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对话二:集成电路投资,如何掀百亿盛宴?

2015年10月28日,“2015中国(合肥)股权投资高峰论坛”在合肥举办,本次大会由合肥市产业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和清科集团共同举办。对话一环节,围绕“集成电路投资,如何掀百亿盛宴?”,众多投资人分享了自己的观点。
2015-10-28 19:56 · 投资界     
   

  2015年10月28日,“2015中国(合肥)股权投资高峰论坛”在合肥举办,本次大会由合肥市产业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和清科集团共同举办。对话一环节,围绕“集成电路投资,如何掀百亿盛宴?”,硅谷天堂董事总经理韩惠源先生;天星资本主管合伙人蔡志明;中兴合创董事长丁明峰;华登国际基金投资合伙人容志诚;力合清源合伙人潘海峰;塞富投资基金合伙人王求乐;合肥市发改委、副主任朱胜利等分享了精彩观点。   

  蔡志明:从顶层设计的角度,新三板市场有两大战略思维

对话二:集成电路投资,如何掀百亿盛宴?

  产业的发展从来离不开资本市场在现代经济当中,对于一些新兴产业来说,它更是如此,因为我们知道,传统的金融体系、金融模式,它对新兴产业的支持、推动,它的力度是有限的。

  目前,资本市场,尤其是主板市场,它的发展出现了一些困难,今年有过疯牛行情,也有过股灾行情,包括创业板市场的IPO停掉的,原先想搞注册制,现在什么时候也没有一个定论,主板市场、创业板事业它对融资方面的功能,甚至在定价功能上,暂时受到了巨大的影响,这里我们就要把眼光看到新三板,刚才韩总也讲了,新三板的推出在我们国家资本市场发展当中是一件大事,可谓石破天惊。现在所谓的新三板市场是2013年6月19日,克强总理主持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提出来的要搞新三板市场,从2014年的1月份,首批面向全国范围的一些企业就在上面挂牌,然后就蓬勃发展,现在都知道新三板市场是从定位上是全国性的证券市场和深圳、上海两个证券市场完全并列的关系,也有人把新三板市场称之为中国的纳斯达克,为什么有这种说法?我们认为从顶层设计的角度,新三板市场有两大战略思维。

  第一,咱们国家要通过新三板市场的建设,它的运行来全面的推动和支持中国经济的转型升级。我们知道,过去中国的资本市场它的诞生是有它的历史背景,有它的原因的,更多的在早期是为了转换国有企业的经营机制,推动国有企业改革,所谓输血,发展到后来,整个主板的结构也是失衡的,就那工农中建交来说,它的地位就占了整个市场的半壁江山,还有中石油、中石化这些巨头,垄断性的企业,还有和上一轮中国经济高增长相符合的一些强周期的行业,所谓重化工业,钢铁、水泥、电解铝都是在主板市场当中,到今天发现这个市场很难推动一些新兴的行业发展,我们就要再造一个市场,就像1971年美国诞生纳斯达克市场一样,纳斯达克市场推动了西方经济的转型,催生了苹果、微软、思科、亚马逊这样世界级的巨头,所以三板市场对中国经济的转型和升级具有巨大的意义,像现在克强总理又在说新技术革命、先进制造,其实现在我们今天的主题集成电路产业和这个也相关,我们认为新三板市场会肩负着重大的历史使命。

  第二,新三板市场最大的特征区别于深圳和上海,就是它的高频市场化,采用的是备案制,其实就是注册制,它的投资主体目前以及未来,主要是专业的机构,我们知道注册制下面,市长的效果就提升,不是通过政府来审批,让市场发挥它的定价功能和评价监督功能,机构作为主导的市场稳定性增强了,遵循着价值投资的理念,更重的看中行业的前景和企业的成长性,而不是像主板市场,在股灾,在历次转换当中看到的潮起潮落、暴涨暴跌。

