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六大政府引导基金深度解密:万亿基金如何撬动市场?如何选择合适的GP?

到去年年底,中国的政府引导基金累计接近800只,累计管理的资产规模超过了2.2万亿,2015年一年新设立的政府引导基金接近1.5万亿,这就是我们看到的整个中国政府引导基金新的大的万亿格局。
2016-06-16 18:16 · 投资界     
   

  2016年6月16日,由清科集团、投资界联合主办的“第十届中国有限合伙人峰会”在北京举行,知名FOFs、上市公司、富有家族及个人、险资、私人银行、财富管理机构、政府引导基金等优质LP与国内一流VC/PE机构聚集一堂,就中国LP市场趋势、财富管理、GP募资、政府引导基金和险资等多角度探讨。

  在第一专场的讨论环节,清科投资董事总经理符星华,与浙江金控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范慧川,义乌市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主任骆小俊,吉林省股权基金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汤庆贵,湖北省长江经济带产业基金管理公司董事总经理王芳,创业接力天使管理合伙人徐毅律,厦门市创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薛荷共同就“万亿政府引导基金如何打造新型市场格局?”进行了讨论。

六大政府引导基金深度解密:万亿基金如何撬动市场?如何选择合适的GP?

  以下为精彩对话实录:

六大政府引导基金深度解密:万亿基金如何撬动市场?如何选择合适的GP?

  (图为清科投资董事总经理符星华)

  符星华:非常感谢各位嘉宾再次来到清科有限合伙人的峰会,大家都关注到台上性别比例。中午吃饭的时候我们还在说,投资人的行业以男性为主,但是从政府引导基金的管理,从出资人的角度,好像女性占了绝大多数。所以我们也有幸邀请到了多位政府引导基金的管理人和主管的领导,跟我们一起探讨政府引导基金整体的发展。

  前面我做一些简单的分享,到去年年底,中国的政府引导基金累计接近800只,累计管理的资产规模超过了2.2万亿,2015年一年新设立的政府引导基金接近1.5万亿,这就是我们看到的整个中国政府引导基金新的大的万亿格局。那么多资金参与到创业投资,私募股权投资,和产业基金当中来,如何管理好,如何用好和参与到引导基金,实际上是非常重大的一个课题。今天我们也邀请了几位嘉宾跟我们一起来探讨。

  以前政府引导基金比较小,十个亿顶天了,去年财政资金使用方式改变了以后,现在都是10个亿,50个亿,甚至几百个亿,这是一个非常大的变化。那么多的钱怎么能够投得出去,而且有质量的投出去。第二,三年前和四年前,我们做政府引导基金统计的时候,活跃政府引导基金几十只,今年活跃政府引导基金遍地开花,政府引导基金本身跟GP合作的时候,已经从一个不是竞争那么激烈的市场,变成了可能各地区都是相互竞争的,政府引导基金面临这样的问题,怎么来去解决?

  第一是我的资金量越来越多了,怎么样投好和管好,这是非常大的压力。第二,原来没有什么竞争,各自分一分,GP也各有所好,现在全国引导基金兴起,各个地方政府靠什么来吸引这些巨额的基金。第三,虽然这两三年GP机构越来越多,但是从业者和有经验GP管理人还是很少,因为它是靠一个蛮长的股权投资周期去锻炼出来的,不是刚入行两三年就能管理好基金,至少经历过熊市和牛市,经历过一个基金管理周期,才知道一个基金怎么样才能做好。

  范慧川:政府引导基金真的不以盈利为目的吗?肯定不是的,无非不以短期利益为抓手

六大政府引导基金深度解密:万亿基金如何撬动市场?如何选择合适的GP?

  我是浙江金控的范慧川,浙江金控是浙江省政府的一个资本运作平台,资本超过了1000多亿,浙江金控没有金融牌照,下面的子公司牌照是全齐的。我自己本人从事政府引导基金的这一项工作,从09年VC引导一直到现在的产业基金的引导,前前后后大概管理了超过200亿。

  我们从事这一块业务比较早,前面几年应该说是规模也比较小,但是关注度也没有这么大,所以是我们比较聚焦的,比较深思去琢磨怎么去运作这个产业,所以基于前面的业绩,所以说从去年开始,浙江省200个亿相当于直接砸过来了,规模扩张实在太快了,国内政府引导基金是一个通病,人才引进受机制上的限制,很难引进。我也老是开玩笑用情怀去加强团队的凝聚力和专业性。

  政府引导基金真的不以盈利为目的吗?

