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六大政府引导基金深度解密:万亿基金如何撬动市场?如何选择合适的GP?

到去年年底,中国的政府引导基金累计接近800只,累计管理的资产规模超过了2.2万亿,2015年一年新设立的政府引导基金接近1.5万亿,这就是我们看到的整个中国政府引导基金新的大的万亿格局。
2016-06-16 18:16 · 投资界     
   

  骆小俊:时尚日用消费品、信息产业、医药产业、先进制造业,义务市最受欢迎的子基金四大投资领域

六大政府引导基金深度解密:万亿基金如何撬动市场?如何选择合适的GP?

  我来自义乌市人民政府金融办,金融办在政府引导基金这一块我们启动比较晚,政府引导基金是去年初才设立的,10个亿的规模,地方金融办主要是作为一个管理办公室的职能而存在的,整个基金的运作委托给了国资运行中心来运作。

  义乌在座的有些人听说过的,义乌是全国最有名的小商品市场,并且我们那个市场整个外向度非常高,市场外向度达到了65%以上,商贸这一块是义乌市的特色。并且义乌市在30多年市场化改革过程当中,我们也带动了产业的发展,所以义乌市也是有一大批优势的产业落地。

  但是经过了20、30年的发展之后,我们感觉到义乌市无论是商业,还是产业的发展,都面临着转型。以前地方政府的这种产业转型,大多是要靠财政资金的作用来实施,那么在实施的过程中我们也发现了很多的问题,这个其实也是各地政府引导基金纷纷兴起的一个很主要的原因,上面也是有要求,要改变财政直补的方式,由市场化的这种基金引导,就是由原来财政的直补,要转换成股份参与这样的形式来实现产业,或者是带动产业的转型升级。

  义乌市政府引导基金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产生的,浙江的范总,还有杭州高新,07、08年就起步了,走在了前面,走出了一些很多成功的经验,我们是在14年才起步这一项工作,起步是比较迟的。那么在15年把这个引导基金创设起来,创设起来之后,虽然我们只有短短两年的时间,但是我们在整个引导基金政策制定的时候,我们就学习和借鉴全国,整个政策框架设置上,比较符合义乌市作为一个地方,还是县级市这样一个产业发展的具体现状,所以在这一块虽然只有两年的时间,运作得也还可以。

  我们现在已经投了有六只基金,投下去了之后,其中两只基金运作得也不错,有一只基金投下去的项目,投了三个月,就被上市公司收购了,退出。这一块应该说,我觉得这里面基金怎么去设置,怎么根据当地的特色去有一些具体的政策规定,这个是很重要的。符星华:对于义乌市来说,义乌市最欢迎什么样的子基金在义乌市设立呢?骆小俊:义乌市是一个商贸城市,并且产业也是依托商贸发展的一些产业,比如说现在在培育战略新兴产业,我们把原来的日用消费品给它带上了时尚的概念,时尚的日用消费品。还有信息产业,还有是医药产业,先进制造业这四大产业,我们非常欢迎在这四个领域里面,有项目的,还有投资经验的创业引导基金能够进入。

  提高政策灵活性+打政策组合拳

  既然是作为政府引导基金,必须是要培育本地产业项目的发展,这个是毋庸置疑的。所以我觉得投资本地项目的要求,一定是要有的,但是这样一个要求怎么样跟情况去匹配,我们一直都在思考几个方向。

  一个我觉得一定要提高政策的灵活性,怎么样合理把握投资本地的要求,政策上一定要灵活。

  第二,我觉得还是政策还是要打组合拳,这个政策不仅仅是引导基金的政策,要把本地产业发展的氛围优化起来。政府引导基金里面就了几条,GP把外面的项目引进来,可以按照两倍的比例来进行折算。但是这个项目要能进得来,这个项目能够留得住,地方整个产业发展氛围要起来。

  第三,在引导基金管理过程中,我们还是要寻找一些更创新的管理手段,比如说我们一直也在跟清科谈的,尽可能借助清科这样一个大平台,把地方引导产业基金做活,使它更受GP的欢迎。

  义乌市在这一方面也在做大力的探索,也欢迎各位GP去义乌市看一看,我们义乌市发展潜力还是很大的。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606/20160616398402.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