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险资步入“新机构LP时代”,面临怎样的挑战及策略调整?

2015年保险资金设立私募基金开闸,险资再度松绑,资产配置结构有所优化,保险基金投资收益的水平也逐步回升,2016年险资将步入新机构LP的时代,如何迅速完成角色转换,成为关键。探讨的主题是险资步入新机构LP时代,面临怎样的策略和策略调整。
2016-06-16 18:19 · 投资界     
   

险资步入“新机构LP时代”,面临怎样的挑战及策略调整?

  2016年6月16日,由清科集团、投资界联合主办的“第十届中国有限合伙人峰会”在北京举行,知名FOFs、上市公司、富有家族及个人、险资、私人银行、财富管理机构、政府引导基金等优质LP与国内一流VC/PE机构聚集一堂,就中国LP市场趋势、财富管理、GP募资、政府引导基金和险资等多角度探讨。

  2015年保险资金设立私募基金开闸,险资再度松绑,资产配置结构有所优化,保险基金投资收益的水平也逐步回升,2016年险资将步入新机构LP的时代,如何迅速完成角色转换,成为关键。会上,中再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另类投资事业部董事总经理方向明、幸福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投资管理中心总经理范林、平安信托PE投资事业部执行总监苏盈阳光融汇资本董事总经理杨青,探讨的主题是”险资步入新机构LP时代,面临怎样的策略和策略调整“。

  中再资产管理方向明无论是PE/VC,市场越活跃则基金数量越多

险资步入“新机构LP时代”,面临怎样的挑战及策略调整?

  保险业的LP,在很多GP或者是市场看来,可能还是有一点点神秘,因为这个行业确实也是在很短的时间(两三年)就开始做另类资产,尤其是泛PE类的资产配置。每家机构也是会有不同的投资策略,或者是一些长期想法。今天是借这个机会可以和大家探讨交流一下,在目前大的经济形势环境下,无论国内、国际,可能宏观经济形势还不是特别稳定,对于资产的整体收益预期,觉得从另类资产的配置上来说,可能从长远上会有一些新想法。

  中再集团系统的另类PE基金投资,算是市场里面比较活跃的,因为我们投资的策略是逐渐构建一个比较多元化的、分散风险的投资组合,包括境内一些比较优秀的GP和境外一些GP,当然这些都是在监管机构的允许范围之内。

  我自己原来是做直投的,这两年多时间到了中再,我们的策略是以PE基金为主。

  国内各种各样的基金,无论是PE,VC,其实都是市场越来越活跃,基金的数量也越来越多。险资从外面来看,规模是相当大的,可以运用的资金也是很大的,如果从比例上来看,实际上投出去还是相对很小的。

  这就会有这么一个问题,大家觉得好像险资有很多钱,但是真正能够拿到保险资金的人又很少,一方面保险资金本身的特性,就是说要考虑负债的一些因素,包括对期限、对风险的一些考虑。

  虽然保监会没有提是不是第一只基金可以投,从中再方面来考虑,第一只基金一般情况下我们会非常谨慎,还是需要看到你过往一些投资业绩、团队磨合,是否有成功经验,还有就是说在执行过程中,是不是有一些自己非常独特的地方,包括后面跟投的公司,是不是能够帮助他们提升运营,尤其在市场整个经济形势不是特别景气的情况下,像Pre-IPO这种策略不是很容易实现了,更多的是帮助这个企业创造价值。如果是我个人来看,这些因素还是会比较重要的,就是能够清晰了解到这些GP管理团队,有非常独特的特点,能够有能力去实现,给自己带来比较好的或者超额的收益。

  GP有一点喜忧参半,“喜”就是说确实对这一块的资本需求还是蛮大的,但是对回报也有一定的期望值,也不是说高不可攀,你要看历史的数据,就是在前25%的这些基金,好的管理人也是能够做得到的。

  对于险资来说,从长远来看,中国的保险机构在另类或者PE和LP资产类别的配置上,从大的方向来看确实有很大空间,因为国际市场上险资是和养老金、主权财富基金一样,非常重要的机构投资人,我们实际上是这几年刚刚开始做,还有非常大的发展空间,同时国内、国际的市场,也会有很多不同的机会。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606/20160616398400.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