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险资步入“新机构LP时代”,面临怎样的挑战及策略调整?

2015年保险资金设立私募基金开闸,险资再度松绑,资产配置结构有所优化,保险基金投资收益的水平也逐步回升,2016年险资将步入新机构LP的时代,如何迅速完成角色转换,成为关键。探讨的主题是险资步入新机构LP时代,面临怎样的策略和策略调整。
2016-06-16 18:19 · 投资界     
   

险资步入“新机构LP时代”,面临怎样的挑战及策略调整?

  2016年6月16日,由清科集团、投资界联合主办的“第十届中国有限合伙人峰会”在北京举行,知名FOFs、上市公司、富有家族及个人、险资、私人银行、财富管理机构、政府引导基金等优质LP与国内一流VC/PE机构聚集一堂,就中国LP市场趋势、财富管理、GP募资、政府引导基金和险资等多角度探讨。

  2015年保险资金设立私募基金开闸,险资再度松绑,资产配置结构有所优化,保险基金投资收益的水平也逐步回升,2016年险资将步入新机构LP的时代,如何迅速完成角色转换,成为关键。会上,中再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另类投资事业部董事总经理方向明、幸福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投资管理中心总经理范林、平安信托PE投资事业部执行总监苏盈阳光融汇资本董事总经理杨青,探讨的主题是”险资步入新机构LP时代,面临怎样的策略和策略调整“。

  中再资产管理方向明无论是PE/VC,市场越活跃则基金数量越多

险资步入“新机构LP时代”,面临怎样的挑战及策略调整?

  保险业的LP,在很多GP或者是市场看来,可能还是有一点点神秘,因为这个行业确实也是在很短的时间(两三年)就开始做另类资产,尤其是泛PE类的资产配置。每家机构也是会有不同的投资策略,或者是一些长期想法。今天是借这个机会可以和大家探讨交流一下,在目前大的经济形势环境下,无论国内、国际,可能宏观经济形势还不是特别稳定,对于资产的整体收益预期,觉得从另类资产的配置上来说,可能从长远上会有一些新想法。

  中再集团系统的另类PE基金投资,算是市场里面比较活跃的,因为我们投资的策略是逐渐构建一个比较多元化的、分散风险的投资组合,包括境内一些比较优秀的GP和境外一些GP,当然这些都是在监管机构的允许范围之内。

  我自己原来是做直投的,这两年多时间到了中再,我们的策略是以PE基金为主。

  国内各种各样的基金,无论是PE,VC,其实都是市场越来越活跃,基金的数量也越来越多。险资从外面来看,规模是相当大的,可以运用的资金也是很大的,如果从比例上来看,实际上投出去还是相对很小的。

  这就会有这么一个问题,大家觉得好像险资有很多钱,但是真正能够拿到保险资金的人又很少,一方面保险资金本身的特性,就是说要考虑负债的一些因素,包括对期限、对风险的一些考虑。

  虽然保监会没有提是不是第一只基金可以投,从中再方面来考虑,第一只基金一般情况下我们会非常谨慎,还是需要看到你过往一些投资业绩、团队磨合,是否有成功经验,还有就是说在执行过程中,是不是有一些自己非常独特的地方,包括后面跟投的公司,是不是能够帮助他们提升运营,尤其在市场整个经济形势不是特别景气的情况下,像Pre-IPO这种策略不是很容易实现了,更多的是帮助这个企业创造价值。如果是我个人来看,这些因素还是会比较重要的,就是能够清晰了解到这些GP管理团队,有非常独特的特点,能够有能力去实现,给自己带来比较好的或者超额的收益。

  GP有一点喜忧参半,“喜”就是说确实对这一块的资本需求还是蛮大的,但是对回报也有一定的期望值,也不是说高不可攀,你要看历史的数据,就是在前25%的这些基金,好的管理人也是能够做得到的。

  对于险资来说,从长远来看,中国的保险机构在另类或者PE和LP资产类别的配置上,从大的方向来看确实有很大空间,因为国际市场上险资是和养老金、主权财富基金一样,非常重要的机构投资人,我们实际上是这几年刚刚开始做,还有非常大的发展空间,同时国内、国际的市场,也会有很多不同的机会。

  幸福人寿范林:覆盖负债端的收益,主要都来自长期风险相对偏高的股权投资

险资步入“新机构LP时代”,面临怎样的挑战及策略调整?

