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资本市场变革之年:LP遴选GP 中规中矩的GP很难存活

2015年是中国资本市场风云激荡的一年,A股经历了前所未有的戏剧性转折,中国经济处在一场新大变局中。2016年资本市场逐渐成为经济转型的重要支柱,面对市场发展积累的问题和改革带来的新情况,LP如何应对市场找到GP呢?
2016-06-16 19:56 · 投资界     
   

资本市场变革之年:LP遴选GP 中规中矩的GP很难存活

  通盛时富资本谢海麟:母基金管理公司瞄准GP团队专业、专注、内部平衡

  我是通盛时富资本的谢海麟,主要投资一些一级市场。

  大概三个方面,第一是专业,第二是专注,第三是内部的平衡。专业我们这样理解,对于投资这个行业里面非常多的本质上并不是加分的点,而是基本的要求。我想强调一个专业性,我很赞同孙总表达的意思,在过往的这么多年来,某一个GP团队所投资的项目,最终是不是真正赚钱和这个团队真实的投资能力关联非常弱,最弱的点的原因在于过往的这几年,中国的经济形势或者资本市场的形势太好了,有一些人发觉的价值,或者行业的价值,最终能够赚的是价值的钱。作为母基金的管理公司,瞄准GP的团队专业性在于我们希望能够从细分领域的投资逻辑判断出之前做的那些,之后做的那些投资是不是有必然联系,这种必然联系能不能够给未来带来高的收益,这是专业性,这是为了现在的GP公司更加偏向一些真正由行业的沉浸很多年的专家出来带队,而不是早两年很多的创始团队,金融的背景,券商或者银行出来的做。

  第二,专注,我们越来越关注曾经并不太出名规模不是很大的基金,可能转到专注性的问题,非常多的基金公司或者GP的团队,可能转到非投资主营业务方面还有其他的很多的事情,所以这个团队的专注度在以前我们其实比较难衡量,每周工作多长时间才算关注,这个问题我们开始有自己的想法了专注度非常重要。

  第三,内部的平衡,之前都有提到了,对于一个管理团队来说,更加愿意接受它是一个不是说公司的架构,而是整个团队,一起工作非常长时间了,一个团队共事这么多年至少说明做事靠谱,而且赚钱了。第二一个稳定的架构,可以说明不管员工激励或者分成互相协调的效率非常高,这点越来越多的作为判断基金管理公司的标准。同样我们不回避非常多的大机构出来自己立山头自己干,这件事情我们认为放到一个交易性的结果里面,因为过往这么多年中国的资本市场一般可以发现一般第一第二期的项目回报率比较高,第三、第四期就会弱下来,这个对于我们来说是一个交易性的机会,判断一个团队的话,稳定性还是非常重要的。

  我们现在每次跟GP沟通的时候,都会说你帮我做什么,专业性是什么?以及最后问一下你们作为GP公司有什么梦想?不管是谁都有梦想,万一实现了呢?这个问题这样看,我们从具体的角度来说,假定投了一个VC的创始人,可能做路演的时候告诉我说每一个是500万,最终发现两个项目投了1000、1500甚至2000,数量两没有硬性的规定,关键点是一旦团队专业性提炼出来,投资逻辑非常明确。

  最近几年所有的投资人都在不断的专业化,投资人自身的专业化,一个是基金的时间,五年之前就是三年的基金一定要退,现在七年都有的。还有早几年几乎所有的项目投出去,投资人关注的点是不是有回报,这点越来越好,大家可以心平气和的接受。现在有产业资本介入LP,他们不计较项目的得失,有一些产业的背景和资源,可能愿意被你选中,帮我拓宽熟悉的领域之外,你帮我拓宽我的视野,并不在意投下去的钱赚多少,是5倍、6倍,而是能不能和固有的产业做结合,这是投资人进步的点。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606/20160616398406.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