  我们去年规模上来了以后,我们还是秉承一贯的作风,我们基金目的和使命应该说是以当地产业推动为根本的目的。所以基于这个目的,包括今天上午谈到深创投的也说不以盈利为目的,这是政府引导基金常用的一句口号。

  我自己也是深思过的,真的不以盈利为目的吗,我觉得肯定不是的。大家都是在竞争性领域这一块领域里面,这个领域发展规律是一致的,无非不以短期的利益为抓手,肯定以长期的利益为抓手。这个企业如果最后是亏损的,纯粹以盈利为目的的基金不答应,我们政府基金也是不答应的。政府的基金无非不以短期的盈利为目的,产业的推动最后市场内在的规律决定的。

  所以我们自己总结,浙江的基金这么大的规模,而且运行也不错,因为我们基本上对GP的要求还是比较高的,地域限制也是比较严的,这两者之所以能够兼得,浙江整个土壤可投的标的比较多,基本上一些机构都在杭州有落地,有一些办事处。另外可投的标的多了以后,我们觉得基本上按照市场的规律去做事,我们诚信体系非常好,前面谈协议的时候会很麻烦,我全部给你抠到,我们可能跟一般的政府基金不一致的时候,政府基金签协议的时候,没有那么正式,但是尽调工作做得非常好,前面是做得非常麻烦的。未来投后管理过程中,完全按协议去做就行了,如果你们需要我们一些投后的服务,你们只要提出来,我们的执行力是非常强的。如果你们觉得完全没有必要继续插手,你只要按照协议去做,我觉得做的很轻松的,我想达到的那种境界。所以政府引导基金和市场化的团队还是比较和谐的。符星华:浙江金控现在投了多少只?范慧川:大概30多只。符星华:去年投了多少只?范慧川:去年我们做得比较快,量一下子上来了以后,基于前面的积累,前前后后做了大概有十多只本级,还帮市地的做了几只。今年本级会考虑得比较少,我们自己的使命是全省产业升级,去年财政竞争性领域的资金改革了以后,由补贴改成了股权投资以后,然后我们觉得去年全省的整体水平,实事求是的说,还有待于时间去磨炼,去打磨。所以今年的使命更多是帮助市地去做,我们认可的基金,对产业认识非常深的,对本地的产业能够契合的,基本上往各个市地去推了。

  政府引导基金在选择GP的优势在于本地投资标的

  如何选择GP是一个很严峻的问题,首先我们有一点是坚定不移的,是推进本地产业提升,第二一定要有很好产业背景的GP。这两个要求其实跟我们目前整个政府引导基金的状况来说,应该说冲突是比较大的。

  地的投资标的在本地的投资标的,如果单纯就靠存量,那肯定是不能够满足未来市场的需求。浙江是一个得天独厚的地方,浙江创业创新的氛围非常浓厚,我自己认为可能是北京、深圳以后,就是杭州了。所以我们在这一点上,在前端的扶持上面,我们也是坚定不移的,这一点在前端扶持,应该说体量非常小,对这么大的一个引导基金的体量消化来说,肯定是微不足道的。

  同样在投后的增值服务上面,我们花了一半的精力在前端的投后增值服务上。好的孵化器基本上都在杭州,我们把杭州市的一些孵化器,全部联合起来,每个孵化器必须给我们推30-50个项目,还有我们合作的一些机构,甚至没有合作的机构推出,这样对我们合作机构应该说是一个很好的增值服务。我们出去做的话,一方面孵化器,我们都是公益的,他们很乐意通过这个渠道推送他们的项目。

  另外我们对我们的合作机构来说,我们也是没有任何的附加要求的,所以在前端虽然体量比较小,但是对于我们提升我们的竞争能力,我觉得是一个很大的法器。所以我们坚定不移追推浙江的早期项目。还有现有优势企业的并购,我们希望GP不要在本级基金层面进行合作,我们希望在浙江省某一个并购项目成立并购基金,我们的资金使用的效率和目标性就更明确。

  在这一端,整个消化的体量也非常大,然后我也觉得非常符合目前市场的投资状况,这一块我们的转型升级,我觉得基本上是快速完成的,如果所有一些项目要重新一步一步变成一个独角兽,我想社会的资本浪费是非常大的,很多原有的企业厂房和人工都在那个地方,只不过是在没有新的竞争力的时候,我们如果能够把它植入一些好的可培育的项目,这样的话优势的企业能够继续保持,能减少更多的社会浪费,也能够减少优秀早期企业未来发展的不可预见性。

  骆小俊:时尚日用消费品、信息产业、医药产业、先进制造业,义务市最受欢迎的子基金四大投资领域

六大政府引导基金深度解密:万亿基金如何撬动市场?如何选择合适的GP?

