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从可用变成好用,从我需要变为我想要,这就是消费升级下电商新形态

2016中国移动互联网投资峰会上,在专场讨论环节,华映资本董事钱奕,穿衣助手创始人兼CEO顾莹,罐头视频创始人刘娅楠,微盟高级副总裁蒙宇宁,生日管家创始人、CEO沈悦雯就“消费升级下的移动电商”进行了讨论。
2016-09-09 17:57 · 投资界     
   

  顾莹樱:消费升级是我们在辛苦工作后的馈赠

从可用变成好用,从我需要变为我想要,这就是消费升级下电商新形态

  穿衣助手是以穿衣搭配社区为起家的垂直移动电商,我们集中在20-30岁的女性,为她们提供基于时尚的服务,从社区的内容和后面的购物,希望提供的一个基于时尚的一系列的解决方案。

  穿衣助手在观察我们用户的一些行为的时候,有很明显的感受,就是消费的驱动点变了,在2012年甚至更前面10年的时候,其实很多的消费驱动点在于价格和实用性,用价格去诱导客户,我们就把刚需推过去的时候,用户更愿意买单。现在消费在往体验走,她会被品质去吸引,然后会去选择跟自己的生活状态,跟自己的一个情感需求。消费经济就是买一些我们不需要的东西,去满足我们的一些情感需求,我觉得这一点是比较大的一个趋势。

  我看消费升级中最让我感触的一句话,就是消费升级是我们在辛苦工作后的馈赠,而不是我们需要什么,这也是我比较认同的一个观点。

  内容电商这件事,其实都是内容的一个载体和表现形式而已。从古到今我觉得内容都是特别特别稀缺和重要的,无非就是不同的时代,内容侧重点不同。

  以前我们说内容,叫品牌,刚才大家也说了品牌,我觉得消费升级是很多新品牌诞生的机会,因为品牌的诉说方式变了,品牌承载的内容变了。内容就可以承载情感的诉求,可以把实用的价值和消费群体中间的情感纽带联系好,无论我们在创造场景的时候,或者达人经济,或者红人经济,更多是利用每个载体,把一个实用性的价值到情感性价值的桥梁沟通好。内容就是品牌的一个收口,所以我认为所谓的内容电商,其实就是建立一个消费情感的一个过程。这也是因为消费升级本身就是在情感消费,大家都很认同这一点,所以我觉得内容电商在消费升级领域会越来越重要。

  我们在把内容团队放在上海,因为更时尚,更贴近消费者,更贴近诉求,把供应链团队放在深圳,因为深圳传统的制造,也包括他们对效率的关注,其实互联网企业不怎么关注效率,因为很多的体验你需要浪费来成全。但是供应链是扎扎实实完成效率创新和人效极致的这么一个行业,确实两个团队的基因是完全不一样的。

  穿衣助手有5千万的用户,我们花了四年的时间去打造这些用户。每个创业者一开始都有一颗平台梦,有一个巨型流量的星。从今天我们回头看,因为这四年真的是从移动互联网非常高峰,每个人都去赌平台和流量,到慢慢回归理性,我们去赚钱,我们去看现金流这样一个完整的过程中,我们的经验应该是这样,流行即流量,就是流量是会有转化的,除了像微信这些巨型的平台,比如说现在的直播,以前很多的现象级的产品,都会凝聚成一部分的流量,你去抓流量的时候肯定跟着流行走,但是最后的落脚点是品牌,这是我们很深刻的一个教训和概念,就是说原来我们都以为移动互联网应该把流量流进来,应该把它累积起来,但是比抓取流量更难的是如何留住你的用户。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609/20160909402973.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