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对话二:集成电路投资,如何掀百亿盛宴?

2015年10月28日,“2015中国(合肥)股权投资高峰论坛”在合肥举办,本次大会由合肥市产业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和清科集团共同举办。对话一环节,围绕“集成电路投资,如何掀百亿盛宴?”,众多投资人分享了自己的观点。
2015-10-28 19:56 · 投资界     
   

  潘海峰:企业要成功可能早期政府的支持非常重要

对话二:集成电路投资,如何掀百亿盛宴?

  我个人不是投资集成电路这个行业的,我们同事有一个是集成电路背景,他今天在国外出差。我想讲一讲我们公司投的几个案例,然后再说一说我个人的观点,只能说仅供大家参考。

  我们基金在集成电路行业也投了一些项目,首先说一个比较成功的项目,海归回来的团队,就落在深圳,2002-2003年就回来,开始非常艰难,靠投资的钱做,后来有一个转折,他设计出来的IP盒卖给了安捷伦,支持他继续做研发。现在他已经抓住了智能电网发展的机遇,他做的电力线芯片在南网、国网有比较大规模的应用,公司有四五千万净利润的规模,应该说这是比较成功的案例。

  第二说个不太成功的案例,当时在2003年、2005年那个时候,清华大学、上海交大,包括广电下面的广科院,当时在数字电视这块提出了我们国家地面数字电视标准,当时中国工程院主持确定国家标准的时候,是把清华大学和上海交通大学的技术两个加起来定了标准,跟这个标准相关的我们投了凌讯科技,也是清华在美国的校友创立了企业,本来应该说是有比较好的发展前景的项目,但是后来广电总局觉得广科院的技术没有被定位国家标准,定为标准,广电总局就把自己的行业标准在市场上大力推广,把国家标准基本上冷冻起来,因为这个原因,我们这个项目很不成功,因为没有市场,这是一个不太成功的案例。

  我想说说我个人得观点,主要是两个观点,不光是集成电路这个行业,好多行业都是这样,靠政府的支持能够走的非常成功的企业,因为企业要成功可能早期政府的支持非常重要,但是你如果完全某种程度上以利于支持,最后并不能发展到很强大的地步,我们投资当中也有这样的企业,如果政府的资助给了很多,政府反而会形成一种依赖,这是我想说的,但是我觉得标准其实对一个行业来说,对企业来说可能还是很重要的。我觉得还是有机会甚至可以有中国自己的特色或者说结合中国市场特点的标准,我想3G的TDS-CDMA,这个标准的确定对中国通讯行业的企业,包括通讯华为的发展,我想应该是有作用的,这是我想说的第一个观点。

  第二个观点,政府的资助正采用市场化的手段,更符合市场化规律,投资新能源、节能环保比较多一点,我记得原来国家对光伏行业的补贴是补贴光伏工程,但是就出现了好多造假的情况,现在承诺为结果,你发多少电给你做到补贴,这两种方式来说显然第二种方式更符合市场规律一点。安徽对这块有很多的期望,也投了很多钱,希望在方式上更符合市场化的规律和市场化手段。

  我就说这么多,谢谢!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510/20151028389796.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