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从可用变成好用,从我需要变为我想要,这就是消费升级下电商新形态

2016中国移动互联网投资峰会上,在专场讨论环节,华映资本董事钱奕,穿衣助手创始人兼CEO顾莹,罐头视频创始人刘娅楠,微盟高级副总裁蒙宇宁,生日管家创始人、CEO沈悦雯就“消费升级下的移动电商”进行了讨论。
2016-09-09 17:57 · 投资界     
   

  过去的一年里,移动互联网经历了前所未有的喧嚣。这是百花齐放的创时代,也是机遇与失败无处遁形的时代。VR、网红、人工智能、移动社交、移动医疗、消费升级、SAAS……洗尽铅华,新阶段风口究竟在哪?创客与资本又如何成为下一个黄金十年的最强王者?

从可用变成好用,从我需要变为我想要,这就是消费升级下电商新形态

  2016年9月9日,由清科集团、投资界主办的2016中国移动互联网投资峰会在北京四季酒店举行。在专场讨论环节,华映资本董事钱奕,穿衣助手创始人兼CEO顾莹,罐头视频创始人刘娅楠,微盟高级副总裁蒙宇宁,生日管家创始人、CEO沈悦雯就“消费升级下的移动电商”进行了讨论,以下为精彩观点分享:

  钱奕:消费升级下流量有价、情感无价,个性化需求增多

从可用变成好用,从我需要变为我想要,这就是消费升级下电商新形态

  我是华映资本的钱奕,简单介绍一下我们基金的情况,我们是一家人民币为主的投资机构,从2007年成立到现在,投资了有近200个项目,我们目前手上在管理的基金有5只,整个基金的规模近100亿左右,我们主要的投资方向是文化、传媒、移动互联网,另外还有像一些消费升级类的项目。

  我们主要的投资轮次以A轮为主,也会涉及到B轮,甚至也会涉及到一些C轮的项目。我们基金大概的情况是这样子。

  消费者可能会在一定的场景下,愿意通过付出一定的金钱,他去获得一些服务,这个服务可能是在生日的场景下,或者在礼物这种场景下,相当于您这边有一些专业的意见,可以给到消费者。以前可能消费者是在一些电商平台上,通过自己去进行商品比价,现在更多是专业的建议,也带来了消费升级这样的概念。

  各位有提到一个很重要的词,就是怎么满足精神消费,精神消费很重要。其实从去年到现在有一个词提的是很多的,就是叫内容电商,或者是叫知识电商,这两个有一样的地方,也有不一样的地方。

  现在在电商已经很发达的情况下,其实商品的数量是非常多的,但是消费者往往不知道怎么去选择,这个时候就需要通过内容来增强商品和用户之间的一个联系,那内容的作用就是说能够塑造品牌,增加信任度,通过这个信任度能够让用户来进一步下单。

  的确现在可能微信是大家都会装的一个APP,也的确从目前看起来是一个超级APP,也是一个超级的流量人口。

  不会在乎这个流量到底从哪里来,也不能刻意自己去做一个流量的平台和入口,有可能来自于微信,有可能来自于微博,有可能是其他的平台,我在这个过程中要塑造出一个品牌来,同时建立跟用户之间的联系,这个时候就真正成为一个没有平台的平台,这个是靠情感维系在一起的。

  消费升级其实从现在来看,最主要的就是消费者的核心需求发生了一些改变,过去以往先关注有用和性价比,现在要好用,原来是大众,现在变成了个性化的需求。流量是有价的,但是情感是无价的,就是说我们在关注消费升级的时候,很重要的是关注情感这个元素,情感是怎么来联系起来的,有的时候是通过内容的方式,要建立起一个情感的联系。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609/20160909402973.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