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6大VC探讨:宁波创业何去何从?天时+地利是优势 “人和”是挑战

在2015年中国(宁波)天使投资高峰论坛,启赋资本董事长傅哲宽、熊猫资本创始合伙人李论、零一创投合伙人赵勇等6位投资人对宁波创业的机遇与挑战进行探讨。
2015-10-13 14:06 · 投资界     
   

  10月13日,在2015年中国(宁波)天使投资高峰论坛,启赋资本董事长傅哲宽、熊猫资本创始合伙人李论、零一创投合伙人赵勇等6位投资人对宁波创业的机遇与挑战进行探讨。

  以下为精彩观点分享: 

  傅哲宽:宁波创业“有钱”,但人才是挑战 

6大VC探讨:宁波创业何去何从?天时+地利是优势 “人和”是挑战

  启赋资本董事长傅哲宽

  宁波的朋友们,以及所有的参会人员们中午好。现在主持这个论坛,我觉得有点压力。压力来自于两个方面:1.到了饭点了,可能大家现在都想着要吃饭了。2.主持这个比较专业的论坛,还是有点压力。

  我自己过去也是做风险投资做了10几年了,主要是做“天使+”阶段的投资为主,我们也做天使投资。目前我们“天使+”所占的比例大概是占到70%,总体投了80家左右的公司。我们现在聚焦的行业主要是两块:1.产业互联网。2.新材料。所谓的“产业互联网”就是用互联网改造传统产业,这一块我们做的是比较多的。另外一块,就是新材料。

  体来说:宁波还是有非常大的优势的。政府非常开明,政策支持非常好。非常有钱,有实力。工业基础挺好。宁波作为长三角的制造中心(我个人认为),它的临港工业,像:钢铁、生化、医药这一块都是比较强的。另外,像新材料等一些高新产业也发展地不错。我们的服装、纺织,包括:依托大的港口的国际贸易和电商也都是有产业优势的。另外,宁波创业的氛围也非常好,而且创业者的素质也非常好,大家都有这个感受。

  机会是非常大的,但是也会有一些挑战。主要还是两个方面:1.思维方式,尤其是互联网的思维方式需要加强。2.人才。这一块有挑战。但是我相信通过非常好的政策,应该能够非常好的解决这个问题,能够发展成为中国非常好的一个创业的城市。

  陈斌:扁平化时代 创业地域限制越来越弱

6大VC探讨:宁波创业何去何从?天时+地利是优势 “人和”是挑战

  天使汇董事、副总裁陈斌

  很高兴来到美丽的宁波,我是陈斌,来自于天使汇。天使汇主要是通过互联网帮助中国的创业者找到合适他们的投资人,目前为止已经汇聚了5万多个创业机构和2600多位投资人和投资机构在我们的平台上面。像滴滴打车、黄太吉等这些比较优质的项目,都是从我们平台上获得最初的支持,我们也很希望能够通过互联网的方式,去帮助任何一个(不一定你的项目一定要在北、上、广、深)项目都能像北、上、广、深的一样获得资本的青睐。也希望通过天使汇,能够帮助广大的宁波创业者。同时,也为广大的投资人提供来自于各个地方的优质项目。

  宁波创业需要更多优质人才

  北京和上海作为“移民为主”的城市,可能“屌丝”气息比较浓,但是这有一个好处:一般来讲“移民城市”都很有活力,正因为很多人本身什么都没有,所以在很多事情上会有很多的冲劲和闯劲。昨天我从高铁出来以后,一个宁波本地的朋友接待,我们聊起来。他就说:宁波大多数做企业的在过去都非常棒。比如:他做进出口做得很好,生意很棒,但是现在转型他们看项目的时候跟我们在北京上海看问题就完全不一样。比如:我们这边可能还是偏保守。我们看项目是实打实的,而且获得小成功以后,对于项目的要求往往会偏向于自己的,比如:比较有良好的模式。所以大家的投资会偏稳健也偏保守一些,包括创业项目也是。而现在在互联网转型的时期,面临一个问题,并不是每个项目都有这么清晰的明天。跟传统产业不一样,我能算好这个帐,我心里有个底,我永远比较稳健地往前推进。但是天使投资死亡率是非常高的,非常需要“光脚不怕穿鞋”的往前冲的精神。

