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对话二:集成电路投资,如何掀百亿盛宴?

2015年10月28日,“2015中国(合肥)股权投资高峰论坛”在合肥举办,本次大会由合肥市产业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和清科集团共同举办。对话一环节,围绕“集成电路投资,如何掀百亿盛宴?”,众多投资人分享了自己的观点。
2015-10-28 19:56 · 投资界     
   

  朱胜利:合肥在集成电路发展方面是敢于拿出真金白银来做事

对话二:集成电路投资,如何掀百亿盛宴?

  我想给大家传递两个方面的信息,外界还有很多的疑问,合肥为什么要发展集成电路?有什么条件?这个产业链可能是一个技术密集型、资金密集型、风险比较大的产业,2010年以前,我们说合肥要发展集成电路,很多人是哈哈大笑。2013年我们在跟人接触的时候,我们说我们还在发展集成电路,大家就会心而笑。这次特别是海峡两岸论坛召开之际,我们又与一些朋友交流,特别是行业部委的交流,大家确实是点头微笑。这几年的发展,说明合肥的集成电路是从无到有、从有到逐步形成一个气侯这样的过程,这也是合肥这几年来,在推进新兴产业发展的路径或者方法,合肥敢于做无中生有,合肥市为什么要选集成电路呢?今天在座的可能有很多企业,也有很多投资机构,集成电路确实有它的难度,刚才主持人讲我们发展规模,在国内仍然落后于国际两到三代,我们在发展过程中差距仍然没有缩小,反而在扩大,国家一直也不关注,这个产业没有跟国际的发展水平能够追赶上,所以这个产业有它的特点,高风险、高投入,也是高变化的产业,合肥就基于几方面考虑:

  一是合肥发展的环境已经具备了,条件已经具备了,什么条件?人才、生活、工作的环境具备了,这是集成电路最关注的东西,因为我们现在区位较好,全国主要城市高铁四小时可以到达,长三角区域高铁两个小时,信息的流动性非常宽容。其次本身科大等高校的专业院所每年七千年,培养了一大批的一流人才,城市对人才的关注越来越重视,人才在合肥工作、生活的条件具备了,人才在工作的舞台有了。2010年这五年我们的新兴产业是成倍增长,占我们整个经济工业产值的50%以上,达到53%,一批大的新兴产业项目在合肥落户,人才有了工作的舞台,所以说人才在合肥有这样的条件。

  二是市场,合肥市最大的新型平板显示产业,也是全国最大的家电制造基地,也是全国最大的汽车和新能源产业基地,理论上说我们对新能源的需求每年300亿采购,所以有这样的市场,但是我们在所谓的芯片当中,90%以上都是进口,所谓的家电、汽车、装备、新能源90%的芯片是进口,有市场、有条件。

  三是市里有认识。我想合肥通过这几年的发展,特别是市里主要领导,市长、书记对这市场有充分的领导和认识,并不是像做报告时说的要高度发展产业,而是要理解这产业再重视,我觉得这是很难的,书记、市长带头推动产业发展,亲自推动项目,这是合肥发展最重要的因素之一。

  给大家解释一下我们为什么要做这个事,其次我认为后面也有机会,我们围绕整个集成电路产业全周期引入这样的工具,天使投、创投、整合基金、政府直投,这些领域每年拿出来很多钱,最近我们跟各位投资机构、各位大佬们有很多机会,在整合这方面有很多的机会。希望各位投资界的精英们帮助我们一起谋划,当然还有政府其他一些政策,我们对于一些整个产业发展环境的政策,集成电路政策不在这里面细说了,总体来说合肥在集成电路发展方面是敢于拿出真金白银来做事,我们大的项目是拿出300亿的项目,我们在两个月之内就可以拿现金,从合肥来说也是不容易的,在全国也是不多的,我就说这么多,谢谢大家!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510/20151028389796.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