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6大VC探讨:宁波创业何去何从?天时+地利是优势 “人和”是挑战

在2015年中国(宁波)天使投资高峰论坛,启赋资本董事长傅哲宽、熊猫资本创始合伙人李论、零一创投合伙人赵勇等6位投资人对宁波创业的机遇与挑战进行探讨。
2015-10-13 14:06 · 投资界     
   

  李论:宁波是1到10的创业城市

6大VC探讨:宁波创业何去何从?天时+地利是优势 “人和”是挑战

  熊猫资本创始合伙人李论

  大家好,我是熊猫资本的李论。熊猫资本是今年刚刚成立的一个新的基金,我们的合伙人团队全部来自于传统的美元知名机构。我们的LP有红杉资本等,我们基本覆盖的重点领域是互联网金融、B2B、供应链、电子商务、车贷交易、房贷交易等一些以交易数据为主的互联网创业项目。

  宁波创业优势:是1到10的创业城市

  我是投资人,而且我们基金本身不在宁波,我们在上海,所以我们可能会从一个旁观者的角度来看宁波这个市场。我今天坐在这里看这个市场,我觉得两点特别不一样。

  1.宁波创业会场来的所有人,不会像北京的创业会场。北京所有的创业会场的来宾是透着满场浓浓的屌丝气息,但是宁波我一眼看过去,看着都不像屌丝。如果今天这个会放在北京开,50%都穿圆领T恤,能穿个有领的就算不错了。本地其实已经完成了从0到1的过程,所以我觉得宁波可能是0到10的过程。我们有造船、新材料、电子商务等等,我们已经有了0到1的基础。宁波的机会可能是怎么样把互联网作为渠道,把互联网作为一种思维,怎么在手段角度上把我们互联网化一下,完成1到10的过程。

  2.昨天我们看到一个最新的数据,整个中国,包括:香港、台湾地区在内。整个中国全国主要城市的金融资产总量,北京排名第一,香港排第二,接着是上海,然后深圳、广东。在我们浙江省排第一的就是宁波,是二线城市里面基础最好的一个城市。结合这几点来看,宁波的创业可能不太像其它城市的创业。北京的创业是一个以小博大,追求的是高回报率,但是可能也是高死亡率的投资机会。但是在宁波是1到10,每个创业者在原来的行业里已经有很好的基础,已经有原始的资本积累,只是怎么用好投资以及用好投资人后面的脑袋,让他帮你出谋划策,用资本的力量把你这个产业发展的更快,我觉得这可能是宁波最大的的投资展机会和带给创业者的机会。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510/20151013389231.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