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6大VC探讨:宁波创业何去何从?天时+地利是优势 “人和”是挑战

在2015年中国(宁波)天使投资高峰论坛,启赋资本董事长傅哲宽、熊猫资本创始合伙人李论、零一创投合伙人赵勇等6位投资人对宁波创业的机遇与挑战进行探讨。
2015-10-13 14:06 · 投资界     
   

  欧阳金:模式化的创新已经出现泡沫  第二波机会来自于互联网+物联网

6大VC探讨:宁波创业何去何从?天时+地利是优势 “人和”是挑战

  上海接力天使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合伙人 欧阳金

  大家好,我是来自于上海创业接力的欧阳金。我们是一个专注于早期创业生态圈的平台,前身是上海大学生科技创新基金会,05年、06年以公益的方式支持早期创业的,通过这么多年的探索跟摸索,我们现在等于从公益板块向市场板块进行转化。从09年开始,截止到今天我们已经形成了投资板块、园区板块和投资孵化。金融板块我们有金融的小贷担保,然后加上在上海现在有将近10家的孵化,现在是叫创客空间。

  宁波创业具备什么条件?

  宁波具备什么条件?我看来,是两个大条件。

  1.积累。

  宁波有很好的创业文化,这是历史积累的。我们的“创一代”,其实从改革开放到现在,已经积累了很好的资源:(1)产业基础。(2)资本的积累。这是非常非常重要的,就是土壤,如果没有这么好的土壤,往后再有创新其实是很难的。

  这是第一个,积累的条件。

  2.风口的机遇。

  这个“风口”,从2008年-2012年是一拨,2012年到现在可能是第一波的爆发期,我们看到所有的风险投资基本上都关注模式性的创新。这种模式性的创新,我个人认为可能不一定适合宁波。这基于两个:

  (1)你要有很好的第三服务产业。(2)你要有很好的人口,现在还是人口红利的机会。

  模式化的创新已经出现泡沫

  为什么说宁波这个机会到了?模式化的创新到现在为止已经出现泡沫,我们会看到第二波机会来自于互联网+物联网,这是我们现在提出的比较热的互联网+传统产业的一些结合。对于宁波来说,它的产业有临港工业,有新材料,包括:对外贸易、跨境贸易等等。这些产业,其实如果能跟互联网去做一些很好的结合的话,这个机遇、产业的基础对于我们来说,尤其是对于天使投资人来说,这里面的机会值得很好地挖掘。对于后面我们讲到的挑战,我认同陈总关于“人才”的这一块。陈总刚才提到的很好的,思维上的转变。创一代到创二代,本身这个传承的过程就已经有思维的冲突,更何况传统企业跟互联网的。

  互联网更多的优势是怎么跟客户产生高频的沟通和交互,这个东西创一代能不能容忍。第二个,怎么把周边的互联网,有互联网基因的人引到宁波来。

  我们从之前的一些投资经历来看,宁波有很多新的点或者新的机会可以关注一下。

  1.基于传统产业的两个管理。

  (1)内部管理。

  所谓的“内部管理”就是说管理职能上能够做一些提高管理效率的机会,这是一类。

  基于生产环节,或者说整个工业环节里面的一些数据收集,通过数据把我们以前的生产流程或者是工艺优化,这也是一个对于传统企业来说,是一个很大的机会在。这种东西的创新,其实在传统企业里面自身去创造或者说自己去做是比较难的,因为突破很多东西。所以说我们有可能会存在很多的第三方的一些小的创业团队,可以针对于这个行业或者针对于这个产业把这些机会挖掘出来。

  (2)对外管理。

  可以利用整个宁波的产业集群做一些突破,类似于前期看的非常多的B2B,这完全是供应链的一些整合跟管理,像这些方面我觉得我们可以多去探索。

  2.在执行力上。

  我发现在宁波可能跟一些一线城市还是有点不一样,在节奏上可能会相对慢一点点,但是这个“执行力”可以在一线城市看到,任何一家创业公司都在提倡“3699”等一些概念。比如:一周六天,每天是早上9点到晚上9点,三个月必须出产品。这就是“3699”的一些细分。如果你在短期内产品的研发没有出来的话,整个市场可能就不一定是你的机会。时间跟执行力,尤其重要,我们在创业的过程中,能把这一点考虑进去,迅速的在短时间内把好的产品做出来,这是非常关键的。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510/20151013389231.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