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从可用变成好用,从我需要变为我想要,这就是消费升级下电商新形态

2016中国移动互联网投资峰会上,在专场讨论环节,华映资本董事钱奕,穿衣助手创始人兼CEO顾莹,罐头视频创始人刘娅楠,微盟高级副总裁蒙宇宁,生日管家创始人、CEO沈悦雯就“消费升级下的移动电商”进行了讨论。
2016-09-09 17:57 · 投资界     
   

  沈悦雯:供应链、内容、流量是内容电商三大机会

从可用变成好用,从我需要变为我想要,这就是消费升级下电商新形态

  我是来自生日管家的沈悦雯,生日管家其实是从2012年中开始做的,我们帮助了中国超过2500万用户记录了将近4亿条生日,基本上我们是一个满足用户的情感维系需求,从而也顺应了现在整个消费升级的这样一个浪潮,我们借礼物的切入点,来切入消费升级的市场。这是一个场景化的移动电商的模式,可能是一个工具,以及移动电商的跨界模式组合。

  大家的消费习惯从五年前开始改变,五年前大家还会看性价比,现在逐步的趋势就变成了大家更关注的是用户消费,更尊重自我和个性化。而且我认为这个趋势会往长尾的方式去走,甚至延伸到大量的非标。而我们电商的模式,本身其实定位是做礼物,礼物这件事情本身来说,其实像蒙总说的,他讲了两个点,我是觉得是在具体经营过程当中,是感触比较深的,消费者要的是省时省力,当我知道有一个朋友过生日,或者过节日的时候,我不知道挑选什么的时候,你这个平台给我创造了价值,也许你的选择方案不是完美的,但是你让我省时省力了。

  用户在这个场景下有巨大的动机,去做一次冲动性的消费,所以说我认为主要还是人们的生活水平和消费力提高了,在消费上不一定对原有的价值,原有的习惯还会有保留,我们更多要找到合适的场景和用户的需求。

  我讲一下怎么看内容电商的平台,我们在内容电商上面思考过很长的一段时间,包括去年也走过一些弯路,我们觉得存在两类机会,一类机会就是说我们做垂直的人群,然后细分的领域,在这个维度上做得比较深,比较透,当然用户看你这个内容电商平台的理由是因为你传递出的信息是有深度的,是有很坚决的态度,而他们认同你的态度。所以说你创造的是信任背书,你平台上面的商品才能售出。这样一个模式,我们可以看到有大量的内容电商上市。

  电商上的机会,我看到的有三个,一个是你的供应链,也就是说你的货,你的货到底跟别的有什么不一样,它有什么样的差异性。因为只有你在供应上的特殊的地方,才能引发用户之间的传播,也许你是全网唯一的,你的流量自然就形成了。

  第二个是内容本身,当你做你的内容,不管是有情感,还是很深度的品质,还是用户所在意很多的环节,其实你的内容做得深,也能聚集起一个细分人群。而这个人群的传播本身也是由你的内容所带来的。

  第三个跟我们有一点相关,我认为电商的流量有其他的解决方案来提供,它不是一个纯电商的解决方案,纯电商跟货是离不开的。但是我们可能是来构建这个场景,生日管家的留存率是比较好的,而且我们有时候在思考一个问题,用户的生命周期到底有多长,我们说母婴电商可能会有几年,然后可能18岁大学生的消费需求也会有几年,但是我们会发现生日情感维系的需求是一辈子的需求,这个留存率对长期来讲都是非常好的稳定的点。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609/20160909402973.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