  当年马云阿里巴巴的时候,我听他有一次演讲。他说:当时他的同行有两千多个,死得就剩他一个。在做天使投资的时候,我们具备了一些产业基础,具备很多相对丰厚的资本,基于更多对互联网、对未来的了解以后,需要再加一点冒险精神。其实任何东西都是个度,北京、上海现在可能是冒险精神比较强烈,反倒是要往回收一收,但是我觉得二三线城市需要有更加敢于去冒点风险的可能性,去看待一些项目,容忍他,给他试错的空间,容忍他获得更大、更好的可能性。

  我之前跟很多传统企业的地方聊的时候提到一个问题,就是“基因”的问题。很多传统企业家,说:“我要升级改造”。但是的确面临一个问题,新的时代、新的互联网时代,很多传统企业掌舵人小孩可能都已经上大学了。尤其是进入互联网时代以后,这个时代主流的方式往往可能是他小孩那一辈比较熟悉。我们曾经提出,叫:“改变基因的方式。”更多时候是通过一些比较好的成熟的企业,去投资一些跟这些产业链相关的优质的初创公司,通过这个方式把它并入自己的体制内,这样的方式可能会更适合这样的环境。

  第二个问题,是人才的问题。在北、上、广、深就没有这样的门槛,在中关村随便贴一个海报,哪怕你是一个不是特别大的公司,都可能收到很多来自于BAT这些知名企业的简历。转化到宁波,宁波首先不是一个教育特别密集的城市,跟北京、上海、武汉等一些地方有差距。另外,在过去的发展过程中,我们偏传统企业,之前就没有特别多的大互联网企业存在。很多人才不是马上就能干活的。比如:招一个大学毕业生,要花很长时间才能完全适应他的岗位。而对于很多初创公司来讲,没有很多时间培养。对于初创公司来说,需要的是具备实战能力的人才,而这些人才需要大公司的环境来培养,所以我们这边还是有一点劣势,很多初创企业招人的时候会遇到这样的问题。尤其是靠近上海、杭州,人才的吸附能力也比较强。所以我们要改善这样的人才环境,通过吸引优质项目的政策,把这些人才都引过来。

  我觉得对于宁波来讲,在优质人才上我们需要有更多的努力。

  扁平化时代地域限制越来越弱

  我觉得对比宁波和外地,再往下去发展布局可能就不仅仅是宁波。尤其是在互联网这个扁平化的时代,扁平化时代地域对什么东西的限制其实是越来越弱了,所以说我们下一步的转型,肯定是首先要往所有更具优势的地方去着眼,并不是说我们去那边做事业,而是要把视野放过去。包括你在思考竞争对手、思考模式、思考你未来的时候,一定是要看到全国乃至全球范围的问题。尤其是在,比如:我这个企业走向互联网化,因为很多在传统企业竞争的时候,其实区域化竞争是很明显的。比如:我在这个区域内占据多少份额就可以活得很好,吃得很饱,就能够做成一个不错的企业。

  互联网是扁平化打击:赢者通吃。我觉得这一刻一定要看到,比如北上广深或者其它一些城市在这个领域内的一些新的、前沿的东西。因为这个危机会来得非常快,速度快到已经不再是传统行业的速度了。在过去可能你今天手机降点价,明天出个新包装,打了三五年最后大家的排名份额差距还不是特别大,现在有可能两三年就天翻地覆的变化,像小米的异军突起,就证明原来我们以为是制造业的行业,通过互联网一下子就爆发出非常恐怖的爆发力。我们需要把视野放到全国乃至全球去,而不是还看原来的竞争模式。

  第二个,改变基因的问题。我觉得可以朝着两个方向去改变基因:1.利用前期资本积累的优势进入优质的初创企业。这些初创企业不仅局限在宁波看到的,这些企业可能遍布在全国,我们通过资本进入它,把它吸引到宁波或者留在外部发展也好。通过它的发展,跟自己的企业形成上下游的相关互动,让这些企业成为自己转型的新的立足点,甚至是新的平台,把自己变成一个更加上游的公司。这是一类。

  2.引入新的股东方,引入新的战略投资者。通过资本反向推动的方式给你导入资源去推动你的发展,比如:你的投资人可能是某个非常牛的基金,他本身投了很多优质的企业跟你这也是配套的,通过资本合作的方式,也能够去对自己下一步的发展形成新的转型的推动。我觉得这个关键是改变思维、跟上步伐,这个很关键,要加快速度。

