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弘毅创投成功募集1.3亿首期美元基金 团队三年前捕获了完美日记

据悉,基金出资人为国际知名机构投资者,同时多家弘毅PE基金主要LP跟投,仅用4个月时间即实现逆势大幅超募。
2020-11-06 14:26 · 投资界  刘博   
   

投资界11月6日消息,弘毅投资旗下专注于早中期的VC业务板块——弘毅创投,今天正式宣布已完成首期美元基金募集,总规模1.3亿美元。据悉,基金出资人为国际知名机构投资者,同时多家弘毅PE基金主要LP跟投,仅用4个月时间即实现逆势大幅超募。

这也是弘毅创投首次正式亮相。弘毅创投管理合伙人王天石向投资界介绍,团队投资策略主要围绕数字消费展开,聚焦数字化驱动的新消费品牌与新零售、数字化内容驱动的垂直平台。

弘毅创投成功募集1.3亿首期美元基金 团队三年前捕获了完美日记

弘毅创投管理合伙人王天石

迄今为止,弘毅创投投出了完美日记、溪木源、叮咚买菜、美术宝等各行业的头部企业。其中,弘毅创投是完美日记的早期投资方,见证了完美日记用三年的时间,实现了估值从0到40亿美元的快速崛起。

4个月,靠着线上沟通募集1.3亿美元

弘毅创投正式亮相

回忆起此次新基金募资过程,王天石笑道:“这是一次真正意义上的‘云募资’。”

王天石透露,由于受全球疫情防控的影响,弘毅创投在整个募资的过程中只跟个别的出资者有过面聊,很多参与其中的LP他甚至连面都没见过,“基本上都是通过视频会议的方式完成”。恰恰是这样的方式,让他感觉到十分高效。

投资界获悉,弘毅创投首期美元基金总规模为1.3亿美元,其中基金出资人为国际知名机构投资者,同时还有多家弘毅PE基金主要LP跟投。仅仅用了四个月,该基金就实现了大幅超募。

在特殊的疫情环境下,这一次经历也王天石让发现,美元LP更关注几个方面——“你是谁”、“你做了什么”、“你的投资策略是什么”。“只要LP们能够在以上这几点对你的基金认可,那么整个过程就会很高效地完成。”

伴随着新基金官宣,弘毅创投首次正式亮相。作为弘毅投资旗下专注于早中期风险投资的业务板块,目前弘毅创投的投资策略主要围绕数字消费展开,聚焦数字化驱动的新消费品牌与新零售、数字化内容驱动的垂直平台。

王天石介绍,目前整个弘毅创投的团队不到十人,其中设立了投委会机制,并从外部引进了一名具有产业互联网背景的合伙人,同时也已开始以产业数字化为主线,展开To B科技领域的投资布局。“虽然我本人是学电子出身的,但我并没有在产业里面待过,所以就引进了这位合伙人,希望可以由专业的人来负责。”他表示。

为何会选择数字消费作为主攻赛道呢?王天石解释:“中国已经同时具备全球最大体量的消费市场和全球最具规模的供应链体系,并由世界领先的数字基础设施链接其间,因此这其中存在着大量的投资机会。”

王天石进一步分析,代际更替蕴藏了数字消费的底层结构性机会,“人”的变迁将推动“货”与“场”的更替。Z时代人群和新中产家庭两类核心消费主力将驱动结构性新需求出现。同时,传统中心化的媒体向分散化、个性化、精益化的移动社交媒体变迁,提供了更快速、更精准的用户触达渠道,所以有机会诞生新一代消费品牌与零售渠道。沿着这样的逻辑,弘毅创投已经投出了完美日记、溪木源、叮咚买菜等头部企业。

而在物质消费之外,王天石认为新消费人群也推动了精神消费需求的增长;同时,大数据、AI、直播等技术的成熟将会加速个性化、数字化、智能化内容驱动的垂直平台出现。围绕这个主题,弘毅创投也重点布局了美术宝、重力聿画等在线教育和动漫IP的优质项目。

“总之,基于市场、供应链、数字基础设施这三大优势,我认为中国数字消费正迎来前所未有的机遇。”王天石总结。

见证完美日记估值从0到40亿美元,

“越来越多PE开始设立VC基金”

谈及眼下国内VC之间的竞争,王天石用了“十分激烈”来形容。

回顾这些年的VC生涯,王天石分享了一个体会:做VC一方面要把自己想干的事情先想明白;另一方面要把能够看到的项目都看到,在大家都看到一个好项目时,要与别人形成差异化,要在资金之外能做更多的事情。

当然,王天石直言也曾有过遗憾,与一些好项目失之交臂。令他印象最深的,莫过于错过了靠盲盒起家的泡泡玛特。

早在2017年初,王天石就了解到泡泡玛特这个项目,并在北京与其创始人王宁有过面谈。“当时我是在王宁的办公室跟他聊过一次,聊完给我最大的感触就是盲盒这个东西很新,很有意思,王宁也是一个很有商业头脑的人。”

但王天石最终没有选择投资泡泡玛特,因为他当时的判断只停留在“这是一个很新的事物”,并没有花足够的时间去钻研。“这次遗憾错过,也给我以后做投资积累了经验。当我们遇到一个新生事物时,如果它背后的创始团队也很不错,那就需要我们花时间去耐心、细心地品味这个项目。”

有错过自然也会有收获。今年10月30日,完美日记母公司——逸仙电商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递交招股说明书,正式启动赴美上市。而弘毅创投正是完美日记的早期投资方,见证了完美日记用三年的时间,实现了估值从0到40亿美元的快速崛起。

王天石与完美日记创始人黄锦峰是哈佛商学院同学,对后者的能力十分了解和认可,因此在彩妆市场极速爆发、消费者新的需求不断出现的前提下,弘毅创投在2017年快速决策,领投了完美日记的A轮融资。

不仅如此,弘毅已有的业务布局和产业资源还提供了丰富的资源对接,比如旗下的不动产投资团队就为完美日记提供了第一家线下店的选址。在王天石看来,这也是弘毅创投与其它VC基金最大的不同,即背后着弘毅体系的鼎力支持,可以为创业者、创业公司带来资金之外的丰富资源,可以帮助创业者去完成更多的事情。

与此同时,弘毅创投也在扮演着弘毅PE基金的“哨兵”角色,帮助后者在早期阶段发现更好的投资机会,在投资生态上实现协同作战,像弘毅PE就在后续轮次加注了完美日记。 

“实际上,很多PE机构都开始设立VC基金,我认为这是一个很合理的趋势。作为PE,肯定希望能更早的洞察到投资机会,抓住新的趋势,这就需要VC去补足在早期投资上的盲点。”王天石说。

踏入VC圈后,王天石坦言最大的感受就是一个字——“累”。因为疫情的影响,王天石与团队可以节省掉很多此前花在路上的时间,与之对应的是每天看的项目数量也大大增多,几乎每天都要看7、8个项目,压力陡增。“但我热爱这个行业,所以即便是再大的强度我也会乐在其中。” 王天石笑着说道。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刘博,原文:https://pe.pedaily.cn/202011/461763.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