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宜信财富叶帆:如何用全球视野看资产配置

今天我们处在一个前所未有的宏观经济条件下,巴菲特都没有见过这样的宏观经济条件,很多的演讲者都提到了这是一个非常诡异的情况,不确定性比较高,而且股市和债市都处于比较高位,导致大量的资金涌入另类投资,包括私募股权投资。
2016-06-16 15:14 · 投资界     
   

  2016年6月16日,由清科集团、投资界联合主办的“第十届中国有限合伙人峰会”在北京举行,知名FOFs、上市公司、富有家族及个人、险资、私人银行、财富管理机构、政府引导基金等优质LP与国内一流VC/PE机构聚集一堂,就中国LP市场趋势、财富管理、GP募资、政府引导基金和险资等多角度探讨。会上,宜信财富产品部董事总经理叶帆以“全球视野看资产配置”为题发表了演讲。

宜信财富叶帆:如何用全球视野看资产配置

  以下为精彩演讲实录:

  非常高兴来到这里,见到了很多新朋友和老朋友。这段时间以来,宜信财富一直在提一个概念,就是全球资产的配置。今天,我主要想谈谈宜信财富是如何用全球视野去看资产配置。

  宜信财富配置有三原则

  宜信财富配置有三原则,其中第一个原则是地域的配置,国内和国外的配置。对于绝大多数人来说,个人的事业家庭、财富跟所居住国家的经济趋势存在非常高的相关性。如果经济增长变缓,甚至有比较高的下行风险,一般而言个人的财富会受到下行风险的影响。基于这个原则,我们需要跨区域、跨国界去配置资产。而在全球化的时代,各个国家的GP之间的相关度也是比较高,尤其是像2008年那种下行风险比较大的时候,各个国家之间相关度就更加高了。

  第二个原则是跨资产类别的配置,比如说很经典的股票和债券之间的配置,比如说很多投资者投大宗商品、期货、或者是另类投资。

  第三个原则是超配另类投资。在座都是职业经理人,大家都知道熟悉耶鲁捐款基金著名的原则就是超配另类资产。在今天全球性的宏观经济条件下,超配另类投资是非常重要的一个策略。

  全球宏观经济仍处于08年的危机阴影中

  相信在座有很多职业投资人,大家对全球的宏观都有很多不同的见解和看法,我的看法是今天全球宏观经济仍然处于08、09年的危机的阴影之中,08、09年的危机是比较大的,为了应对这个危机,一个重要的措施就是实行宽松货币政策,以增加市场的流动性。大家知道美国的QE1,QE2,还有美联储都是用长债去换短债。在每一次QE的过程中,标准普尔500是急剧上升。如果说货币政策对股市的影响还是有一些间接,那对债市就是直接的冲击。

  更重要的是,美国通过量化宽松,直接购买长期债券,长期压低长期利率,导致现在是在2%以下,十年期已经跌到1.5、1.6%。而日本经济长期停滞,利率也比较低。换言之,今天我们处在一个前所未有的宏观经济条件下,巴菲特都没有见过这样的宏观经济条件,很多的演讲者都提到了这是一个非常前所未有的情况,不确定性比较高,而且股市和债市都处于比较高位。

  大量资金涌入另私募股权投资

  宏观经济的股市和债市,对在座的很多另类的投资有什么意义呢?股市、债市前景尚未明朗,其结果是大量的资金涌入另类投资,包括私募股权投资。

  可以看到,并购基金从07、08年高点跌下来,之后逐步回升。还有就是VC,有很多的热钱进来了。另外,对冲基金也是另类股权非常重要的一个类别,一般认为现在全球资管大概是75万亿美元,如今另类投资的比重更高了,意味着更多的钱涌进了这个市场。钱越多,估值越高,回报的期望就越低。瑞信对冲基金指数显示,过去二十年的平均回报是7.7%,过去十年的回报是4.2%,过去五年是2.6%。

  如今, 多重策略下降了,大家可以做一些比较聪明资产配置,而且抗跌的能力也比较强。造成这个现象的原因,除了大量的资金涌入以外,还有就是各国央行和各国政府对经济越来越多不可预测的干预,比如说去年的瑞士央行隔夜毫无征兆的情况下,突然宣布瑞士法郎和欧元脱钩,基本上大多数的经济学家和对冲基金经理没有预料到的事,全球宏观的经济受到了冲击。

  股市和债市都很高,另类投资的资产难度也在加大,作为宜信财富,包括母基金策略怎么办?在这种情况下,选择资产的管理是非常重要的,尤其是对冲基金。大家知道耶鲁的模型,几十年如一日,坚持不懈投超类另类投资,另类投资尽管有难度,但是也是比较好的选择,一旦经济下行,股市和债市没有太多的操作余地,但是另类投资就给了这样的一个机会。

  我们仍然非常相信VC、PE和房地产基金,还有对冲基金这些绝对回报的基金,在不确定市场情况下,能给投资者带来更好的回报,带来更多的机会。

  推行多策略,选择优秀基金管理人

  我们不太赞成单一策略,我们不太会推单一策略的对冲基金,我们将推多策略,多策略抗跌性比较强。而且我们会选择有独立的思考能力和对市场有独特看法的基金经理,不会人云亦云,从众心理比较强,我们选择有独立思考能力的投资经理。

  在私募股权方面我们也强调分散性,我们做一级市场投资,我们做行业分散,做阶段分散,做地域分散。选择优秀基金管理人,对于一个母基金来说是非常重要的。

  目前二级市场在国内还在成长中,但是国际上二级市场已经相对比较成熟了,二级市场对一级市场也是一个很好的补充,因为二级市场的回报和风险特质是跟一级市场是不一样的,而且是比较好的互相补充,一级市场比较得到比较高的汇报,二级市场是中途进入的,所以你回报的期望值要相对低一点,正因为你是中途进入的,所以有比较好的下行风险的保护,对一级市场也是比较好的补充。

  总结起来,这些年来宜信财富一直坚持国别和地域之间的配置,坚持不同资产类别之间的配置,坚持超配另类投资,但不是盲目的,没有规则的,不加选择性地选这些另类投资经理,而是非常聪明选择投资经理。

  最后,谢谢大家!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606/20160616398394.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