  幸福人寿是中国信达资产管理公司绝对控股的保险公司,幸福人寿现在管理的资产规模大概是700亿左右。

  幸福人寿取得股权投资资格不到两年,目前直接投资股权这一块,主要是控股股东合作的,在山东的资产管理公司,也是做互联网资产。但是对间接股权投资基金这一块也是有所涉猎的,在信达资产管理公司整个体系内是有专门GP的。

  信达资产做股权投资时间比较短,首先,GP符合保监会的规定;第二,历史业绩比较重要;第三,在投资中建立信任,这也是比较重要的。我们请清科做咨询服务机构,建立了一种比较良好的信任。

  目前市场上的保险产品,资产端要求肯定是要更高。最近无风险利率下行了以后,固收类的产品已经不太容易能覆盖负债端产品的成本,为了平衡整个资产端的收益,能覆盖负债端的收益,主要都来自长期风险相对偏高的股权投资。

  怎么获得一个比较好的收益,这个问题对险资来讲,和在座的各位都是同样的一个挑战。基金规模不大就要经常挖掘比较好的价值点,真正能把这个价值点挖掘出来,主要还是以价格投资为主,这对险资,还有行业都是一个很大挑战。

  

  平安信托苏盈:保险资金以海外为主,衡量标准是以稳为主

险资步入“新机构LP时代”,面临怎样的挑战及策略调整?

  平安信托PE投资团队已经工作很多年了,其实我们一直也是平安保险资金的一个委托,对于直投项目的执行团队。

  平安集团的险资种类比较多,最重要的是寿险,也有产险和养老险,体量还是相当大的。从平安投资股权类的策略来说,也可以分两部分,一是海外的投资,二是国内的投资。  

  在海外,保监会是2013年放开对海外资金的投资,另外也是保险资金对风险的把控要求相当高,那么我们一直也是在揣摩,直到最近一年,才开始有信心大规模做海外投资,从投资种类来说,我们对海外市场还是相对陌生的,采取的是基金形式,会找海外最棒的GP来帮管理这个基金。

  平安信托里面有两个投资团队,一个是PE一条线,一个是VC一条线,团队自己有规模,有一定的风控,有运营的经验和经历,所以说从人民币的投资来说,我们集团是以自己的平台为主,基金投资相对于中再,就会薄弱不少。

  我们的保险资金还是以海外为主,衡量海外标准的情况,首先还是以稳为主,对管理人的管理经验、管理规模、团队稳定性,这三个方面的要求会比较高,从这三个标准区看,可能我们会投一些比较老牌的基金,他们的业绩也是有证明的。

  另外就是可能大家都相信保险资金的期限比较长,所以对于股权投资来说,是非常适合的一种资金类型。

  但是其实从另外一方面的角度来考虑,保险资金对每年的业务也有很高的要求,大家也知道其实股权投资是没有办法保证每年或者说前几年都有一定的现金回流的,所以在过去一年左右的时候,我们公司看了很多海外的基金管理,最终也投出了一家。

  我们在信托方面是怎么样考虑GP管理人的?

  信托不受保监会的限制,所以我们从基金管理人挑选的这个角度来说,完全是市场化的,其实国内的一线基金并不多,除了这些大牌的之外,我们怎么样去挑选下一批可能会成长起来的基金?我觉得这是对投资人、投资团队的一个考验,有的时候我们没有办法在很短的三个月时间内做出一个决定,但是我们会跟着这个新的GP,如果在第一阶段证明自己的实力,在第二阶段的时候我们就很愿意做他的LP。

  从投资策略来说,我们也稍微和险资投资GP的方向不太一样,因为险资是稳为主,对于信托来说,当然是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面,保证比较高的收益,所以基金的规模也会在更偏早期的情况。

  从股权投资的角度来说,险资对GP团队的要求,20%是最低要达到的,这个也是自己对自己的要求,从这一点来说,其实跟市场上的GP起码是一致的。

  从我们的角度出发,有两个,一个是从国内来看,我觉得是整个资本市场也好,或者是一级市场、二级市场也好,泡沫还是很明显的,不管是我们自己投资,还是投基金,还有基金再去投项目,这一点把控是非常重要的。因为如果是基金投资的话,可能更有压力,因为基金是7年或者5年,在一定时间内一定要投完,你到底是投一个好的项目,半年一年不投资,有没有这个魄力,这是一个挑战,也是一个困扰的地方。

  

  阳光融汇资本杨青资产一千多亿,专注股权投资+直接投资+间接投资

险资步入“新机构LP时代”,面临怎样的挑战及策略调整?

