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华平投资孙强:未来PE投资企业最看好革命派、核心派、改革派

在充满挑战的环境下,私募投资是无法独善其身的。私募投资基金的增值点也就是依赖于企业本身的利润增长,如果企业不赚钱,私募不可能赚钱。私募基金回报有五种来源:快速发展、逆势买入、杠杆模式、重组扭亏、创新突破。
2015-10-28 13:03 · 投资界     
   

  私募基金回报五大来源:快速发展、逆势买入、杠杆、重组扭亏、创新突破

  在这样充满挑战的环境下,私募投资是无法独善其身的,它是金融服务的分支体,它的存在依赖于经济发展的大环境,经济发展放缓明显会影响企业的发展和稳增长,而私募投资基金的增值点也就是依赖于企业本身的利润增长,如果企业不赚钱,私募不可能赚钱。私募基金回报有五种来源:

  1、快速发展模式。企业处于朝阳行业或者环境当中,企业自然增值,改革初期的出口企业,九十年代的钢铁企业,后来的快速消费品、电信、光伏、煤矿、金矿都属于这类,所谓的大风吹来猪也不会飞,这样的企业投进去,基本上八九不离十能够得到不错的回报,早期活跃在中国的一些活跃基金,包括鼎晖等这些基金都得益于这种模式。

  2、逆势买入模式。所谓的低买高卖,2008年经济危机的时候,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的时候,都投资了这样的一些金融投资机会,这些独具慧眼和胆识的投资基金,在这时候如果入市,包括像现在很出名的明星投资人张磊,他创建的资本初期只有几百万美金,在2008年的时候大举投入市场,现在短短的七年之内,已经发展到了200亿美金的管理规模。当然,在这样的环境下,有一个问题,好的企业能够以所谓的跳楼价去融资,所以看到投资机会也不太多,而且2008年的经济危机,因为政府的救市很快就过去了,逆势买入的机会有,但是比较短暂,各个行业都会碰到大大小小的困境,今天煤炭行业陷入困境、石油行业也陷入困境,好的眼光也会找到好的投资机会。

  3、杠杆模式。他们寻求规模比较大,现金量同等,很稳定的利用,利用目标公司的资产和现金流向银行和金融机构寻求很高的贷款,以10-20%的股本进入,由于它的贷款利息可以在美国抵税,这样的杠杆大大的降低了收购当中的成本和股本的比例,提高了整个股本回报率。

  4、重组扭亏。有一些很好的企业倒下了,以前是成功的企业陷入危机,这时候有一些做扭亏转盈的企业找到危机,通过重组找到其中的价值。

  5、创新突破。创业基金或者私募投资基金,投资于依赖全新的盈利模式,或者超前的科技技术、急速发展的全新企业,靠他们的资本市场获得高额回报,美国的谷歌、脸书,中国的淘宝、腾讯,包括最近出现的京东,这些都是耀眼的成功案例,其背后的创业投资基金也都获得了超强的回报。

  这五种模式在今天的中国经济放缓的新常态下,用哪种比较合适呢?今天的题目叫新常态,因为资产和资源都不能提供足够的回报,前四种模式我认为是比较适合于传统经济,也有人称为旧经济,传统经济大多数都是资本的拥有者,由于信息的不对称、管理不到位、市场的原因,这些资源的价值有可能被市场低估,或者还没有释放出来,私募基金的介入使他们能够释放出潜力,使潜在价值获得市场认可,导致最后增值,在传统经济当中,占资源者为王。因此,在传统经济的资本市场石油大王、地产大王、铁路大王、煤矿大王等方面比比皆是。

  到新常态下,传统资源型的行业向制造业、运输业都风光不在了,私募基金在这时候就不能再去投那些行业,现在看来只是走下坡路,也是有机会,在欧洲和美国的私募基金基本上在慢中寻快,帮助企业在旧模式中找到创新的机会,在竞争对手当中脱颖而出。在新常态下,中国最有希望的是第五种模式,也就是全新的创新模式。这种模式对于老牌的私募基金来说是一个挑战,他们要投资新企业,要把新型模式有改变,包括KKR、TPG到了中国要想把一个企业百分之百的并购过来,这很难。传统企业的习惯和它的运营方式也都是靠给资产评估、判断,看跟市场的评估有多大的差别,到今天不一样了,创新模式要把这种判断通过财务的分析判断改变成为对于全新的运营模式和创业者的胆识和眼光的判断,这个判断就是非常难的。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510/20151028389781.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