  我来自义乌市人民政府金融办,金融办在政府引导基金这一块我们启动比较晚,政府引导基金是去年初才设立的,10个亿的规模,地方金融办主要是作为一个管理办公室的职能而存在的,整个基金的运作委托给了国资运行中心来运作。

  义乌在座的有些人听说过的,义乌是全国最有名的小商品市场,并且我们那个市场整个外向度非常高,市场外向度达到了65%以上,商贸这一块是义乌市的特色。并且义乌市在30多年市场化改革过程当中,我们也带动了产业的发展,所以义乌市也是有一大批优势的产业落地。

  但是经过了20、30年的发展之后,我们感觉到义乌市无论是商业,还是产业的发展,都面临着转型。以前地方政府的这种产业转型,大多是要靠财政资金的作用来实施,那么在实施的过程中我们也发现了很多的问题,这个其实也是各地政府引导基金纷纷兴起的一个很主要的原因,上面也是有要求,要改变财政直补的方式,由市场化的这种基金引导,就是由原来财政的直补,要转换成股份参与这样的形式来实现产业,或者是带动产业的转型升级。

  义乌市政府引导基金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产生的,浙江的范总,还有杭州高新,07、08年就起步了,走在了前面,走出了一些很多成功的经验,我们是在14年才起步这一项工作,起步是比较迟的。那么在15年把这个引导基金创设起来,创设起来之后,虽然我们只有短短两年的时间,但是我们在整个引导基金政策制定的时候,我们就学习和借鉴全国,整个政策框架设置上,比较符合义乌市作为一个地方,还是县级市这样一个产业发展的具体现状,所以在这一块虽然只有两年的时间,运作得也还可以。

  我们现在已经投了有六只基金,投下去了之后,其中两只基金运作得也不错,有一只基金投下去的项目,投了三个月,就被上市公司收购了,退出。这一块应该说,我觉得这里面基金怎么去设置,怎么根据当地的特色去有一些具体的政策规定,这个是很重要的。符星华:对于义乌市来说,义乌市最欢迎什么样的子基金在义乌市设立呢?骆小俊:义乌市是一个商贸城市,并且产业也是依托商贸发展的一些产业,比如说现在在培育战略新兴产业,我们把原来的日用消费品给它带上了时尚的概念,时尚的日用消费品。还有信息产业,还有是医药产业,先进制造业这四大产业,我们非常欢迎在这四个领域里面,有项目的,还有投资经验的创业引导基金能够进入。

  提高政策灵活性+打政策组合拳

  既然是作为政府引导基金,必须是要培育本地产业项目的发展,这个是毋庸置疑的。所以我觉得投资本地项目的要求,一定是要有的,但是这样一个要求怎么样跟情况去匹配,我们一直都在思考几个方向。

  一个我觉得一定要提高政策的灵活性,怎么样合理把握投资本地的要求,政策上一定要灵活。

  第二,我觉得还是政策还是要打组合拳,这个政策不仅仅是引导基金的政策,要把本地产业发展的氛围优化起来。政府引导基金里面就了几条,GP把外面的项目引进来,可以按照两倍的比例来进行折算。但是这个项目要能进得来,这个项目能够留得住,地方整个产业发展氛围要起来。

  第三,在引导基金管理过程中,我们还是要寻找一些更创新的管理手段,比如说我们一直也在跟清科谈的,尽可能借助清科这样一个大平台,把地方引导产业基金做活,使它更受GP的欢迎。

  义乌市在这一方面也在做大力的探索,也欢迎各位GP去义乌市看一看,我们义乌市发展潜力还是很大的。

  汤庆贵:速度取胜、服务到位、市场化和专业化管理

六大政府引导基金深度解密:万亿基金如何撬动市场?如何选择合适的GP?

