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朱鹏炜:支持草根创业一定需要大众的钱,而不是银行的钱

支持草根创业一定需要大众的钱支持,而不是银行的钱。银行很少支持早期的创业团队,早期的创业团队一直是靠在座的每一位投资人的钱支持的。另外,我们也能够帮助企业融到资金。
2015-10-13 08:52 · 投资界综合     
   

  10月13日,在清科集团举办的“2015中国(宁波)天使投资高峰论坛”上,众投邦执行合伙人、国富源投资执行合伙人朱鹏炜对“天使*模式的未来”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朱鹏炜:支持草根创业一定需要大众的钱,而不是银行的钱

众投邦执行合伙人、国富源投资执行合伙人 朱鹏炜

  以下为演讲实录:

  宁波是一个很美丽的城市,做天使和做投资非常火热。我之前也做了多年创投,在VC领域也做了很多年。后期自己出来做了天使基金,之后也做了一些项目,这些项目让我有很深的感受。在我们投的一大批项目里面,有一个项目投了50万给他尝试,到现在为止这个项目获得了100倍的回报,但我们还没有退出,因为它是有可能会获得1000倍的样板式的项目。这是一个早期的项目,而且是O2O的项目,在牙科这个小细分领域。

  中国的牙科市场非常大,用户要找牙科医生,同时牙科医生又需要接客户。这个项目我们给它做了连续三轮的融资,假设这个项目没有后续的连续三轮的融资,可能也走不到今天。另外,我们投了一个足球领域非常好的O2O的项目。这个小伙子当时是深圳大学刚刚毕业的学生,他遇到*的问题,就是他最喜欢踢球,但是他找不到球场、约不到人。他的一个初期想法,就是能否做一个非常好的APP,能够把身边的朋友聚集在一起,然后自己经常去预定球场。这个项目在初期我们接触的时候,这个小伙子想做足球,同时也想做羽毛球,并且想做排球等等。后来我们跟他经过多次深度沟通,发现他最喜爱的就是“足球”。这个公司后期也获得了连续三轮的融资,但是这个项目现在每个月的流水都好几千万。中国确确实实有一大批的天使投资机构,应该有这种培育和引导创业团队如何成长的过程。我们在这两年多,投了60几个早期项目,包括现在聚焦在消费品的有很多,包括在车联网的,我们也投了一个传统换机油的项目,这些都是我们的一些感受。

  我们投了50万、100万或者200万早期天使基金,后期这个小团队在未来半年或者最慢最慢一年会遇到一个*的瓶颈,就是缺钱。如何把这个瓶颈打通呢?所以我们做了一个天使*模式的后端,专门给天使期拿完天使资金的项目做下一轮的平台。所以我们今天主持人安排天使*的会也是这个原由,我们也看看国外的模式是怎么做的:AngelList。2010年AngelList成立,股权*行业正式诞生。AngelList已经累计为585家初创企业募集超过1.7亿美元,平均3天一家,每家29万美元。现在国内做天使*也有一些平台,这些平台都做的非常好,放在平台上,经过它平台的审核,你可以很快拿到资金的。现在国内做早期创业的氛围和资金都是非常充裕的,只要你有好的想法,展现自己创业的亮点。

  AngelList的三次创新。

  1.AngelList采取领投+跟投的模式。

  *模式引入到中国是在2012年底、2013年初。

  2.领投基金。

  2014年2月AngelList推出针对Syndicates的Backers功能,让领投人在投资项目前募集自己的领投基金。区别于传统的VC投资基金,领投基金是基于股权*“领投+跟投”基本模式上的创新。

  3.美国AngelList后期也成立了天使母基金。

  传统VC源于19世纪末,*中国100年。股权*源于2010年,*中国仅两三年。中国已经在很多模式上,慢慢有些超越美国的模式,所以中国在很多的创新领域,在互联网领域实际上是有超前的可能性的。中国实际上在*领域,总理在六次常务会“都是提出大力支持*的。”未来假如你有一千万,我个人觉得你把它放到网络平台做领投基金,未来获得的收益可能会变大。所以未来互联网+VC、PE市场,或者互联网+天使*,对于我们投资人来说,都是一个非常好的环节。

  支持草根创业一定需要大众的钱,而不是银行的钱。银行很少支持早期的创业团队,早期的创业团队一直是靠在座的每一位投资人的钱支持的。另外,我们也能够帮助企业融到资金。*平台一般的融资时间是1-3个月的时间,融资效率是非常之高的,我们也能给投资人提供很好的财富升值的通道。这个趋势是不可逆转的,互联网金融通过*模式,大家有没有参与过*或者你有没有投资过一些投资的平台,或者你现在想融资,你觉得你的商业秘密很宝贵,但是实际上这个趋势已经不可改变,你的融资成本已经摆在那里,所以现在的趋势是非常非常适合互联网化的。

  我们平台一年成就了几百个项目,*模式真的发挥出一个“众”的功能,就是大量的筛选功能,释放大量巨大的民间资本。这个行业一定需要一个生态链条,你做某一个环节,每个环节如果掉了一个链条有很多企业可能就死在这一口气上,如果这一口气补上了,你这个企业有可能进入到下一轮B轮。

  简单几分钟介绍我们公司的情况,我们平台有一些很好的案例。包括:华人天地、普金科技、哈淘微分销、德化恒忆陶瓷、芥末网、茶里、旅易、海龙核科等。每一个企业都有一套成熟的上新三板,或者给它做后期退出的成功经验。

  期待与您共创金融行业新篇章!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