  从目前来看,新三板市场的发展是非常快速的,到昨天为止,最新的数字挂牌企业已经达到了3852家,我们知道目前深圳和上海两个市场加起来,全部的上市公司也就2800多家,目前三板公司大部分体量较小,但是由于它的高度成长性,这里面会诞生一批伟大企业出来的。其实由于主板市场IPO的长期停滞,进入新三板市场的企业,不仅仅是小企业了,很多企业净利润达到5000万以上的,原来准备上主板、上创业板、上中小版的现在都在登陆新三板,还有海外也纷纷回归新三板。新三板的融资是非常活跃的,不像主板有时间间隔,要审批,它是快速融资,目前定向发行制度,机构和发行主体通过商量、谈判,它就可以发行,每次发行不超过35个人,有的企业挂了新三板之后,做过了四到五年的融资,就包括集成电路产业,也有将近30家企业在新三板市场挂牌,也融到了资金。

  目前大家都比较关注新三板市场建设制度推出的进程,据我们了解,我们和中国证监会和股转公司的沟通,目前分层制度推出在年内是定局,它只是一个手段,更重要的代表一种指向性,根据我们了解到的方案,今年年底推出的分层制度是两层,上面一层是优选层,下面一层叫基础层。规模化的标准,盈利性标准、成长性标准,它的门坎总体上是比较高的,尤其是盈利性的指标和成长性的指标超过创业板的,还有一部分它可以亏损的,但是它是有创新性的,在分层制度推出之后,围绕三板市场流动性释放的一些政策举措会相继出台,最快明年一季度做势上的扩容要解决。大家都知道市场流动性的问题,很多人就说天星资本,包括各类投资机构为什么这么看好新三板,现在根本就卖不掉,每天的交易量不到10个亿,其实流动性问题从长期来看,它不但不是三板市场的缺点,反而是优势,就像纳斯达克市场它的流动性是远远超过纽交所一样的,为什么?流动性的问题不解决,资本是不能推出的,资本不能推出,资本也不是雷锋,它也没办法进来,资本不进作为一个资本市场它的最基础的融资功能显然也就没有了,如果市场的融资功能没有了,如何来支持咱们国家包括集成电路在内的这些新兴行业的发展,它就是有问题了。  

  我们目前已经投资了410家的企业,我们年底应该投资600多家,我们的战略是系统性的投资新三板,我们要占有整个市场15%的市场份额,现在三板市场的两个指数,我们占了25%的比重,成分股我们站了17%的比重,我们的团队是比较强悍的,有300多个一线的投资人员,全部是硕士以上,合肥我们也不陌生,安徽也不陌生,我们在安徽也投了十多家企业,合肥也有好几家,天星资本愿意为合肥市的经济发展、集成电路、大健康产业的发展贡献力量,我们会投资安徽、投资合肥,也希望合肥市的企业家朋友们,携手共进,共创辉煌,谢谢大家!


  丁明峰:对于未来最好的预测是创造

对话二:集成电路投资,如何掀百亿盛宴?

  我想分享的是无论在座的投资家也好,还有创业来说,未来总是忐忑不安,我想跟大家分享的是,对于未来最好的预测是创造,不用有太多的担心,对合肥也一样,我们一起期待。

  潘海峰:企业要成功可能早期政府的支持非常重要

对话二:集成电路投资,如何掀百亿盛宴?