  大家下午好,我是吉林省股权基金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汤庆贵,这个公司是去年根据省政府的要求,设立了一个吉林省产业投资引导基金,为了运作和管理好这个基金,成立了这一个平台,同时管理省财政出资的一些股权,一些管理的工作,比如说吉林省移民搬迁改造的平台,还有一些基础设施建设的平台,也在这个公司管理。

  符星华:吉林产业引导基金去年才设立,跟参股子基金进展也非常快,也请汤总介绍一下。汤庆贵:吉林产业引导基金是去年设立的,设立了以后,这个基金现在资金来源全部是省财政安排的,总的规模初步定的是100亿,投资的阶段,我们日常有一个方式就是面向全国公开招聘GP,我们以LP的形式募到的资金,每一只子基金到吉林省投资,阶段是从天使到一级半之前都可以做,再就是投资的领域是新兴产业,农业和科技成果转化,还有现代服务业,是这么几个方向。

  吉林这个基金实际也是十八大以后改革的一个产物,从昨天下午开始,都是全国政府引导基金都井喷式的发展,主要是改革的一个大趋势。为什么这么讲?因为过去的财政资金,支持产业发展资金,种类也比较多,从中央到地方,几乎每一级财政都要有,因为改革现在国家有一个要求,去年初,国务院印发了一个文件,关于财政专项转移支付的规定,财政部门支持产业领域,按照要求来使用,第一不需要就要取消,第二,确实要保留的,需要的,就要整合和合并成大类,合并以后,类别能站住的,投向是按照三个使用方式投入,第一个是贷款的贴息,第二个就是股权投资,以基金方式为主,第三个是社会奖补,从十八大开始,基本上财政支持产业领域的资金,全国各级财政改革资金使用方式,有的是先行一步,有的先稳一下,是在国家改革的背景下来进行管理的。同时财政部为了规范政府的基金管理,在此之前财政部这么多年,财政部门拿出资金做基金不是新鲜的事,90年代就开始做了,省一级财政拿钱做基金,也不是新鲜事,过去额度比较小,一只基金一年一个亿,现在规模拿10个亿,20个亿,就是现在中央财政资金也在搞,也设置了吉林电路产业基金,为了做好基金管理,在制度上也做好了准备,去年年末财政部连续除了两个规定,一个是关于政府出资投资的基金管理规定,还有产业基金的指导意见,这两个文件应该说对政府出资引导基金的管理,做了一个法律上的规定和完善,今后主要按照这两个规定进行操作和管理。这两个规定主要的精神是什么?就是政府引导基金,要按照市场化和专业化进行管理,规定的种类是四大类,第一大类是创投基金,第二类是中小基金,第三类是产业投资基金,第四类是基础设施基金,同时这个基金运作方式和对风险的控制,保值增值,还有绩效考核,也进行了一些规范性的管理和规定。

  我们这个基金的操作符合国家的规定要求,财政这种资金跟过去传统资金使用应该有以下六个方面,一个是无偿使用,到现在股权有偿使用。第二,过去的分散,一只专项基金比较分散的投,到现在是集中的投,第三,由过去没有杠杆,到现在带杠杆,放大。第四,过去是行政化审批,现在是专业化和市场化来进行管理。第五,过去单纯资金的投入,到从资金、技术、人才复合式的投资。第六,过去资金的投入,没有增值服务,到现在企业发展规划,战略,还有管理,企业的升级,到企业的市场营销等方面,复合式的应用。

  吉林现在的引导基金,我们去年做了第一批,经过征集、评审和尽调,现在第一批当中有八只基金已经全部签约,一共资金总额是八只子基金,75个亿左右,引导基金在这里面出资是14个亿左右。其中第一批的第九只基金正在商谈,这个基金比较大,是做医药的,医药是吉林省的传统产业。我们第一批的设立的八只母基金,已经进行了30多项。今年我们又评审通过了16只子基金,这16只基金总的额度是156亿,其中引导基金在这里面出资是35个亿,现在这16个亿子基金当中,已经签约到位是3只,剩下13只正在谈,正在研究和签约当中。

