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6大VC探讨:宁波创业何去何从?天时+地利是优势 “人和”是挑战

在2015年中国(宁波)天使投资高峰论坛,启赋资本董事长傅哲宽、熊猫资本创始合伙人李论、零一创投合伙人赵勇等6位投资人对宁波创业的机遇与挑战进行探讨。
2015-10-13 14:06 · 投资界     
   

  陈斌:扁平化时代 创业地域限制越来越弱

6大VC探讨:宁波创业何去何从?天时+地利是优势 “人和”是挑战

  天使汇董事、副总裁陈斌

  很高兴来到美丽的宁波,我是陈斌,来自于天使汇。天使汇主要是通过互联网帮助中国的创业者找到合适他们的投资人,目前为止已经汇聚了5万多个创业机构和2600多位投资人和投资机构在我们的平台上面。像滴滴打车、黄太吉等这些比较优质的项目,都是从我们平台上获得最初的支持,我们也很希望能够通过互联网的方式,去帮助任何一个(不一定你的项目一定要在北、上、广、深)项目都能像北、上、广、深的一样获得资本的青睐。也希望通过天使汇,能够帮助广大的宁波创业者。同时,也为广大的投资人提供来自于各个地方的优质项目。

  宁波创业需要更多优质人才

  北京和上海作为“移民为主”的城市,可能“屌丝”气息比较浓,但是这有一个好处:一般来讲“移民城市”都很有活力,正因为很多人本身什么都没有,所以在很多事情上会有很多的冲劲和闯劲。昨天我从高铁出来以后,一个宁波本地的朋友接待,我们聊起来。他就说:宁波大多数做企业的在过去都非常棒。比如:他做进出口做得很好,生意很棒,但是现在转型他们看项目的时候跟我们在北京上海看问题就完全不一样。比如:我们这边可能还是偏保守。我们看项目是实打实的,而且获得小成功以后,对于项目的要求往往会偏向于自己的,比如:比较有良好的模式。所以大家的投资会偏稳健也偏保守一些,包括创业项目也是。而现在在互联网转型的时期,面临一个问题,并不是每个项目都有这么清晰的明天。跟传统产业不一样,我能算好这个帐,我心里有个底,我永远比较稳健地往前推进。但是天使投资死亡率是非常高的,非常需要“光脚不怕穿鞋”的往前冲的精神。

  当年马云阿里巴巴的时候,我听他有一次演讲。他说:当时他的同行有两千多个,死得就剩他一个。在做天使投资的时候,我们具备了一些产业基础,具备很多相对丰厚的资本,基于更多对互联网、对未来的了解以后,需要再加一点冒险精神。其实任何东西都是个度,北京、上海现在可能是冒险精神比较强烈,反倒是要往回收一收,但是我觉得二三线城市需要有更加敢于去冒点风险的可能性,去看待一些项目,容忍他,给他试错的空间,容忍他获得更大、更好的可能性。

  我之前跟很多传统企业的地方聊的时候提到一个问题,就是“基因”的问题。很多传统企业家,说:“我要升级改造”。但是的确面临一个问题,新的时代、新的互联网时代,很多传统企业掌舵人小孩可能都已经上大学了。尤其是进入互联网时代以后,这个时代主流的方式往往可能是他小孩那一辈比较熟悉。我们曾经提出,叫:“改变基因的方式。”更多时候是通过一些比较好的成熟的企业,去投资一些跟这些产业链相关的优质的初创公司,通过这个方式把它并入自己的体制内,这样的方式可能会更适合这样的环境。

  第二个问题,是人才的问题。在北、上、广、深就没有这样的门槛,在中关村随便贴一个海报,哪怕你是一个不是特别大的公司,都可能收到很多来自于BAT这些知名企业的简历。转化到宁波,宁波首先不是一个教育特别密集的城市,跟北京、上海、武汉等一些地方有差距。另外,在过去的发展过程中,我们偏传统企业,之前就没有特别多的大互联网企业存在。很多人才不是马上就能干活的。比如:招一个大学毕业生,要花很长时间才能完全适应他的岗位。而对于很多初创公司来讲,没有很多时间培养。对于初创公司来说,需要的是具备实战能力的人才,而这些人才需要大公司的环境来培养,所以我们这边还是有一点劣势,很多初创企业招人的时候会遇到这样的问题。尤其是靠近上海、杭州,人才的吸附能力也比较强。所以我们要改善这样的人才环境,通过吸引优质项目的政策,把这些人才都引过来。

  我觉得对于宁波来讲,在优质人才上我们需要有更多的努力。

  扁平化时代地域限制越来越弱

  我觉得对比宁波和外地,再往下去发展布局可能就不仅仅是宁波。尤其是在互联网这个扁平化的时代,扁平化时代地域对什么东西的限制其实是越来越弱了,所以说我们下一步的转型,肯定是首先要往所有更具优势的地方去着眼,并不是说我们去那边做事业,而是要把视野放过去。包括你在思考竞争对手、思考模式、思考你未来的时候,一定是要看到全国乃至全球范围的问题。尤其是在,比如:我这个企业走向互联网化,因为很多在传统企业竞争的时候,其实区域化竞争是很明显的。比如:我在这个区域内占据多少份额就可以活得很好,吃得很饱,就能够做成一个不错的企业。

  互联网是扁平化打击:赢者通吃。我觉得这一刻一定要看到,比如北上广深或者其它一些城市在这个领域内的一些新的、前沿的东西。因为这个危机会来得非常快,速度快到已经不再是传统行业的速度了。在过去可能你今天手机降点价,明天出个新包装,打了三五年最后大家的排名份额差距还不是特别大,现在有可能两三年就天翻地覆的变化,像小米的异军突起,就证明原来我们以为是制造业的行业,通过互联网一下子就爆发出非常恐怖的爆发力。我们需要把视野放到全国乃至全球去,而不是还看原来的竞争模式。

  第二个,改变基因的问题。我觉得可以朝着两个方向去改变基因:1.利用前期资本积累的优势进入优质的初创企业。这些初创企业不仅局限在宁波看到的,这些企业可能遍布在全国,我们通过资本进入它,把它吸引到宁波或者留在外部发展也好。通过它的发展,跟自己的企业形成上下游的相关互动,让这些企业成为自己转型的新的立足点,甚至是新的平台,把自己变成一个更加上游的公司。这是一类。

  2.引入新的股东方,引入新的战略投资者。通过资本反向推动的方式给你导入资源去推动你的发展,比如:你的投资人可能是某个非常牛的基金,他本身投了很多优质的企业跟你这也是配套的,通过资本合作的方式,也能够去对自己下一步的发展形成新的转型的推动。我觉得这个关键是改变思维、跟上步伐,这个很关键,要加快速度。

  我们在中关村就特别明显,很多新的东西进步、进化的速度是远远超出我们想像的。从当初最早有一个“1”到变成“1到10”的过程,远远比我们想像的更加丰富、更加快。所以我们也希望很多本土的企业家,能够跟这个时代走得越来越紧,能够利用自己在这个行业的积累,超越简单应用层面。我相信未来中国很多经济发展的这些真正的有潜力的,有长期的能够对金融起到实质推动性的还是制造业跟传统产业结合的这里。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510/20151013389231.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