  我个人不是投资集成电路这个行业的,我们同事有一个是集成电路背景,他今天在国外出差。我想讲一讲我们公司投的几个案例,然后再说一说我个人的观点,只能说仅供大家参考。

  我们基金在集成电路行业也投了一些项目,首先说一个比较成功的项目,海归回来的团队,就落在深圳,2002-2003年就回来,开始非常艰难,靠投资的钱做,后来有一个转折,他设计出来的IP盒卖给了安捷伦,支持他继续做研发。现在他已经抓住了智能电网发展的机遇,他做的电力线芯片在南网、国网有比较大规模的应用,公司有四五千万净利润的规模,应该说这是比较成功的案例。

  第二说个不太成功的案例,当时在2003年、2005年那个时候,清华大学、上海交大,包括广电下面的广科院,当时在数字电视这块提出了我们国家地面数字电视标准,当时中国工程院主持确定国家标准的时候,是把清华大学和上海交通大学的技术两个加起来定了标准,跟这个标准相关的我们投了凌讯科技,也是清华在美国的校友创立了企业,本来应该说是有比较好的发展前景的项目,但是后来广电总局觉得广科院的技术没有被定位国家标准,定为标准,广电总局就把自己的行业标准在市场上大力推广,把国家标准基本上冷冻起来,因为这个原因,我们这个项目很不成功,因为没有市场,这是一个不太成功的案例。

  我想说说我个人得观点,主要是两个观点,不光是集成电路这个行业,好多行业都是这样,靠政府的支持能够走的非常成功的企业,因为企业要成功可能早期政府的支持非常重要,但是你如果完全某种程度上以利于支持,最后并不能发展到很强大的地步,我们投资当中也有这样的企业,如果政府的资助给了很多,政府反而会形成一种依赖,这是我想说的,但是我觉得标准其实对一个行业来说,对企业来说可能还是很重要的。我觉得还是有机会甚至可以有中国自己的特色或者说结合中国市场特点的标准,我想3G的TDS-CDMA,这个标准的确定对中国通讯行业的企业,包括通讯华为的发展,我想应该是有作用的,这是我想说的第一个观点。

  第二个观点,政府的资助正采用市场化的手段,更符合市场化规律,投资新能源、节能环保比较多一点,我记得原来国家对光伏行业的补贴是补贴光伏工程,但是就出现了好多造假的情况,现在承诺为结果,你发多少电给你做到补贴,这两种方式来说显然第二种方式更符合市场规律一点。安徽对这块有很多的期望,也投了很多钱,希望在方式上更符合市场化的规律和市场化手段。

  我就说这么多,谢谢!

  朱胜利:合肥在集成电路发展方面是敢于拿出真金白银来做事

对话二:集成电路投资,如何掀百亿盛宴?

  我想给大家传递两个方面的信息,外界还有很多的疑问,合肥为什么要发展集成电路?有什么条件?这个产业链可能是一个技术密集型、资金密集型、风险比较大的产业,2010年以前,我们说合肥要发展集成电路,很多人是哈哈大笑。2013年我们在跟人接触的时候,我们说我们还在发展集成电路,大家就会心而笑。这次特别是海峡两岸论坛召开之际,我们又与一些朋友交流,特别是行业部委的交流,大家确实是点头微笑。这几年的发展,说明合肥的集成电路是从无到有、从有到逐步形成一个气侯这样的过程,这也是合肥这几年来,在推进新兴产业发展的路径或者方法,合肥敢于做无中生有,合肥市为什么要选集成电路呢?今天在座的可能有很多企业,也有很多投资机构,集成电路确实有它的难度,刚才主持人讲我们发展规模,在国内仍然落后于国际两到三代,我们在发展过程中差距仍然没有缩小,反而在扩大,国家一直也不关注,这个产业没有跟国际的发展水平能够追赶上,所以这个产业有它的特点,高风险、高投入,也是高变化的产业,合肥就基于几方面考虑:

  一是合肥发展的环境已经具备了,条件已经具备了,什么条件?人才、生活、工作的环境具备了,这是集成电路最关注的东西,因为我们现在区位较好,全国主要城市高铁四小时可以到达,长三角区域高铁两个小时,信息的流动性非常宽容。其次本身科大等高校的专业院所每年七千年,培养了一大批的一流人才,城市对人才的关注越来越重视,人才在合肥工作、生活的条件具备了,人才在工作的舞台有了。2010年这五年我们的新兴产业是成倍增长,占我们整个经济工业产值的50%以上,达到53%,一批大的新兴产业项目在合肥落户,人才有了工作的舞台,所以说人才在合肥有这样的条件。