  同时从今年3月份又公开面向全国征求第三批,申报了25只左右,准备这个25日、26日进行评审,目前第一批和第二批,加在一起大约是25只,总的规模是300亿左右。引导基金大约是45亿左右的额度。符星华:汤总非常系统介绍了政府财政资金使用方式的改变,和所承载的政府职能。这个也是帮助GP很好的了解政府引导基金为什么今天长成是这样子的,也是能够相互的促进了解,市场上很多GP特别希望合作,地域的限制和产业的限制,还有土地的限制等,甚至还有就是政府引导基金整个的管理程序的问题,都需要走一定的程序。

  汤庆贵:财政部门传统的弊端不是财政部门造成的,过去基金通过产业主管部门去统划。

  吉林产业基金成立的时间慢,但是从运作速度上,还是设立子基金的数量上,还是子基金到位的规模上,到月底可能还有四个项目要投入进来。为什么我们能做到呢,第一我们靠速度取胜,速度取胜包括尽调流程,整合流程,选择GP的速度和流程要快。

  第二,我们服务要到位,这个服务到位包括从一开始GP跟我们洽谈,到最后能够签约,项目对接上,一定要服务到位。

  第三,做到真正市场化和专业化的管理,不干涉GP对具体项目的选择。

  第四,对制度的设计,帮助GP设计架构上,我们做到流动性最强,加上市场上运作,才能保证GP到吉林省进行投资,才能保证他盈利。如果这只基金失去了流动性,光考虑地域的限制,地域的投资,没有流动性,从体制机制方式上没有失去流动性,因为盈利性不存在,GP到吉林,或者LP投到吉林的基金,积极性也不高,将来继续合作的潜力也不会大。

  第五,吉林的速度快,制度流程好,包括服务好,愿意到吉林发起做GP,发起设立基金,过后请跟我们联系。

  王芳:引导基金不是财政基金,必须市场化

六大政府引导基金深度解密:万亿基金如何撬动市场?如何选择合适的GP?

  我是长江产业带产业基金管理公司的王芳,是最年轻的机构,我们是去年12月份成立的,这个基金400个亿,湖北省财政是单一的LP,我们聚焦湖北省的战略新兴产业,我们依靠于专业机构的专业力量,实行战略新兴产业的投资诉求。同时对重大的项目,我们会以专项基金的形式来去参与。

  跟范总不一样的,范总有非常丰富投资的经验,对我来讲,我其实是投资圈里的一个新人,我有20年的证券投资经历,我一直以来在投行工作。也是因为这两年政府引导基金非常良好的蓬勃发展的态势,所以我是在今年才加入到这个大家庭来。

  回答主持人一开始的问题,关于长江产业基金现在运行的情况,长江产业基金到目前为止成立了不超过6个月,现在资金到位情况是因为在去年财政预算的时候,400亿的资金列为湖北省财政预算,400亿今年全部到位,这也使我们有底气和能力去跟市场上的GP商谈合作的事宜。

  现在产业基金签约的项目一共是五个项目,还有TCL创投这样,还有联想创投等产业背景的。还有有银行背景的专业性的投资机构,还有包括像证券性的公司,他们在当地有大量的项目储备,在湖北过程中间有大量的项目。

  长江产业基金选机构的特点,一个是我们要求机构专业化,另外我们偏好于有产业背景专业的投资公司,第一你要有产业背景,第二你要有投资经验。第三就是说我们偏好于在湖北有很多储备的,或者是说你在湖北现在是没有项目,但是你的储备项目以后能够到湖北,到湖北来设子公司,来增加投资,这是我们的一个偏好。

  投资方向上面,可以从我们这些合作机构来看到,我们偏好的是一个战略新兴产业,但是我们在战略新兴产业是做聚焦的,是根据湖北原有的产业基础是做聚焦的,我们更加偏好于新能源机车,因为东风在湖北,因为湖北的襄阳和武汉有新能源汽车的上下游产业布局,因为湖北有光谷,有医药城,也医药上市公司。湖北有全国最多的大学生的储备,全国第二多高校的储备。

  所以我们是根据当地的特点来去设定我们对产业的偏好度,那么在跟机构合作中间,其实我想说的是我们这些偏好怎么实现,我们首先坚持的一点,就是说我们是引导基金,而不是主导基金,这里面有两个概念,首先第一点我们是一个基金,我们不是财政。因为财政投资的低效性,不需要我们去论证了,这个已经有系统性的论证,这个已经是一个成体系的论证了。大家现在能够看到的是地方产业基金的兴起,不仅是政府文件的要求,是自身的需求来导致的。

