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资本市场变革之年:LP遴选GP 中规中矩的GP很难存活

2015年是中国资本市场风云激荡的一年,A股经历了前所未有的戏剧性转折,中国经济处在一场新大变局中。2016年资本市场逐渐成为经济转型的重要支柱,面对市场发展积累的问题和改革带来的新情况,LP如何应对市场找到GP呢?
2016-06-16 19:56 · 投资界     
   

资本市场变革之年:LP遴选GP 中规中矩的GP很难存活

  Commonfund Capital李以勒:美元基金看中专业GP和投资周期

  我是Commonfund Capital李以勒,主要是美国非盈利机构服务,管理150亿,主要在全球投资,在亚洲主要在中国投PE、VC。

  作为美元LP,就是几个点,我们背后的出资人都是一些美国的基金,他们首先不讲中文,所以跑到国内投资,第一个事情找一个非常靠谱的GP,第一点为什么说靠谱?整个合伙人整个GP的团队,是不是说到做到,说投TMT真的投,说投早期就投早期,先做一个PE基金,做过五年以后看项目。GP靠谱不靠谱是一个很重要的事情,美元LP可能要认识,建立了很好的关系才有相应的去投。

  第二,能干,在美元整个PE、VC市场也是蛮成熟的,为什么跑到中国做投资?主要因为找一个更好的业绩,可能比做股票收获更好,做一个能干的GP,美国跟中国最大的担心点,不能退出,美国看不懂中国的清科的情况,只能看(英文),都是一些争着上的事情,基本上有很大的问题,所以找一个GP就会看业绩,有没有真的做到退出以后钱真的是不是能还给我,这是美元LP担心的。

  第三,长远,因为我们是一个机构投资者,所以很少做一些投一年第二年退出的项目,我们一投就投十几年,一做跟合伙人二十年也会合作,我们看GP有没有长远的打算,在中国能不能长远的做这个事情。或者说团队,底下的GP有没有发展的机会,这个机构能不能长远的留下来,而且因为我们是机构化,所以刚才讲到那些风险管理,对美元也是非常重要的。

  在现在这一年,你看到互联网或者医疗发展还比那个做得更好,为什么GP没有办法判断?如果没有跟你沟通,突然发现整个行业改变了,我现在要跑做另外一个事情,那个等于说判断能力出了问题,而且没有沟通上面的问题,这是LP最介意的事情,你出事了,改变了,但是没有跟我讲,我以后怎么跟你合作呢?

  现在可能我们在20年之前在中国亚洲做投资,第一从行业内我们会看找一些比较专业的GP,而且行业我们是比较注重美元,可以进到行业,刚才提到以前可能中国做投资必须接受人民币基金。最近人民币跟美元越来越平衡,以前是80%是美元,20%是做人民币,现在可能是50%、50%,这个对于一个纯美元的LP,我们没有人民币,那个是我们更关注的一点,我们会看每一个合伙人要投哪些项目,那个行业分配是不是美元可以往后在国内退出的,是不是一定要参加才能退出?我们现在比较看重。

  第二,从投资周期,这几年也是中国还有硅谷,举个例子说VC,确实出现一个泡沫,可能是在尤其是第一轮的时候泡沫更严重,现在也做了统计,全球可能在150家都是比较大规模的,我们公司有一半,从全球跟中国投资,我们再看一下自己的价值,幸好大部分都是早期进去的,如果有泡沫,如果问题,美国的IPO,中国的改革没有这么快做完,往后怎么退出?

  我们最近几年跑得更早期,在中国做了VC的投资,找一些A轮、B轮好的项目,可能真的出事的时候可以退出。从退出的角度来看,每个基金以硅谷是三年到三年半的投资周期,我们国内是一年就投完了。在风险投资里面,一年我们会觉得比较危险,历史上1998年在硅谷的基金一年融一次,有一些半年融一次,而且是之前的两三倍的规模,2000年的回报率非常低,我们会看投资周期跟合伙人怎么管理内部的投资,怎么管理项目。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606/20160616398406.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