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对话二:集成电路投资,如何掀百亿盛宴?

2015年10月28日,“2015中国(合肥)股权投资高峰论坛”在合肥举办,本次大会由合肥市产业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和清科集团共同举办。对话一环节,围绕“集成电路投资,如何掀百亿盛宴?”,众多投资人分享了自己的观点。
2015-10-28 19:56 · 投资界     
   

  王求乐:物联网是在未来十年可能会改变整个医疗行业

对话二:集成电路投资,如何掀百亿盛宴?

  我个人是从业通讯行业16年,毕业以后进中兴到今天21年,没干别的事,当年实现了一个梦。我个人背景不是通讯行业,在这个基础上,在电子信息产业的发展是半导体产业的支撑,大家可以看到,为什么说刚才在会前跟嘉宾讨论,美国的半导体创业公司,目前中兴合创在市级公司,美国很多创业公司融不到钱的,我认为下一步十年中国集成电路发展的先决有利条件,我个人认为IC产业是一个从属产业,它必须对下游服务,有一个情况可能大家不清楚,到目前为止中国的两家中兴、华为对所有移动基站系统买不到芯片了,我们太大了,别人不敢跟我们做生意,从芯片设计的行业来说,我从三个方面给大家看一下:

  第一,芯片设计公司是跨过界定的,由于主要的成本发生了,所以我觉得在中国尤其是很多海归的同学来创业的时候,坚决不要做B2的生意,在中国是没有成本优势的。

  第二创新在哪里?必须瞄准中国电子信息产业的高点去做。今天放到今天来说,我非常惭愧,因为这个行业里,苹果仍然是占了全球手机行业的90%以上,并且这个比例是越来越高。中国的盈利比例是非常低的,芯片行业是电子产品行业和设备制造业能够协同发展。

  第三个方面在本土的设计行业有优势的话,除了(TNC)服务,物联网是在未来十年在全球都关注的领域,可能会改变整个医疗行业,结合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总体减轻医生的负担,把人类的健康,实际上全国体系已经不堪重负了。我借这个机会跟大家分析一下看法,我们预测全球半导体产业的规模,我们只能做第一,中兴、华为虽然成功了,已经做到了前三,但我认为这个时代已经过去了,当点我们所谓的时代,60后、70后玩命的做法,别人工作八个小时,我们工作16个小时,别人的薪水是16美元,我们的薪水是10万人民币,据我了解的上海今年的基本薪水和美国是一样的,基本没有10万美元是招不到人的,就合肥的情况来讲,我希望合肥的产业基金在全国范围之内,我们能够选好要求,能够转移到合肥来。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510/20151028389796.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