具备这两方面的投资能力。

  北极光创投:不受创业板影响

  北极光创投董事总经理姜皓天表示,北极光创投在投资阶段上还是坚持早、中期为主,重点关注的领域也不会有太大的变化。“在创业板推出之前外资的基金已经在投本土企业。”姜皓天说,只要将其变成中外合资企业即可,当时没有创业板也可以上主板和中小板,“我不觉得因为创业板的推出我们的投资结构就会发生变化”。

  姜皓天认为创业板给很多中小企业先上市再发展的机会。资本市场通常要求一个企业发展到一定的阶段,有稳定模式后再上市,“在中国可能会有很多企业没有稳定下来,其模式还没有被完全证明,风险比较大的时候就被推到创业板。”姜皓天说,不稳定的企业当然可以利用创业板不断扩大业务,“风险投资成功与否,不是看你短期赚了多少钱,而是看你投的企业十年之后怎么样。”

  蓝驰创投:考虑成立人民币基金

  蓝驰创投合伙人陈春认为创业板推出对蓝驰创投的投资方向和阶段不会有太大的影响,“我们一直坚持做早期,方向上喜欢做我们熟悉的,选择的企业希望其长期基本面比较好”。

  陈春表示,目前中、西部企业在质量上和沿海地区的企业没有太多的差别,“接下来我们会花更多的时间到内地,如武汉、成都、西安等地找项目”。

  陈春表示,在法律结构上,蓝驰创投要改变以前单纯投海外控股结构的企业,要做更多国内合资企业;从基金结构上也要考虑做人民币基金,这样更利于在国内投资。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网易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