  我们在中关村就特别明显,很多新的东西进步、进化的速度是远远超出我们想像的。从当初最早有一个“1”到变成“1到10”的过程,远远比我们想像的更加丰富、更加快。所以我们也希望很多本土的企业家,能够跟这个时代走得越来越紧,能够利用自己在这个行业的积累,超越简单应用层面。我相信未来中国很多经济发展的这些真正的有潜力的,有长期的能够对金融起到实质推动性的还是制造业跟传统产业结合的这里。

  李论:宁波是1到10的创业城市

6大VC探讨:宁波创业何去何从?天时+地利是优势 “人和”是挑战

  熊猫资本创始合伙人李论

  大家好,我是熊猫资本的李论。熊猫资本是今年刚刚成立的一个新的基金,我们的合伙人团队全部来自于传统的美元知名机构。我们的LP有红杉资本等,我们基本覆盖的重点领域是互联网金融、B2B、供应链、电子商务、车贷交易、房贷交易等一些以交易数据为主的互联网创业项目。

  宁波创业优势:是1到10的创业城市

  我是投资人,而且我们基金本身不在宁波,我们在上海,所以我们可能会从一个旁观者的角度来看宁波这个市场。我今天坐在这里看这个市场,我觉得两点特别不一样。

  1.宁波创业会场来的所有人,不会像北京的创业会场。北京所有的创业会场的来宾是透着满场浓浓的屌丝气息,但是宁波我一眼看过去,看着都不像屌丝。如果今天这个会放在北京开,50%都穿圆领T恤,能穿个有领的就算不错了。本地其实已经完成了从0到1的过程,所以我觉得宁波可能是0到10的过程。我们有造船、新材料、电子商务等等,我们已经有了0到1的基础。宁波的机会可能是怎么样把互联网作为渠道,把互联网作为一种思维,怎么在手段角度上把我们互联网化一下,完成1到10的过程。

  2.昨天我们看到一个最新的数据,整个中国,包括:香港、台湾地区在内。整个中国全国主要城市的金融资产总量,北京排名第一,香港排第二,接着是上海,然后深圳、广东。在我们浙江省排第一的就是宁波,是二线城市里面基础最好的一个城市。结合这几点来看,宁波的创业可能不太像其它城市的创业。北京的创业是一个以小博大,追求的是高回报率,但是可能也是高死亡率的投资机会。但是在宁波是1到10,每个创业者在原来的行业里已经有很好的基础,已经有原始的资本积累,只是怎么用好投资以及用好投资人后面的脑袋,让他帮你出谋划策,用资本的力量把你这个产业发展的更快,我觉得这可能是宁波最大的的投资展机会和带给创业者的机会。

  赵勇:宁波创业拥有“天时”+“地利”,接下来机会在“人和”

6大VC探讨:宁波创业何去何从?天时+地利是优势 “人和”是挑战

  零一创投 合伙人 赵勇

  大家好,我是零一创投的赵勇。我自己以前做过VC,后来自己创业做一家游戏公司。

  宁波创业拥有“天时”+“地利”,接下来机会在“人和”

  毫无疑问,现在互联网的大风吹到了传统产业改造上。之前的十年都是B2C的,未来的10年可能是B2B。我觉得宁波已经有了创业“天时”,有了这么好的“地利”,接下来的可能就是在“人和”上。

  具体的谈一下这个事儿,我们来宁波也来了好几次,考察过宁波的一些项目。包括:国际货运。货运是个大的行业,中国主要有10个大的关口。想做国际货运的B2B的传统产业改造方向,全国10个关口每一个都想做类似的事情。怎么能够让这个变得更有效?我们在全国见过很多这种公司,宁波也有一两家。这些企业都毫无疑问是站在非常大的“地利”上,但是从我们的接触感觉他们的团队相对还是比较薄弱的。我们拿出他们的APP客户端一看,感觉做得还是非常粗糙的。整个产品的流程也跑得不是很通畅,他们可能只是利用了本地的人才去做一些这种事情。我们也跟他聊过,生意在本地,为什么不能用一些更多的人才为你所用,把这个事情做得更大更快,可能这个事儿就能往前更快地推进一步。传统产业改造这个事儿,是全国很多城市都在竞赛的事儿,宁波能不能在这一拨风口走在前面,很大程度上就取决于人才的利用上能不能走在前面,能不能放眼全国或者全世界都能为我所用。只有建立最牛的团队,才有可能在这一拨风口走在最前面。

