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最新消息!私募股权大佬无需参加基金从业资格考试!

从业年限、退出项目数量、管理资本等条件符合要求并有相关材料证明及推荐人的私募基金管理人高管,无需通过考试,即可获得基金从业资格认定;最近三年从事资产管理相关业务,且管理资产年均规模1000万元以上的仅通过科目一考试即可获得资格认定。
2016-05-14 23:04 · 投资界  Evey   
   

最新消息!私募股权大佬无需参加基金从业资格考试!

  5月13日,中国基金业协会(以下简称基金业协会)对私募基金登记备案相关问题进行了解答。基金业协会提到,从业年限、退出项目数量、管理资本量等条件符合要求并有相关材料证明及推荐人的私募基金管理人高管,无需通过考试,即可申请基金从业资格认定;同时,最近三年从事资产管理相关业务,且管理资产年均规模1000万元以上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的高管仅通过科目一考试即可申请从业资格认定。这意味着私募大佬可凭借资历、业绩等获免试资格。此外,中基协还将在今年9月推出科目三《股权投资基金基础知识》,通过科目一、科目二或通过科目一、科目三的均可申请从业资格认定。

  无需参加考试的条件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提到,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管理人(含创业投资基金管理人)的高级管理人员,可以向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资格认定委员会申请认定基金从业资格:

  一、从事私募股权投资(含创业投资)6年及以上,且参与并成功退出至少两个项目;

  二、担任过上市公司或实收资本不低于10亿元人民币的大中型企业高级管理人员,且从业12年及以上;

  三、从事经济社会管理工作12年及以上的高级管理人员;

  四、在大专院校、研究机构从事经济、金融等相关专业教学研究12年及以上,并获得教授或研究员职称的。

  符合上述条件之一的,由所在机构或个人向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提交以下材料:

  (一)个人资格认定申请书;

  (二)个人基本情况登记表;

  (三)相关证明材料:

  1、符合上述条件一的,需提交参与项目成功退出证明和两份行业知名人士署名的推荐信,推荐信中应附有推荐人职务及联系方式;

  2、符合上述条件二的,需提交企业和个人的相关证明和两份行业知名人士署名的推荐信,推荐信中应附有推荐人职务及联系方式;

  3、符合上述条件三的,需提交有关组织部门出具的任职证明;

  4、符合上述条件四的,需要提交相关资格证书和两份行业知名人士署名的推荐信,推荐信中应附有推荐人职务及联系方式。

  据介绍,资格认定委员会由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理事(不含非会员理事)、监事及私募基金相关专业委员会委员构成。每次从上述委员中随机抽取七人组成认定小组,小组成员对申请资格认定的人员以简单多数原则表决。参与资格认定的表决人、推荐人及资格认定结果将通过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网站的从业人员信息公示平台向社会公示。

  除此之外,部分获得证券从业资格者的高管也受到格外照顾,基金业协会提到,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管理人高管,已于2015年12月份之前通过中国证券业协会组织的《证券市场基础》和《证券投资基金》考试,或通过《证券市场基础》和《证券发行与承销》考试的,均可直接申请注册基金从业资格。

  只需通过科目一《基金法律法规、职业道德与业务规范》的条件

  据介绍,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私募基金管理人的高级管理人员,并通过科目一考试的,可以申请认定基金从业资格:

  一、最近三年从事资产管理相关业务,且管理资产年均规模1000万元以上;

  二、已通过证券从业资格(不含《证券投资基金》和《证券发行与承销》科目)、期货从业资格、银行从业资格、特许金融分析师(CFA)等金融相关资格考试,或取得注册会计师资格、法律职业资格、资产评估师资格,或担任上市公司董事、监事及高级管理人员等;

  符合上述条件之一的,由所在机构或个人向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提交基金托管人(的托管部门)或基金服务机构出具的最近三年的资产管理规模证明,或相关资格证书或证明。

  上述申请资格认定的相关材料以电子版的形式通过私募基金登记备案系统资格认定文件上传端口报送。

  此外,已于2015年12月份之前通过中国证券业协会组织的《证券投资基金》科目考试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管理人(含创业投资基金管理人)的高级管理人员,需再通过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的科目一,方可向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申请注册基金从业资格。

  将新推出针对私募股权行业的科目三

  4月23日,被称为“史上最热闹的基金从业资格考试”如期举行,3天后,成绩正式公布。据基金业协会相关数据统计,本次共计31.3万名考生在全国305个考站、2659个考场参加考试,科目一总体通过率71.15%,略低于2015年的78.4%;科目二总体通过率仅为28.95%,低于2015年的48.5%。而在职业领域分布上,来自银行的考生有10.5万人,私募证券基金6.5万人,私募股权、创业投资基金(PE/VC)1.4万人,券商保险期货2.4万人,在校学生1.7万人,公募基金4656人,其他8.3万人。

  由于本次考试涉及内容更多的为证券基金内容,也因此在PE/VC行业里引起颇多争议,不过数据显示,从业人员通过率高于平均水平,科目一通过率85.44%,科目二通过率54.71%。此次参加考试的私募基金高管共计11272人,占在基金业协会登记的高管总人数的19%,其中参加科目一考试的共计10614人,通过率87.1%,参加科目二考试的共计8779人,通过率50.1%,同时参加两门考试的共8121人,通过率49.1%。

  这一数据显示,近一半的PE/VC从业人员都没能跨过科目二的门槛。而据5月13日基金业协会对于基金备案问题的解答,将于2016年9月推出科目三《股权投资基金基础知识》,参加考试的人员通过科目一和科目二考试,或通过科目一和科目三考试成绩合格的,均可申请注册基金从业资格。

  基金业协会对公告内容的新解读也就意味着,基金从业资格考试不会实行“一刀切”政策,将引入行业资历、投资成绩等软实力要求,同时结合PE/VC行业特点设计有针对性的考试内容。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Evey,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605/20160514397235.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