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6大VC探讨:宁波创业何去何从?天时+地利是优势 “人和”是挑战

在2015年中国(宁波)天使投资高峰论坛,启赋资本董事长傅哲宽、熊猫资本创始合伙人李论、零一创投合伙人赵勇等6位投资人对宁波创业的机遇与挑战进行探讨。
2015-10-13 14:06 · 投资界     
   

  翁哲锋:宁波做天使投资优势:政策+估值+务实创业者

6大VC探讨:宁波创业何去何从?天时+地利是优势 “人和”是挑战

  伯乐遇马天使投资有限公司 总裁 翁哲锋

  大家好,我是伯乐遇马天使投资有限公司的翁哲锋,我们是专注于从天使到A轮的投资,我们是想要打造一个整个天使完整的生态链。因为我们是做人力资源起家的,我们想把人才+资本+互联网结合,更好的服务一些初创公司,能够扶持出世界级顶级的企业,这是我们的使命。

  宁波做天使投资优势:政策+估值+务实创业者

  我觉得宁波是天使投资政策最好的一个地方,宁波出台了10个亿的天使引导基金。这个基金是什么呢?它是做跟投的。也就是说,如果你是企业家,你投了200万,它会跟一半,会跟100万。如果你是个人,你申请备案了以后,你投资的话,它也会跟投,这在全国应该是首创。我觉得我们的企业家,你们也可以去天使引导基金这边去申请备案,你做领投,它可以做跟投。

  政策好,这是第一。

  第二,做投资估值是很重要的。宁波作为二线城市,整个项目的估值会比较低。估值低,这是宁波的一个特点,这是比较好的。为什么这么说呢?一个项目在宁波可能是一千万的估值,到了北京可能五千万。这也是宁波的一个特点,在宁波真正做专业化的天使投资的比较少,大家更多关注的是中后期的投资。实际上天使投资,在宁波应该算是一个蓝海。所以我觉得我们的企业家,包括:北、上、广、深的投资人可以考虑到宁波来涉猎。第三,宁波的创业者比较务实。

  传统企业如何与天使投资结合?

  我其实也是做传统企业的,我觉得我现在也是个创业者,跟在座的大家都是一样的。我一直在探索着,如何产业+天使之路的探索。因为我做天使投资,其实已经有5年多时间了。我自己的主业,最早的时候是做职业教育的。然后是做人力资源,人力资源我们在国内已经做到应该是比较靠前了,我们一年也做20几个亿的产值,全国也有50多家分公司。

  传统产业自己去发展?我怎么跟天使投资结合?我当时在想一个事情,一家企业如果要做大的话,一定要拥抱资本。拥抱资本要么去走资本市场上市或者新三板等等,通过并购去做大。另外一种,传统的产业我们在做,现在有很多新的技术、新的平台,新的基于互联网的产品都在颠覆传统。就像我们传统的人力资源行业一样,我们98%的领域都是做传统的,新的技术都是要颠覆我们,要把我们干掉。我们怎么办呢?就像当年的微信,微信如果晚一步出来,雷军或者是“来往”出来以后,我相信现在腾讯就会比较麻烦了。人力资源这个产业我是怎么做的?一方面,我自己做资本市场。快的话,1月份我是可以挂牌了,通过并购去扩张,在全国收购一些传统的。我如何布局新的细分领域呢?我其实是以天使投资的模式来做。本来我是做猎头的,猎头我有一百多个顾问。有别人干猎头平台的,跟电商平台一样干,是要颠覆传统猎头的。没关系,我投它一家。人力资源这个产业有2万亿的市场,世界500强有三家。这些新的技术、新的平台我通过天使投资用资本布局,未来自己手上有一个上市公司,未来我会投一百家甚至更多的一些产品、新的技术、新的平台,布局我的传统产业链,也不想错失一个机会。

  在这里我也给我们传统企业家,特别是优秀的企业家一些建议。因为我们现在已经尝试着在做了,我们现在组建一个管理公司,共同募集一个亿的基金,专注于做教育领域的上下游产业链的沟通。我们现在跟新材料的领军企业家,共同成立一个新材料的天使产业基金,我也帮他布局整个新材料传统领域上下游。我觉得在宁波,我们传统产业确实有“人才”的问题,但是大家试想一下,如果你有一个产业做依托的话,那么你按照传统的引进人才的方式,其实我觉得已经过时了。你如果用天使的方式,我投资一个团队,大不了这个团队失败以后没关系,我把他并购掉,成为我的一个部门,这样不是很快跟互联网结合了吗?所以我觉得,我这几年一直在探索着如何“产业+天使”之路。如果有机会的话,传统的企业家我们也可以合作,我们共同成立一个管理公司。你们做你擅长的,从专业领域,从资源的给予,从业务到整个你们对项目的判断,从项目的寻找、项目投后的服务、管理包括后期的融资,我们都可以合作。而且,我们本身在全国已经布了网络,我们总部虽然在宁波,但是我们在北上广深都有分部和公司。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510/20151013389231.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