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大批中国企业正“走出去”,将至少持续五年!

“今年会是中企海外并购的又一个高点,预计下半年还会有新的大的交易发生。”多位业内人士指出。业界认为,2016年,海外并购仍将增势迅猛,且有望打破过去多项纪录。
2016-06-23 17:38 · 投资界综合     
   

  全球经济低迷,中企海外并购却愈演愈烈

  安永和普华永道等专业机构日前发布报告:在全球经济低迷中,中国的对外投资不但一枝独秀,而且还在未来呈现出“愈演愈烈”的趋势。

  同时,据摩根大通发布的中国企业跨境并购报告显示,2015年,全球并购交易量达5万亿美元,其中就有15%来自于中国。而且,从2013年至2015年,中企的并购交易额也从2590亿美元增长至7350亿美元,翻了近三倍。

  就投资目的地而言,欧美等成熟市场仍是中国大陆企业海外并购的最重要目的地。

大批中国企业正“走出去”,将至少持续五年!

  欧洲

  乾立基金发现,以欧洲为例,尽管欧洲的语言、文化、法律存在多元性和复杂性,但欧洲凭其透明的法律环境、稳定的投资环境、先进的科技等因素,吸引了大批来自中国的国企和民企。并且,2013年以来,随着欧债危机的深化,欧洲众多企业走上了出售之路,其中不少还是拥有数十年甚至上百年技术积淀的知名品牌。

  专家认为,相比其他地域,欧洲市场显得更稳定、投资回报更好,投资机会也更多。

大批中国企业正“走出去”,将至少持续五年!

  另外,“一带一路”地区也是未来主要的投资方向。

  据统计,在政策的鼓励下,企业在“一带一路”相关的49个国家和地区的投资表现抢眼,直接投资合计148.2亿美元。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稳步实施,六大国际走廊和五大重点领域的布局也会逐渐清晰。

  从投资主体来看,民营企业与上市公司愈发耀眼。2015年,民企海外并购的交易数量继续领跑,较2014年增长46%,且是同年国有企业交易数量的2.5倍。上市公司,更是中企海外并购的主力军,2015年,上市公司海外并购交易量占比达58%。

  业内人士表示,近几年来,海外投资并购主体已从国有大中型企业转为以上市公司和民营企业。

  而且,近几年间,“走出去”的企业所在行业,已从传统能源、矿业一家独大的格局,逐步转向制造业、消费品行业、TMT等多个领域,呈现出百花齐放的局面。

  摩根大通表示,中国上一轮的并购行动,更多是局限在资源类产业上,包括石油、矿业和大宗商品,以及对金融产业的并购。而现在,中国并购的触手几乎涉及每个行业和领域。近年来,工业、高科技、化工、消费品等诸多行业,均有超10亿美元的并购项目出现。

大批中国企业正“走出去”,将至少持续五年!

  消费领域

  “在规模较大、重要性较强、对产业影响力较为深远的并购项目上,越来越多的出现中国并购的身影。”摩根大通相关负责人认为。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