  那么作为基金来说怎么做,我们肯定是要市场化,既然是一个基金,既然不是财政的一个资金,你首先要坚持市场化,什么叫企业,企业的定义里面就会讲你是一个以盈利为目的的。所以我们在讲说财政这种基金是不以盈利为第一要求的,不是意味着我们会违背市场规律的,市场规律一定是第一位的。但是财政引导基金可以让度LP的利益,去给到GP,或者给到其他的社会投资人,来使大家能够实现你们的经济收益。我们坚持市场化的原则,我们去引导社会资金,通过我们的利益的让度和再分割,来引导投资人来投向我们偏好的产业,但是我们不去主导。

  我觉得现在产业基金的这些机构,虽然引进了很多市场化的专业人才,但是当你面对着几十亿和上百亿资金投资的时候,你的专业性上到底有多强,这个是值得考量的。所以我们更多的是依赖于社会专业机构的合作。所以我们在中间更多偏好于去跟市场上优秀的管理人去合作,借助他们的力量我们去做投资,来扩大湖北的产业,不过多干预投资方向的选择。事先的契约精神是一定要有的,LP签的很详细,符合市场化的原则,最后大家是按协议说话的,这个是很多其他社会投资人跟政府引导基金最担心的一个事,过两天了,你改主意了,一开始只有一张纸的合同,过两天改主意的,这个是我们坚决避免的。

  第二,我们坚持的一个原则,我们是助力,我们不是助力,投资一定是一个专业化的工作,大家一定要有敬畏心的做法,作为我们来讲,不可能去大包大揽,当然在投资机构选择好的项目,他们在落地湖北的时候,有可能是因为这些项目的战略意义,它会要求地方政府给一些政策性的扶持,我们可以帮助大家来去争取这些扶持,但是这个前提是这个项目对地方是有意义的,不会是说这个项目收益率水平是要靠着这些补贴才去实现的,那就没意思了。所以这个过程中间,我们是助力,项目的选择一定是根据市场化的原则来的,我们的这种助力能够使它锦上添花,但是首先得是一个锦,不能先是一个破布,我们通过补贴得到收益率的水平,这个是我们不认同的。

  这个问题我们成立不久也遇到了,通过的投资人非常多,真的能够称之为非常好的,非常优秀的投资人,其实数量还是一个有限的,作为政府引导基金,只希望跟优秀团队进行合作,怎么吸引大家,我个人的理解是分两个部分,一部分就是说作为我们引导基金来讲,我们必须是市场化和专业化,因为凡是优秀的机构,你会发现他一定是专业化的,一定是讲规矩的,当你跟说不是一个频道上的时候,这个事情就没有办法做了。你会发现如果因为你的原因,导致了他的流程发生了扭曲了,历史的东西都不作数了,如果扭曲了这些所有这些东西,以后也不会变成一个好的投资人。所以我们对自身的要求,我们一定要做市场化的,我们一定要专业化的,这也是为什么长江引导基金我们从市场里面引进了很多专业化的人才,我本人在证券公司做了20年,作为法定代表人,然后到了政府引导基金里面来的。

  第二个就是在产业基金都有反投放大诉求的情况下,我们怎么吸引优秀的投资人过来,我个人的理解是你所设定的这个投资范围,是要足够的市场量,如果这个市场只有两个亿,你要求拿十个亿,强放大两倍,只能造成价值的虚高,只能造成你的泡沫,如果你去分析当地的经济基础,你的产业基础,我们确定把新能源汽车放在这里面,这个市场足够大的情况下,这个产业链足够大的情况下,你才有可能引进基金,然后才能说放大。

  另外就是说刚才嘉宾讲的,对于我们怎么去定义这个反投放大,可能大家不要那么地机械,如果湖北当地的自有企业没有达到那么大的规模,我可以引进公司,你只要给湖北有贡献,我觉得就可以算。

  徐毅律天使基金的四大特征,个人机构化、实业基金化、中后期早期化、孵化器

六大政府引导基金深度解密:万亿基金如何撬动市场?如何选择合适的GP?

