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KPCB合伙人周炜:大型团购网站只能活3-5家

5月31日消息,凯鹏华盈创业投资(KPCB)合伙人周炜(微博)和麻省理工《科技创业》总编辑任健(微博)今日做客网易微博访谈,从投资的角度对目前热门的团购网站模式及发展趋势进行了点评。
2011-06-01 09:04 · 网易科技     
   

  5月31日消息,凯鹏华盈创业投资(KPCB)合伙人周炜(微博)和麻省理工《科技创业》总编辑任健(微博)今日做客网易微博访谈,从投资的角度对目前热门的团购网站模式及发展趋势进行了点评。

  周炜在访谈中指出,外界认为团购网站行业竞争激烈并存在泡沫,但是由于这个模式本身有强大生命力,泡沫中也有十分扎实的坚实陆地。他并认为,中国的团购行业尚未分出胜负,但*阵营和第二阵营区分已较明显。“主要看团队的执行力”。

  在周炜看来,团购是执行力驱动型。这个模式对团队的执行力的考验大于很多传统互联网模式,需要比电子商务还要靠近地面,“一定是全团队在泥土中摸爬滚打”。

  周炜在访谈中认为,团购网站未来一年将会是整合和突出特色的年份。在资本推动下竞争格局逐渐清晰,催成整合的机会。同时在大规模重金砸广告的边际效益逐渐下降的情况下,每家都会开始回到运营基本面,构建自己的特色。

  “团购网站利润下滑,主要是由于国内创业者习惯于一窝蜂拥入同一个领域竞争所致”,周炜认为,“千团大战”最终的结局将是绝大部分被并购或者倒闭,最后存在3-5家全国性的团购公司。他预测:“这其中应该有2-3家是独立团。1-2家是大公司旗下的团购业务,另外会有一些垂直领域和地域性的小团存在”。

  去年9月,凯鹏华盈曾宣布向国内团购网站满座网投资1000万美元。周炜今日在微访谈中表示,看中满座网,除了该团队曾经成功的创立过爱卡汽车网,经验的团队组合好以外,主要觉得满座的团队对这个模式的理解很深。

  以下为本次微访谈的全部实录:

  @周炜KPCB:团购模式是互联网近年来少见的有爆炸性成长力的模式。从去年三月开始一个月内就有四百多家团购网站发布,到第二个月就达到了2000多家。如此之多的创业者拥挤在这个领域,竞争将会极其惨烈。

  @周炜KPCB:但是这个模式自身是有很大的生命力的。大家看到创业者一窝蜂的涌入就会担心泡沫,但是也要看到这个模式的基本面是十分强大的。我觉得这个领域会成长出多家有价值的企业。泡沫存在,但是泡沫中也存在基础十分扎实的坚实陆地。主要看团队的执行力。

  @周炜KPCB:美国groupon 一枝独大,第二名Living social 距离较远。那是因为groupon 有大概一年多的时间的*。中国的团购项目几乎都是在去年三四月发布的,起点相差不大,目前*名和紧随其后的团队差距远远小于美国的*第二名。鹿死谁手仍未可知。不过目前*阵营和第二阵营的区分已经比较明显。

  @任健VC:从VC的角度,一般投资一个企业,先是研究行业,后是研究每一家企业,最后选择这个行业的前三名中的一个投资。所以,周先生应该也对这个行业非常的熟悉,今天,我们可以先听听周先生对这个行业的看法。

  @周炜KPCB:是的。我们其实在中国国内团购还没有任何公司发布的时候就开始关注这个模式,并且和大量我们认为具有相关经验和资源的团队接触。

  @黎晓云: 目前团购网站提供的团购服务和产品同质化非常严重,他们应该如何实现差异化经营?还有,当成周总你为什么会投资满座呢?

  @周炜KPCB:我们看中满座除了团队曾经成功的创立过爱卡汽车网,经验的团队组合好以外,主要觉得满座的团队对这个模式的理解很深。他们不只是提供深度打折服务给购买者,他们也同时极度关注给参与的商家带来真正有价值的目标用户群。只有商家和用户都有收获,这个模式才具有价值。从满座的名字也可以看出来,他们非常关注给商家带来的“满座”效应。

  @任健VC:你可以大胆预言一下,千团大战的结局是什么?是大面积的并购还是倒闭?还是这个行业本身就可以容纳大、小船共行?

  @周炜KPCB:绝大部分被并购或者倒闭。未来应该会存在3-5家全国性的团购公司,都具有很大的价值。这其中应该有2-3家是独立团。1-2家是大公司旗下的团购业务。另外会有一些垂直领域和地域性的小团存在。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网易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