  二是市场,合肥市最大的新型平板显示产业,也是全国最大的家电制造基地,也是全国最大的汽车和新能源产业基地,理论上说我们对新能源的需求每年300亿采购,所以有这样的市场,但是我们在所谓的芯片当中,90%以上都是进口,所谓的家电、汽车、装备、新能源90%的芯片是进口,有市场、有条件。

  三是市里有认识。我想合肥通过这几年的发展,特别是市里主要领导,市长、书记对这市场有充分的领导和认识,并不是像做报告时说的要高度发展产业,而是要理解这产业再重视,我觉得这是很难的,书记、市长带头推动产业发展,亲自推动项目,这是合肥发展最重要的因素之一。

  给大家解释一下我们为什么要做这个事,其次我认为后面也有机会,我们围绕整个集成电路产业全周期引入这样的工具,天使投、创投、整合基金、政府直投,这些领域每年拿出来很多钱,最近我们跟各位投资机构、各位大佬们有很多机会,在整合这方面有很多的机会。希望各位投资界的精英们帮助我们一起谋划,当然还有政府其他一些政策,我们对于一些整个产业发展环境的政策,集成电路政策不在这里面细说了,总体来说合肥在集成电路发展方面是敢于拿出真金白银来做事,我们大的项目是拿出300亿的项目,我们在两个月之内就可以拿现金,从合肥来说也是不容易的,在全国也是不多的,我就说这么多,谢谢大家!

  王求乐:物联网是在未来十年可能会改变整个医疗行业

对话二:集成电路投资,如何掀百亿盛宴?

  我个人是从业通讯行业16年,毕业以后进中兴到今天21年,没干别的事,当年实现了一个梦。我个人背景不是通讯行业,在这个基础上,在电子信息产业的发展是半导体产业的支撑,大家可以看到,为什么说刚才在会前跟嘉宾讨论,美国的半导体创业公司,目前中兴合创在市级公司,美国很多创业公司融不到钱的,我认为下一步十年中国集成电路发展的先决有利条件,我个人认为IC产业是一个从属产业,它必须对下游服务,有一个情况可能大家不清楚,到目前为止中国的两家中兴、华为对所有移动基站系统买不到芯片了,我们太大了,别人不敢跟我们做生意,从芯片设计的行业来说,我从三个方面给大家看一下:

  第一,芯片设计公司是跨过界定的,由于主要的成本发生了,所以我觉得在中国尤其是很多海归的同学来创业的时候,坚决不要做B2的生意,在中国是没有成本优势的。

  第二创新在哪里?必须瞄准中国电子信息产业的高点去做。今天放到今天来说,我非常惭愧,因为这个行业里,苹果仍然是占了全球手机行业的90%以上,并且这个比例是越来越高。中国的盈利比例是非常低的,芯片行业是电子产品行业和设备制造业能够协同发展。

  第三个方面在本土的设计行业有优势的话,除了(TNC)服务,物联网是在未来十年在全球都关注的领域,可能会改变整个医疗行业,结合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总体减轻医生的负担,把人类的健康,实际上全国体系已经不堪重负了。我借这个机会跟大家分析一下看法,我们预测全球半导体产业的规模,我们只能做第一,中兴、华为虽然成功了,已经做到了前三,但我认为这个时代已经过去了,当点我们所谓的时代,60后、70后玩命的做法,别人工作八个小时,我们工作16个小时,别人的薪水是16美元,我们的薪水是10万人民币,据我了解的上海今年的基本薪水和美国是一样的,基本没有10万美元是招不到人的,就合肥的情况来讲,我希望合肥的产业基金在全国范围之内,我们能够选好要求,能够转移到合肥来。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510/20151028389796.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