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从可用变成好用,从我需要变为我想要,这就是消费升级下电商新形态

2016中国移动互联网投资峰会上,在专场讨论环节,华映资本董事钱奕,穿衣助手创始人兼CEO顾莹,罐头视频创始人刘娅楠,微盟高级副总裁蒙宇宁,生日管家创始人、CEO沈悦雯就“消费升级下的移动电商”进行了讨论。
2016-09-09 17:57 · 投资界     
   

  刘娅楠:从可用变为好用,从大众变为小众,就是消费升级

从可用变成好用,从我需要变为我想要,这就是消费升级下电商新形态

  我们是一家做内容的机构,叫罐头视频,是今年4月份才成立的一家公司,到今天一共生产了80多条生产方式类的短视频。我们是一家以短视频为主要产品的生活方式的食品公司,以生活方式技能为切入点,病毒式的传播为主要的传播方式。最终我们是要服务于目前中国消费升级大的趋势。

  从产品上线到今天,一共四个月左右,连续三个月在秒拍原创视频排行榜位居前十。

  我之前在门户做了十年的生活方式类的内容,在搜狐。当时我们网站生活类的流量非常大的内容,最早就是一些菜单,比如说吃喝类的,教你做一顿什么样的饭,一个很普通的菜谱。那个时候是博客时代,写一个12345步骤的菜谱。之后大家不满足这样的需求了,比如说有一些创意类的,有一些设计类的,有一些个性化的内容,特别受用户的欢迎。

  在我看来消费升级有两点比较重要的,从可用变得好用,这是第一点。以前大家对消费的需求,这个东西怎么就ok了,现在大家用要考虑这个东西是不是特别好,是不是一个特别好的品牌,是不是能满足我特别好的一个需求。第二点消费升级更重要的是一个渐渐从大众化的需求变成小众化的需求。以前大家满足了衣食住行就可以了,可要可不要的需求都无所谓,现在一个特别典型的消费升级的趋势,我们当时做旅游频道的时候,发现的一点就是境外游的用户群不断的增加,一个周末和三天的小假就有很多境外的用户,也就是说这种个性化的需求,可用转为好用的是消费升级一个比较大的变化。

  罐头视频主要是教大家生活技能,我们做美食的一些技能,比如教大家用电饭锅,平时大家电饭锅只是做米饭,我们做的是两分钟教大家用这个电饭锅做蛋糕,你把烤箱都可以丢掉了,电饭锅的神奇无比。我们想传递给用户的一个美好的概念,评论的人说的,每天必须看视频,就跟吃饭一样重要,因为体会到生活其实是非常美好的,有无限的可能性,没有必要每天过着必须吃盒饭和快餐,特别苦的日子。

  实际上我觉得从消费这个角度来讲,或者从电商的角度来讲,有三个非常重要的环节,第一个环节就是品牌的塑造;第二个方面就是内容的洗脑者。媒体的洗脑功能在目前的消费升级中,我觉得作用还是非常大的。最后一个是渠道的运营者,把这个东西怎么情景化推给用户。所以对我们来讲,从罐头视频这个产品来讲,我们更多是想给用户传递到一个美好生活的概念,用户感受到这样的概念之后,跟着一起动手去做,我们每天收到用户做的一些美食,还有一些改变生活创意好的作业。用户相信你,对你有很大的需求,然后买你的东西。这就是内容洗脑者的作用和功能。

  内容和电商的关系,首先从我们内容创业者来讲,我们核心的优势就是我们有流量,我们的流量非常大,单期播放量几千万。但是这个播放量我们用来做什么,我们卖广告,还是卖自己的货,这其实是一个选择题。如果是卖广告,可能这是一个内容天生传统的商业化模式,但是做电商适不适合一个内容的生产者,或者是创业者。

  从内容机构来讲,如果我们做电商,我们有天生的优势,比如说我们针对的人群非常精准,如果内容和电商一体化,我们的品牌速度会非常快的。但是电商还是一个非常专业的领域,它的核心是供应链,内容的核心和电商的核心完全不一样,内容的核心还是创造一个生活方式和生活态度。如果两者相结合,结合得非常紧密,那肯定是一个无限空间,无限潜力的利润,但是这个是比较难的一件事情。

  我们还是要找到我们的人群在哪里,然后这些人群渐渐通过我们做优质内容,最后沉淀我们平台,对我们有情感的共鸣、有黏性、有依托,这其实是我刚才强调的内容洗脑的功能。最后对你的品牌是有认可的,这么多年我们提到无印良品,我会特别喜欢它,在哪里看到都会喜欢它,用户的情感关联是非常重要的。如果用户对你的品牌有认可,喜欢你,一直跟随你,将来有一天我们电商化,不管是淘宝,还是微店,还是其他的地方,我觉得都无所谓,因为用户最终相信你的品牌。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609/20160909402973.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