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大批中国企业正“走出去”,将至少持续五年!

“今年会是中企海外并购的又一个高点,预计下半年还会有新的大的交易发生。”多位业内人士指出。业界认为,2016年,海外并购仍将增势迅猛,且有望打破过去多项纪录。
2016-06-23 17:38 · 投资界综合     
   

  不容回避的“高杠杆”

  值得注意的是,不少中企的海外收购,其实是一种“借债收购”。英国《金融时报》在一篇文章中测算:2015年的中国企业海外收购案中,仅有华为等6家企业的杠杆率低于3倍的“中等值”,而中国企业的杠杆率“中位数”则为5倍,这已可被称为“具有侵略性”,更别提某些企业的杠杆率已超100倍!

  对中资出海持续调研多年的某基金董事长表示,中企海外并购整体而言体现出“高杠杆、高溢价、低绩效”的特点,且对并购项目的估值比全球平均水平还高出约36%。

大批中国企业正“走出去”,将至少持续五年!

  乾立基金认为,高杠杆收购,必须要进行大量融资,由于涉及海外收购,多数中企会选择美元或欧元方式进行融资,而其融资方式多为银团贷款或在海外市场发债,对于这些企业来说,赌的是被收购的海外企业能迅速创造足够现金流,否则其自身将面临愈加严重的债务负担。 

  所以,“政府可以加大对走出去企业信息的指引,特别是在国别的风险、企业落地后的保护等方面,为企业提供更多、更优质的公共咨询服务。在对外投资中更加透明、复杂、高效、可靠的信息至关重要。”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曹和平认为,海外并购遇到各种问题是一种正常现象,未来或成为常态,中国企业在收购前一定要做好充分准备。 

  练好内功:并购融资

  对于中国企业而言,今后要练好四项内功。

  一是要建立有效的公司治理架构,防范管控风险。这是收购方实现对被并购企业公司管控的关键基础;

  二是要明确财务管理要求,及时获取相关信息;

  三是要稳妥推进业务协同,逐步获取协同效应。这是众多企业实施海外并购的战略意图所在;

  四是要重视沟通及文化整合,激发核心团队积极性,加快中方国际化人才队伍培养。

  可以说,海外并购是一门交易结构复杂、资金巨大、风险较高的战略操作,需要“走出去”的企业实施多部门协同作战,其中,关于并购资金的安排是重中之重。

  1、资金来源

  海外并购涉及大量资金,主要有三种途径:自有资金、债务融资、股权融资。

  2、资金支付

  海外并购,可采取现金、股份、或“现金+股份”作为支付方式,目前以现金支付的案例居多。但是,现金支付是一种买断行为,被收购公司的原股东将退出其企业,因此无法享受收购方将目标资产整合后产生的溢价收益。而且,采用现金支付,无法进行更深层次的资本运作

  业界人士认为,现金容易达成交易,但“现金加股权”的模式将更有助于并购者与被并购者之间的合作共赢。

大批中国企业正“走出去”,将至少持续五年!

  目前,国际上流行的一种融资方式,是利用海外目标公司的现金流为支持,以获得当地银行信贷的资金,例如,2015年中国化工收购意大利倍耐力的并购案中,该交易资金就是用目标企业的现金流作抵押,从而成功地在当地市场进行了债务融资。 

  普华永道合伙人张国俊分析,海外并购热潮的出现还与欧美经济不景气、资产价值评估相对较低有关,这为大规模海外并购提供了机会。张国俊预计,并购潮将持续五年,中国企业的国际化才刚刚开始

  2016年迄今,中国跨境并购的成交领域主要集中在工业品、消费品、TMT(电信、媒体、科技)和房地产。值得注意的是,电信、媒体、科技行业逐渐成为跨境并购的新宠。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