  希望有机会一起合作。

  翁哲锋:宁波做天使投资优势:政策+估值+务实创业者

6大VC探讨:宁波创业何去何从?天时+地利是优势 “人和”是挑战

  伯乐遇马天使投资有限公司 总裁 翁哲锋

  大家好,我是伯乐遇马天使投资有限公司的翁哲锋,我们是专注于从天使到A轮的投资,我们是想要打造一个整个天使完整的生态链。因为我们是做人力资源起家的,我们想把人才+资本+互联网结合,更好的服务一些初创公司,能够扶持出世界级顶级的企业,这是我们的使命。

  宁波做天使投资优势:政策+估值+务实创业者

  我觉得宁波是天使投资政策最好的一个地方,宁波出台了10个亿的天使引导基金。这个基金是什么呢?它是做跟投的。也就是说,如果你是企业家,你投了200万,它会跟一半,会跟100万。如果你是个人,你申请备案了以后,你投资的话,它也会跟投,这在全国应该是首创。我觉得我们的企业家,你们也可以去天使引导基金这边去申请备案,你做领投,它可以做跟投。

  政策好,这是第一。

  第二,做投资估值是很重要的。宁波作为二线城市,整个项目的估值会比较低。估值低,这是宁波的一个特点,这是比较好的。为什么这么说呢?一个项目在宁波可能是一千万的估值,到了北京可能五千万。这也是宁波的一个特点,在宁波真正做专业化的天使投资的比较少,大家更多关注的是中后期的投资。实际上天使投资,在宁波应该算是一个蓝海。所以我觉得我们的企业家,包括:北、上、广、深的投资人可以考虑到宁波来涉猎。第三,宁波的创业者比较务实。

  传统企业如何与天使投资结合?

  我其实也是做传统企业的,我觉得我现在也是个创业者,跟在座的大家都是一样的。我一直在探索着,如何产业+天使之路的探索。因为我做天使投资,其实已经有5年多时间了。我自己的主业,最早的时候是做职业教育的。然后是做人力资源,人力资源我们在国内已经做到应该是比较靠前了,我们一年也做20几个亿的产值,全国也有50多家分公司。

  传统产业自己去发展?我怎么跟天使投资结合?我当时在想一个事情,一家企业如果要做大的话,一定要拥抱资本。拥抱资本要么去走资本市场上市或者新三板等等,通过并购去做大。另外一种,传统的产业我们在做,现在有很多新的技术、新的平台,新的基于互联网的产品都在颠覆传统。就像我们传统的人力资源行业一样,我们98%的领域都是做传统的,新的技术都是要颠覆我们,要把我们干掉。我们怎么办呢?就像当年的微信,微信如果晚一步出来,雷军或者是“来往”出来以后,我相信现在腾讯就会比较麻烦了。人力资源这个产业我是怎么做的?一方面,我自己做资本市场。快的话,1月份我是可以挂牌了,通过并购去扩张,在全国收购一些传统的。我如何布局新的细分领域呢?我其实是以天使投资的模式来做。本来我是做猎头的,猎头我有一百多个顾问。有别人干猎头平台的,跟电商平台一样干,是要颠覆传统猎头的。没关系,我投它一家。人力资源这个产业有2万亿的市场,世界500强有三家。这些新的技术、新的平台我通过天使投资用资本布局,未来自己手上有一个上市公司,未来我会投一百家甚至更多的一些产品、新的技术、新的平台,布局我的传统产业链,也不想错失一个机会。

  在这里我也给我们传统企业家,特别是优秀的企业家一些建议。因为我们现在已经尝试着在做了,我们现在组建一个管理公司,共同募集一个亿的基金,专注于做教育领域的上下游产业链的沟通。我们现在跟新材料的领军企业家,共同成立一个新材料的天使产业基金,我也帮他布局整个新材料传统领域上下游。我觉得在宁波,我们传统产业确实有“人才”的问题,但是大家试想一下,如果你有一个产业做依托的话,那么你按照传统的引进人才的方式,其实我觉得已经过时了。你如果用天使的方式,我投资一个团队,大不了这个团队失败以后没关系,我把他并购掉,成为我的一个部门,这样不是很快跟互联网结合了吗?所以我觉得,我这几年一直在探索着如何“产业+天使”之路。如果有机会的话,传统的企业家我们也可以合作,我们共同成立一个管理公司。你们做你擅长的,从专业领域,从资源的给予,从业务到整个你们对项目的判断,从项目的寻找、项目投后的服务、管理包括后期的融资,我们都可以合作。而且,我们本身在全国已经布了网络,我们总部虽然在宁波,但是我们在北上广深都有分部和公司。