  我是来自于创业接力的徐毅律,上海人,大家谈到女性偏高一点,作为男性我前一段一直在做GP,最近几年延伸到引导基金的业务,所以参与到引导基金管理里面来了。

  创业接力是在上海,管理方是上海创业接力集团,创业接力主要针对的服务或者投资的对象,是科技型的中小企业,业务有担保,有小贷,有直投,还有接力空间,还有政府引导基金。我们是天使引导基金,也是创业接力一直在做的,就是针对早期的创投基金,我们会对他们进行出资,到目前为止我们的规模在国内引导基金不是最大的,我们目前的规模是十个亿,在最近一两年里面我们是算比较活跃的基金。

  上海是从09年开始做政府引导基金这个事的,但是从我们做的这个天使投资引导基金,我们其实是从14年下半年开始做的,到现在为止不到两年,天使投资和天使早期投资,大家或多或少存在一定的争议,天使和早期是个人还做还是机构来做?从我们整个运作来看,包括其他在做创投引导基金的也好,包括做母基金的同行交流也好,做天使早期这一块的确还是有一点不一样,如果你是做传统的创投引导基金,或者母基金,可能无论从尽调,或者到最后的出资,包括投后管理都比较简单一些,前面会有一二三期基金,你也会根据之前的团队成熟度,匹配度,或者业绩,来决定是不是出资。

  早期、天使基金的四大特征

  第一我们把它归类叫做是个人天使机构化,也就是说之前是一个默默无闻,很低调在做天使投资的,其实有很多之前不知名的,他能赚很多钱的天使投资人,或者用之前的经验和当地的名望,把自己的资源贡献出来的,分享给跟他一起合作的LP,使得个人天使投资人变成机构化。

  同时我们叫做实业转向基金投资,合作里面有一些做得不错的企业,包括一些上市公司,他们之前也是不断在寻找一些比较前沿的技术,创新的模式,之前他们可能就是企业老总,副总,他们有一个战略投资部,他们自己直接在操作。现在按照基金发展的模式,包括可以在募集一些资本金,从实业化转向基金化。

  第三,传统意义上相对比较中后期的创投基金往前伸,就是早期化,他觉得之前我一直是做AB轮,或者做BC轮,现在也是要在天使早期有一定的布局,我们早的把一些项目抓在自己的手上,所以这一块也是比较明显的,现在合作的很多基金里面,之前都是在国内有一些知名度的,做成长期,或者做中后期的基金,他们也在布局做一些早期基金。

  第四,这是比较明显的一类,叫做孵化器,开始也是推出自己的投资功能,大江南北有很多孵化器涌现出来的,如果孵化器能找到一个合适的团队,孵化器天天是看着早期项目成长的,也是对这些公司最了解的,他们如果能够做天使或早期基金,的确从收益角度来说,可能还是会有不错的收益在里面的。

  但是换一个角度来说,因为我们管理的这只天使早期基金,毕竟是政府引导基金,从政府的引导角度来说,希望推动往早期基金发展,不是从收益分成来获取收益,更多是把这种收益通过多种形式返回到GP去的。我觉得我们经常也是在做一个双方GP和政府之间的沟通角色,因为早期投资有一个很明显的特征就是快,效率要高,我举一个简单的例子,我们真正开始运作是14年底,现在到16家基金出的资,短短这么一段时间里,15年底这些基金投资了2、3百家企业,他们早期投资的特点是多和快,作为政府管理引导基金的角度来说,合规性是非常重要的,一方面提高GP和所有投资的效率,另外一方面确保项目的安全,这是比较重要的。

  我们向16家专业天使和早期的基金进行出资,我们出资额在全国当中都算是小弟弟了,我们到目前为止总共承诺出资的是3.4亿,我觉得这里面有重要的是引导,这3.4亿引导出来的基金规模是将近18个亿,我们用政府财政的出资3.4亿,大概放大了5倍的杠杆,引导其他方方面面的资金来参与进来。

  目前我们的速度的确比较快,到了今年现在,完成了尽调,通过了评审,另外还有20多家基金,我们已经现在有一个十亿的规模,可以跟大家透露一下,已经有这样的资金进来了,大家有兴趣来上海做早期投资,我们也是非常欢迎的。我们也是从北京这边,北京的英诺,杭州的天使湾都是在当地最有名的天使早期投资机构,我们也吸引到他们来上海,如果在哪里投,就地要有投资团队进行落地,欢迎大家来上海进行投资。

  如何吸引优质GP?

