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六大政府引导基金深度解密:万亿基金如何撬动市场?如何选择合适的GP?

到去年年底,中国的政府引导基金累计接近800只,累计管理的资产规模超过了2.2万亿,2015年一年新设立的政府引导基金接近1.5万亿,这就是我们看到的整个中国政府引导基金新的大的万亿格局。
2016-06-16 18:16 · 投资界     
   

  2016年6月16日,由清科集团、投资界联合主办的“第十届中国有限合伙人峰会”在北京举行,知名FOFs、上市公司、富有家族及个人、险资、私人银行、财富管理机构、政府引导基金等优质LP与国内一流VC/PE机构聚集一堂,就中国LP市场趋势、财富管理、GP募资、政府引导基金和险资等多角度探讨。

  在第一专场的讨论环节,清科投资董事总经理符星华,与浙江金控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范慧川,义乌市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主任骆小俊,吉林省股权基金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汤庆贵,湖北省长江经济带产业基金管理公司董事总经理王芳,创业接力天使管理合伙人徐毅律,厦门市创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薛荷共同就“万亿政府引导基金如何打造新型市场格局?”进行了讨论。

六大政府引导基金深度解密:万亿基金如何撬动市场?如何选择合适的GP?

  以下为精彩对话实录:

六大政府引导基金深度解密:万亿基金如何撬动市场?如何选择合适的GP?

  (图为清科投资董事总经理符星华)

  符星华:非常感谢各位嘉宾再次来到清科有限合伙人的峰会,大家都关注到台上性别比例。中午吃饭的时候我们还在说,投资人的行业以男性为主,但是从政府引导基金的管理,从出资人的角度,好像女性占了绝大多数。所以我们也有幸邀请到了多位政府引导基金的管理人和主管的领导,跟我们一起探讨政府引导基金整体的发展。

  前面我做一些简单的分享,到去年年底,中国的政府引导基金累计接近800只,累计管理的资产规模超过了2.2万亿,2015年一年新设立的政府引导基金接近1.5万亿,这就是我们看到的整个中国政府引导基金新的大的万亿格局。那么多资金参与到创业投资,私募股权投资,和产业基金当中来,如何管理好,如何用好和参与到引导基金,实际上是非常重大的一个课题。今天我们也邀请了几位嘉宾跟我们一起来探讨。

  以前政府引导基金比较小,十个亿顶天了,去年财政资金使用方式改变了以后,现在都是10个亿,50个亿,甚至几百个亿,这是一个非常大的变化。那么多的钱怎么能够投得出去,而且有质量的投出去。第二,三年前和四年前,我们做政府引导基金统计的时候,活跃政府引导基金几十只,今年活跃政府引导基金遍地开花,政府引导基金本身跟GP合作的时候,已经从一个不是竞争那么激烈的市场,变成了可能各地区都是相互竞争的,政府引导基金面临这样的问题,怎么来去解决?

  第一是我的资金量越来越多了,怎么样投好和管好,这是非常大的压力。第二,原来没有什么竞争,各自分一分,GP也各有所好,现在全国引导基金兴起,各个地方政府靠什么来吸引这些巨额的基金。第三,虽然这两三年GP机构越来越多,但是从业者和有经验GP管理人还是很少,因为它是靠一个蛮长的股权投资周期去锻炼出来的,不是刚入行两三年就能管理好基金,至少经历过熊市和牛市,经历过一个基金管理周期,才知道一个基金怎么样才能做好。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606/20160616398402.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