  欧阳金:模式化的创新已经出现泡沫  第二波机会来自于互联网+物联网

6大VC探讨:宁波创业何去何从?天时+地利是优势 “人和”是挑战

  上海接力天使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合伙人 欧阳金

  大家好,我是来自于上海创业接力的欧阳金。我们是一个专注于早期创业生态圈的平台,前身是上海大学生科技创新基金会,05年、06年以公益的方式支持早期创业的,通过这么多年的探索跟摸索,我们现在等于从公益板块向市场板块进行转化。从09年开始,截止到今天我们已经形成了投资板块、园区板块和投资孵化。金融板块我们有金融的小贷担保,然后加上在上海现在有将近10家的孵化,现在是叫创客空间。

  宁波创业具备什么条件?

  宁波具备什么条件?我看来,是两个大条件。

  1.积累。

  宁波有很好的创业文化,这是历史积累的。我们的“创一代”,其实从改革开放到现在,已经积累了很好的资源:(1)产业基础。(2)资本的积累。这是非常非常重要的,就是土壤,如果没有这么好的土壤,往后再有创新其实是很难的。

  这是第一个,积累的条件。

  2.风口的机遇。

  这个“风口”,从2008年-2012年是一拨,2012年到现在可能是第一波的爆发期,我们看到所有的风险投资基本上都关注模式性的创新。这种模式性的创新,我个人认为可能不一定适合宁波。这基于两个:

  (1)你要有很好的第三服务产业。(2)你要有很好的人口,现在还是人口红利的机会。

  模式化的创新已经出现泡沫

  为什么说宁波这个机会到了?模式化的创新到现在为止已经出现泡沫,我们会看到第二波机会来自于互联网+物联网,这是我们现在提出的比较热的互联网+传统产业的一些结合。对于宁波来说,它的产业有临港工业,有新材料,包括:对外贸易、跨境贸易等等。这些产业,其实如果能跟互联网去做一些很好的结合的话,这个机遇、产业的基础对于我们来说,尤其是对于天使投资人来说,这里面的机会值得很好地挖掘。对于后面我们讲到的挑战,我认同陈总关于“人才”的这一块。陈总刚才提到的很好的,思维上的转变。创一代到创二代,本身这个传承的过程就已经有思维的冲突,更何况传统企业跟互联网的。

  互联网更多的优势是怎么跟客户产生高频的沟通和交互,这个东西创一代能不能容忍。第二个,怎么把周边的互联网,有互联网基因的人引到宁波来。

  我们从之前的一些投资经历来看,宁波有很多新的点或者新的机会可以关注一下。

  1.基于传统产业的两个管理。

  (1)内部管理。

  所谓的“内部管理”就是说管理职能上能够做一些提高管理效率的机会,这是一类。

  基于生产环节,或者说整个工业环节里面的一些数据收集,通过数据把我们以前的生产流程或者是工艺优化,这也是一个对于传统企业来说,是一个很大的机会在。这种东西的创新,其实在传统企业里面自身去创造或者说自己去做是比较难的,因为突破很多东西。所以说我们有可能会存在很多的第三方的一些小的创业团队,可以针对于这个行业或者针对于这个产业把这些机会挖掘出来。

  (2)对外管理。

  可以利用整个宁波的产业集群做一些突破,类似于前期看的非常多的B2B,这完全是供应链的一些整合跟管理,像这些方面我觉得我们可以多去探索。

  2.在执行力上。

  我发现在宁波可能跟一些一线城市还是有点不一样,在节奏上可能会相对慢一点点,但是这个“执行力”可以在一线城市看到,任何一家创业公司都在提倡“3699”等一些概念。比如:一周六天,每天是早上9点到晚上9点,三个月必须出产品。这就是“3699”的一些细分。如果你在短期内产品的研发没有出来的话,整个市场可能就不一定是你的机会。时间跟执行力,尤其重要,我们在创业的过程中,能把这一点考虑进去,迅速的在短时间内把好的产品做出来,这是非常关键的。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510/20151013389231.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