  阳光融汇资本是阳光保险集团的一个另类投资平台,我们是在2015年4月份成立的,是保监会特批的两家机构,保险公司一般不允许做GP管理公司的,所以去年两家机构做了一个试点,我们是其中的一家。阳光保险集团资产一千多亿,从我们这个另类投资平台来说,现在比较专注的是股权投资,包括直接投资和间接投资,间接投资就投基金,直接投资我们有成长的、VC的、海外并购的。

  保险机构的确是一个新的机构投资者,大概是在2013年之前,保险资金是不允许做这种另类投资的,真正放开的时候是2013年。我们在2013年跟中再一起做了第一单海外投资是,应该是行业里面第一次投资海外的基金——KKR,接下来也投了黑石、摩根史丹利、JP摩根。

  从当时的考虑,因为保险公司之前投的都是传统的资产配置,政策放开之后,同时在保费比以前要高,以前保险资金的成本是最低的,其实我们成本也不是很低,所以当时是做了大量的另类投资的配置,这对我们来说,其实整个行业都是一样的,阳光做得还算是比较早的,这是一个趋势的变化,就是从一个传统的投资,到增加另类投资的配置。

  如果说到今天,我觉得又有一个变化,刚开始的时候是做了很多的基金组合投资,到现在三年多了,我们开始也增加了直投的比例,然后这里面的直投比例其实从我们这个平台来说,量是比较大的,各种类型也都有参与。所以从配置的角度来说,这也是一个变化。

  虽然政策放开了,每一笔都要报批,资金的使用有很多的限制,我们的投资主要也是基金的组合投资和战略投资为主。去年我们成立这个平台以后,我们是按照GP的方式来运营这个平台,是因为我们现在会偏向于比较市场化的股权投资。我可能会从财务性的考虑会比较多,之前考虑的是这个行业跟我们是不是有协同,或者说对我们的这种主营业务有没有延伸,现在我们的基金比如说两个主基金,一个是医疗产业基金,也是跟保险业务有协同的,但是相对来说,资金相对更灵活一些,因为按基金的角度来做投资,监管会稍微少一点。

  投资GP的组合,对我们来说也是一个渐进的过程,刚刚开始放开的时候,我们按照保监会的规定,选择国际上受到大家公认的这种机构,这样的话从我们的角度来说,一个不出错。国内的选择也是这样,比如说红杉、鼎晖,这种选择不需要做太多的选择,市面上好的基金,就是说走完一个基金完整周期的不多,基本上这几家要配的。

  今天我们有比较大的直投队伍,做的案子也比较多,但是基金的组合我们也做,这个时候的选择就是说除了这些大的品牌基金,我们选的可能是一个行业性的基金,我们投了一个专门做物流的基金,规模不大,但业绩非常好,而且对行业的理解也很深。

  另外我们选择一些对我们资源上有互补的,或者说一些早期的基金,我们的能力是跟不上的,保险基金的人少,能力不够,会选一些基金来做组合。选什么样的基金,一个是业绩,关键还是看一个团队,团队的磨合度,包括团队大家一起共事的时间,是不是稳定,主要是这几个维度。

  在集团的时候,那个时候投基金的组合比较多,国际上的基金比如说KKR和黑石,他们连续13年做到19%的业绩,这个业绩是长期能看到的。在我的理解里不算太高,但是人家是长期稳定的13年。

  后来到我们自己开始做直投的时候,其实我们自己要求还是蛮高的,比如说我做直投的成长类,定到20%,还有一个天使基金,要求是3-5倍的投资回报,至少你在投的时候,你经常看到有这样的回报,才会去投,好像收益胃口也是越来越大。

  对于保险资金来说,因为盘子太大了,比如说股权投资,权益类能到30%,实际上我们根本没有到30%,就算这边收益很高,对整个盘子的贡献是非常有限的,而且这一部分的配置很长期,短期内是看不到的。当然我们也做不动产,比如说在澳洲、美国购买一些酒店或者是不动产,澳洲买的酒店,现金收益有稳定的7%,我们都觉得已经很高了,所以不同的类型有不同的收益要求。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606/20160616398400.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