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今年国内最大一只美元VC基金诞生:启明创投成功募集12亿美元

到11月20日,启明创投迎来一家在香港上市的企业后,其年度IPO企业将达到11家。
2020-11-18 09:28 · 投资界  fabienne   
   

投资界(ID:pedaily2012)11月18日消息,启明创投今天宣布已经完全关闭第七期美元基金的募资。新基金的规模为12亿美元,专注于医疗健康和TMT两个领域的早期投资。这是截至目前公开可查的年内最大一笔主要关注中国市场的美元风险投资基金。

此外,启明创投同时宣布第六期人民币基金完成首次关闭。至此,启明创投今年双币基金的募资总额已成为中国市场年内风险投资中最大之一。

从第二季度开始,绝大多数启明创投投资企业进入强劲复苏轨道。启明创投在全球范围内连续三个季度继续成为最具活跃度的风险投资机构之一,在两大主要投资领域——TMT和医疗健康领域已经完成约60起投资,超过80家已投资企业完成新一轮融资。到11月20日,启明创投迎来一家在香港上市的企业后,其年度IPO企业将达到11家。

“尽管对目前的情况国际市场有不同的声音,但国际资本对中国市场的投资回报非常看好,对中国经济的发展非常看好,这使得其投资 中国头部的美元风险投资基金的积极性始终很高。”启明创投创始主管合伙人邝子平表示。

超募至12亿美金

今年国内最大一只美元基金诞生

启明创投再一次刷新了它的历史。

今天,启明创投今天宣布已经完全关闭第七期美元基金的募资。新基金的规模为12亿美元,专注于医疗健康和TMT两个领域的早期投资。这是截至目前公开可查的年内最大一笔主要关注中国市场的美元风险投资基金。

早在今年4月,启明创投以11亿美元的规模首次关闭了第七期美元基金的募资;此后,获前期及新近出资机构的鼎力支持,该基金又陆续增加了1亿美元的募资,使得最终关闭时的总募资额达到了12亿美元。

“据我们所知,这是中国年内募集资金最大的一个美元基金,前几天我们在启明创投美元LP大会上也讲到了,我们非常感谢美元LP的大力支持。我们也已经关闭了启明创投第六期人民币基金的首轮募资,很快将迎来最终的关闭。”邝子平在今天举办的启明创投CEO云端峰会周上说。

如同往期基金一样,启明创投第七期美元基金的绝大部分资金来自于享有盛誉的大学捐赠基金、慈善基金和养老金基金等。

启明创投第七期美元基金由启明创投主管合伙人邝子平(Duane Kuang)、梁颕宇(Nisa Leung)、胡旭波(William Hu)和Gary Rieschel领导,投资和管理团队分布于上海、北京、深圳和香港。

自2006年成立以来,启明创投在中国风险投资领域展现了持续的高额回报率。截至目前,启明创投已投资超过370家高速成长的创新企业,其中有超过120家分别在全球各主要交易所上市,及合并等退出,有30多家企业成为行业公认的独角兽和超级独角兽企业,投出了小米集团、美团、哔哩哔哩等经典案例。

2019年,启明创投向出资机构分配了超过10亿美元的现金回报。同年,启明创投进行了战略重组,以更好地为迎接其未来在中国的投资机会做准备。启明创投重组了TMT团队,成功地强化了对该领域早期投资的关注。 

“非常感谢所有投资机构对启明创投的认可和支持,我们始终以专业、理性的态度,在中国积极寻找投资标的,并在过去的近15年时间以我们的投资业绩证明了我们的投资策略与投资实践。”启明创投主管合伙人梁颕宇表示。“启明创投将继续致力于投资伟大的企业家,为人类和社会带来长期价值。”

11个月收获11个IPO

启明创投迎来最大丰收年

启明创投迎来了14年里的最大IPO丰收年。

今天,在启明创投CEO云端峰会周上,邝子平透露一组数据:“现在是11月,我们在11个月里面收获了11个IPO(11月20日将有一家企业登陆香港市场),这是启明创投这十几年的发展历程里果实最丰盛、丰收最大的一年。”

继2月底石头科技成功登陆科创板,启明创投的投资企业——Schrödinger、三友医疗、神州细胞、甘李药业泰格医药康希诺生物、再鼎医药、嘉和生物、上海凯鑫纷纷走向IPO,分别在纳斯达克、港交所主板、A股主板、科创板等成功上市。

在不确定性极高的2020年,启明创投及投资企业在应对疫情挑战方面表现出极大的韧性。重重考验和挑战下,启明创投在两大主要投资领域——TMT和医疗健康领域已经完成约60起投资,超过80家已投资企业在2020年完成了新一轮的融资,且绝大部分企业新一轮融资的估值都比上一轮有健康的提升。

邝子平表示:“一季度,我们判断今年的突发疫情对我们所有的已投企业都将是一个大考验。但我们欣喜地看到,从二季度开始,绝大部分的已投企业,不论是在业务方面,还是在拓展方面都开始恢复增长。一部分企业今年的增长非常大。比如在医疗健康领域的不少企业,今年的增速就远远超过了我们原有的预期。”

值得一提的是,在年初肆虐的疫情之下,启明创投和被投企业积极地投身到了全民抗疫的奋战之中。“启明创投有超过60家的启明创投已投资的企业,积极地参加了抗击疫情的各种各样的工作。尤其是医疗健康方面的企业,可以说是奋斗在第一线。我们的科技企业未必在医疗上、在直接的抗疫方面起到作用,但也从其他方面助力,比如有捐赠的,有通过技术的手段帮助到国家度过疫情难关的。”邝子平说。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fabienne,原文:https://pe.pedaily.cn/202011/462233.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