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15亿美元,史上最贵快递费!中通要把自己快递到美股了

相较于顺丰的80亿元、圆通的23亿元、申通的48亿元募集资金,中通创造了国内民营快递企业上市募集资金规模最大的记录;另外,较之2014年阿里巴巴赴美IPO筹集资金250亿美元,这次也是规模第二大的中国企业赴美上市案例。
2016-10-11 12:52 · 投资界  喜乐   
   

  上市和赴美竟然是大势所趋?

  2016年2月,中通快递董事长助理庄伟对外公告:“中通快递一直有上市计划,并一直准备中,但现在还没有确定具体的上市地点,也没有确定的时间表。我们不会因为其他快递公司加快上市步伐而打乱自己的节奏”。由此可看,中通上市早已是板上钉钉。其次,中通的资本运作也没有停下。2015年8月,中通以亿元级别的资金入股了在线快递服务平台“微快递”;同时,申通也以亿元战略投资该平台。

  还有一点也值得一提。国内快递行业,除去EMS和顺丰选择直营以外,三通一达的商业模式颇为相似(直营+加盟商)。在市场上,商业模式一旦类似,同质化服务带来的就是白热化竞争,要么拼烧钱、要么拼个性化服务。申通、韵达、圆通都纷纷借壳上市了,中通当然也不可能停下上市的脚步。

  再从行业现状的角度来看,电商的爆发也给快递业带来了春天,快递在前两年全面爆发。然而近期由于经济波动,快递业整体增速放缓。在市场真正遇冷之前,公司上市能够获得较高估值。这也许也是快递公司争先恐后上市的原因之一。

  中通选择赴美,这其中原因不难推测。申通若选择国内上市,根据现在国内IPO排队的状况来看,上市之路遥遥无期;若选择国内借壳,又很不巧,国内借壳上市要求趋严,壳资源价格虚高,借壳这一条路也是颇为陡峭。权衡之下,奔往外资市场似乎更是一条佳径。若赴美上市,其完成IPO的速度将大大快于国内IPO排队,其现有股东也更容易锁定投资获利。

  另外,曾有媒体爆出中通背后的投资方。2013年5月,红杉资本曾以购买老股的形式以3000万美元入股中通。除此之外,中通还有美国华平投资集团、高瓴资本集团、渣打等投资方。不过此消息没有得到中通官方证实。从2016年年初外界就一直盛传中通的上市路径,借壳、赴港、赴美都被行业人士拿来讨论,最终中通选择了赴美。如果网上所说的中通投资方真实,投资方一色美资背景,正与其赴美IPO不谋而合。有了美资投资方的助力,至少也给中通带来些许正面影响。     

  A股上市排队周期过长,借壳趋严、壳资源价格虚高,有美资投资方站台,这么一看,中通赴美IPO似乎是一条早已定好的路途。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喜乐,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610/20161011403892.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