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尚颀资本:寒潮下逆风起航,一年4家公司IPO

目前,尚颀资本基金管理规模56亿元, 在业务构成方面,VC业务与PE业务成为尚颀资本取得优异成绩的重要助力。
2018-10-16 14:51 · 投资界综合     
   

近年来IPO审核从严已经成为业内共识。去年11月7日,第十七届发行审核委员会第35次会议出现“6否5”的过会率新低,紧接着11月29日第56次发审会议首现三家公司上会全被否的零通过,这一系列动作都表明了监管部门对IPO和并购的监管日趋严格。但在这种监管寒潮下,有一家投资公司依然交出出色答卷——旗下管理基金投资的公司中有4家成功IPO(科华控股、芜湖伯特利、宁德时代、金力永磁),它就是上海尚颀投资管理合伙企业(简称“尚颀资本”)。

10月12日,尚颀资本在上海召开了2018年度投资人大会,政府领导、已投企业上市公司领导、尚颀资本执行事务委派代表冯戟、合伙人唐晓峰、江金乾、重要投资人及业务合作伙伴等参与了会议。

监管寒潮下,尚颀资本逆势出击,投资成果显著

尚颀资本业务合伙人唐晓峰在会上介绍了尚颀资本2018年度投资工作报告。

目前,尚颀资本基金管理规模56亿元, 在业务构成方面,VC业务与PE业务成为尚颀资本取得优异成绩的重要助力。

2014年底,公司开展VC业务,重点投资节能减排、新能源、智能驾驶、车联网等;目前VC基金管理规模3.17亿元,VC二期基金于2017年初成立,目前已完成基金全部出资;VC三期即将于10月底完成筹建。

而PE业务目前管理社会化资金已超过70%,呈现“精细化”和”多元化”特点,品牌效应明显。在专注汽车领域投资的同时也逐步实现投资方向多元化。尤其在今年,尚颀资本所管理基金投资的公司依然有4家公司成功IPO。其中,宁德时代于今年6月成功挂牌,成为今年创业板上市的首只独角兽企业,尚颀资本所管理基金占其发行前总股本的2.35%。

聚焦未来:三大方向成尚颀资本角力点

尚颀资本拥有上汽集团的重要股东背景,尚颀资本成立近6年来一直专注于一个中心——聚焦汽车产业链的投资与整合。而围绕这一中心目标,尚颀资本主要将重点瞄准三大方向:

首先,聚焦汽车产业。围绕“新四化” 布局,配合上汽战略,关注有结构性增长机会的领域,加码移动出行、后市场等新商业模式,发挥产业聚焦及融资优势,挖掘产业链中各种投资机会。尤其在汽车后市场领域,一方面,尚颀资本将重点投资具有核心价值的数据及场景项目,关注二手车及金融领域,同时围绕核心布局周边企业,完成从点变面的投资生态圈。另一方面,尚颀资本还将基于上汽服务板块(后服务、分时租赁、网约车、车联网)挖掘配套服务,充分发挥产业资本价值。在未来,尚颀资本希望通过后市场产业生态的完整布局,致力做最专业的后市场产业投资人。

其次,拓展重点区域。针对热点区域的优质企业,在重点区域考虑筹建区域基金,布局区域内产业链机会及重点产业。坚持VC、PE项目双轨策略,筹建主题基金,组合产业链PE项目,进行团队协同,避免利益冲突。

最后,尚颀资本将发挥产业优势和融资优势,支持合作伙伴的产业整合,提供融资、财务顾问等并购增值服务。并在此基础上,尚颀资本将积极与合作伙伴、政府及银行紧密协作,稳步探索夹层基金、专项基金等资管业务。

现阶段,国内汽车行业正处于变革的临界点,投资机会依然十分值得期待。尚颀资本将继续依托上汽集团产业背景,在高端制造领域继续深耕细作,积极拓展投资业务,丰富业务、产品范围。借力中国经济转型的契机,力争在5年时间内,打造国内一流、专业的私募基金管理公司。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