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15亿美元,史上最贵快递费!中通要把自己快递到美股了

相较于顺丰的80亿元、圆通的23亿元、申通的48亿元募集资金,中通创造了国内民营快递企业上市募集资金规模最大的记录;另外,较之2014年阿里巴巴赴美IPO筹集资金250亿美元,这次也是规模第二大的中国企业赴美上市案例。
2016-10-11 12:52 · 投资界  喜乐   
   

  投资界消息,继顺丰、圆通、申通、韵达以借壳方式进入A股之后,中通高管证实了中通已于9月30日在美国纳斯达克交易所提交IPO资料的消息,“顺丰、三通一达”在奔赴上市这条路上再次聚齐。据该高管透露,中通已经通过初试,预计在纽约上市时间为2017年3月。其中,摩根士丹利高盛华兴资本、花旗集团、瑞士信贷摩根大通将担任承销商角色。

  根据资料显示,中通此次在美上市的公司名称为“ZTO Express (Cayman) Inc.”,注册于开曼群岛。有消息称,此次IPO计划募集资金15亿美元,折合人民币超过100亿元,相较于顺丰的80亿元、圆通的23亿元、申通的48亿元募集资金,中通创造了国内民营快递企业上市募集资金规模最大的记录;另外,较之2014年阿里巴巴赴美IPO筹集资金250亿美元,这次也是规模第二大的中国企业赴美上市案例

  招股书疑云密布,上市的背后其实是对资金的渴望

  在快递企业纷纷选择借壳上市的时候,中通另辟蹊径,选择做一只中概股。令人惊讶且狐疑的背后,中通的招股书也是疑云点点。

  第一,招股书中披露,中通2015年营收为6.39亿美元42亿人民币),净利润为1.15亿美元(约7.7亿人民币),净利率高达18%;对比之前上市的圆通、顺丰等快递公司披露的仅3%-6%的净利率,中通的利润率有点高得吓人。根据数据,圆通快递在2015年的业务量为30.32亿件,市场份额为14.67%,营收为120.9亿人民币,净利润为7.17亿人民币,净利率为5.9%。若以该数据类推占14.3%市场份额的中通,以其29.5亿件的业务量,2015年的营收应在100亿人民币以上,这与其披露的营收42亿人民币相差很大。营收比圆通低,净利率却远高于圆通,实在蹊跷。

  第二,根据招股说明书,中通从2011年至2015年复合增长率为80.3%;目前公司总资产额为17.6亿美元(约118亿人民币),总负债4.12亿美元(约27.62亿人民币)。中通目前拥有超23000家网点,7700个加盟商,72个运转中心,26万名员工;略微奇怪的是,该数据大大超过了公司在官方网站上公布的数据(官网称:服务网点10000多家,员工超25万名,未提及加盟商)

  快递,顾名思义,做的是为快、为好的运送服务;而在目前快递行业的现状里,由于建立仓储、配置人员、基础设施等带来的运营成本居高不下,所需资金过于雄厚;加上服务质量难以调和、内部管理混乱,各家物流公司都为之头痛。

  大多企业的终极梦想都是能够完成IPO登录A股,快递行业也不例外。从一开始的申通借壳艾迪西,到之后顺丰借壳鼎泰新材、韵达借壳新海股份、圆通借壳大杨创世,这些无一不显现出快递公司对上市的渴望。IPO筹得巨额资金、股价上涨,上市后市值翻倍,这时再转身看看快递行业的痛点,巨额资金不正是快递公司最需要的甘露吗?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喜乐,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610/20161011403892.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