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华平投资孙强:未来PE投资企业最看好革命派、核心派、改革派

在充满挑战的环境下,私募投资是无法独善其身的。私募投资基金的增值点也就是依赖于企业本身的利润增长,如果企业不赚钱,私募不可能赚钱。私募基金回报有五种来源:快速发展、逆势买入、杠杆模式、重组扭亏、创新突破。
2015-10-28 13:03 · 投资界     
   

  私募基金发展要有必要和充分条件,90年代后期中国私募投资潮起

  九十年代初,当私募基金刚刚出现在中国的时候,这片土地上已存在着私募基金所需的几个必要条件,这些必要条件是什么呢?第一,经济增长的速度要很快;第二,要有企业家创业的激情;第三,要保护投资者利益的环境;第四,对于股本资金的需求。

  当时有了必要条件,但还缺乏一些充分条件:包括有经验的职业经理人。这个职业经理人是很重要的,不可能每个人出来创业都能当老板,他肯定要有一些帮他们做具体工作执行的职业经理人;私募投资它是资本,资本是寻求创意、寻求想法、寻求理想,资本不可能来做执行。所以这个充分条件在过去十年当中显现出来了,华为、中兴、联想、百度、淘宝、腾讯培养出了一大批职业经理人,这些职业经理人有的在企业当中发挥了作用,也有的自己出来创业;世界500强的企业到中国也已经有20多年历史,他们也产生了一大批职业经理人。这些职业经理人就是我们今天私募投资、创业企业当中的中坚力量。

  还有一个充分条件当时是存在的,就是很活跃的、蒸蒸日上的资本市场,大家记得在A股市场改制之前,A股是不能全流通的,中国企业没有办法只能到美国去上市,或者到香港上H股,甚至到新加坡、伦敦去上市,当时退出的渠道就不通畅。还有早期的并购市场也不活跃。

  现在充分条件和必要条件都已经到齐了,虽然有了充分和必要的条件,在环境上看,今天跟九十年代初有很大的变化,那时候改革开放促进了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城镇化释放出了大量的剩余劳动力,造成制造业、房地产业和矿山业劳动密集型企业一片繁荣,出口企业大部分都是国资或者三资企业,治理机制和管理水平都较低。虽然私募基金投了一些当时劳动密集型企业,由于他们的管理水平竞争激烈、利润低、回报并不高。我记得在九十年代和2005年前的时候,每年开像这样的峰会,投资人最大的抱怨,就是你们中国的回报太低,全球的私募投资回报看一下统计数据,过去三十年,大概平均在15%左右,中国的私募基金前15年都在6-7%左右,跟银行的回报利率差不多,投资人有很大的抱怨。

  当时到了九十年代后期,尤其是互联网起来以后,美国的资本市场、新加坡和香港的资本市场,尤其像红筹的市场向中国的企业开放了,中国的企业证明了他们的生命价值和创业价值,他们的估值一路提高,私募基金这时候迎来了繁荣的时期,各地掀起了私募投资热潮,就在这个时候宏观经济环境产生了变化,人口红利、改革红利和投资刺激带来的动力耗尽,美国市场和发达国家的出口萎靡不振,劳动力成本的升级使中国的出口企业陷入了举步维艰的困境,许多经济学家到了中产陷阱的状况,必须通过经济转型才能走出这个陷阱,转型要从投资引导的经济发展转到内需拉动的经济发展模式,在加上对庞大臃肿的国企改制才能保证一定的发展速度,中国这样大的一个经济实体的转型是一个漫长痛苦过程,在此期间经济增长放缓注定成了新常态,所以在这种新常态下,国际的资本市场和相对国际对应的企业都有一定的担忧,所以我们的股票也从6000点跌了3000点,甚至更低。从美国退市回流国内,成了一个新的浪潮,国际资本市场对中国概念的股票,估值也大大降低。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510/20151028389781.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