  从我不太长时间的管理体验来看,虽然我们作为一个政府引导基金的管理方,我们要本着一个服务的心态去做所有的事情,无论是你政府出资方也好,你的出资的对象GP也好,带来一定服务的温暖度;另外一方面,一定是要从专业市场化的角度来考虑所有的事情,然后必须严守一个底线准则,就是所有的合规性底线准则。在确保所有合规性的前提下,合理掌握一定的弹性度在里面。上海推动天使引导投资这一块来说,力度还是有一定的力度,从政策的角度上来说,我们的回购目前的政策是五年平价,不收任何的利息。而且还给你增加一个选择权,也就是说在第五年的时候,你可以选择回购,还是把我们转成LP。

  第二点来说,从投资比例角度上来说,我们掌握两倍的底线,在两倍的底线上面,我们其实是有一定的灵活度来跟大家谈的。

  薛荷:做市场化母基金,避开政府引导基金地域限制问题

六大政府引导基金深度解密:万亿基金如何撬动市场?如何选择合适的GP?

  厦门创投是厦门市政府引导基金的委托管理单位,2011年参加国家发改委新兴产业创新计划,每年代表厦门市政府出资代表,跟国家发改委一起来推动在厦门设立的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去年厦门市财政拿出了100亿资金,委托厦门创投作为委托管理人,今年在清科的榜单上面,我们又前进了几名。还有厦门金融集团,是厦门进控集团下面的,是两岸交流合作的一个平台。

  符星华:厦门引导基金应该说是这几年不仅扶持了非常多的当地机构,也吸引了全国优秀的机构到厦门去,厦门几公平合理的土地,出来了美图和美团这样的项目,有请薛总介绍一下。薛荷:在座的嘉宾都介绍了很多各自的,尤其是引导基金吸引他们的产业,我想利用这个机会,我也有一些困惑,我们做创投计划到现在,五年时间一直做政府引导,符总也讲了厦门非常小,虽然很漂亮,但是太小了,我们跟湖北还是有差距的,跟上海更是有差距,跟浙江更有差距。引导基金在座很多GP,对引导基金其实是挺向往的,但你们更多还是有点怕,一是怕比例,我问浙江的比例是多少,他们告诉我是三倍,我吓晕了。所以我想跟大家互动的,厦门政府引导基金现在的比例,我非常希望子基金投资比例对资金的制约,降低了使用效率,作为管理人来讲,非常希望政府考核的时候,或者在引导基金设置的时候,跟我们说不要比例。政府的钱是有限的,肯定要有投资比例,所以能做到的就是把投资的管理费扣了,所以我们还跟人说,虽然这是大头,但是把投资管理费这七年都给你算,你没有投资能力,我算完以后可投能力的1.7倍,很精确告诉他,使得他们感觉我们是很人性的。

  正是这样,对资金来讲优秀的GP还是觉得一定要资金使用效率最大化,在我们管了五年以后,我现在在想政府引导基金,别的城市可能省里的,很大的区域。厦门一点点弹丸之地,产业又很少,如果继续这样下去,我们在自己锅里互相竞争,把价格抬高了,有限的钱都去找几个大家共同看的项目,把项目价格抬得很高,这个怎么办?如果我现在做一个市场化的母基金,当然我有可能在这个母基金中,政府有参与一部分,或者国资参与一部分,这个时候我的钱就没有地域限制。政府引导基金是有让度的,四年以后可以回购的,他们告诉我是同股同权。

  五年以来,我一直思考我们怎么吸引优秀的GP,随着市场越来越大,竞争越来越激烈,厦门是两岸合作交流的国家战略要地,在两天前开海峡论坛,我们也开了两岸新兴产业投资论坛,是国家发改委和国台办在厦门举办的,中国基金业协会的副会长也参加了,我们专门请他来进行交流,他明确表态政府引导基金参投的股权投资机构,私募管理机构,创投管理机构,他们优先会考虑在合规审批方面放行。如果有政府引导基金参与,他们都会优先考虑,因为我们合规管理。我们在合规管理方面,一定要遵守契约精神,这是我们自身要做到的。

  我想厦门地方很小,还是美丽的厦门,欢迎大家到美丽的厦门来。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606/20160616398402.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