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系出名门” 前海海润国际并购基金 打造另类资产管理平台

在备受瞩目的前海,海润国际通过不断创新的投资模式,在并购重组领域快速占领高地,在TMT、医药、环保、光伏、新能源、有色等领域构建产业生态,并将海润国际打造成极具创新和快速迭代能力的高效专业的另类资产管理平台。
2015-07-22 17:58 · 投资界综合     
   

“系出名门” 前海海润国际并购基金 打造另类资产管理平台

  目前前海海润国际并购基金(下称:海润国际)已经成为前海投资界中的风云企业。去年底,在入驻前海的近2万家金融类企业中,海润国际凭借多方独特优势获得首届前海风云榜上的“年度*投资基金企业”。最近也一直在引进高端人才,不断夯实其投资业绩。

  在备受瞩目的前海,海润国际通过不断创新的投资模式,在并购重组领域快速占领高地,在TMT、医药、环保、光伏、新能源、有色等领域构建产业生态,并将海润国际打造成*创新和快速迭代能力的高效专业的另类资产管理平台。

  系出名门” 

  海润国际作为前海股权交易中心与集成富达投资等股东联合成立,并背靠前海股交中心平台股东深交所、中信证券、国信证券、安信证券、深圳市政府、前海管理局等强大资源优势,以跨境并购为特色的多策略投资公司,可谓“系出名门”。 

  集成富达创始合伙人张孟友先生、集成富达前副总裁王泽翼先生就是联结集成富达与海润国际的纽带。

  张孟友先后在中山大学、中国科学院南海研究所和香港理工大学就读,并在比利时鲁汶大学和意大利特兰托大学获得两个工学博士后。曾在哈佛大学、南加州大学等做访问学者;在全球*的基金管理公司Fidelity

  Investment富达基金波士顿总部工作,在广发证券总部一呆就是7年;曾担任新加坡上市公司鹰牌控股的董事局主席,管理员工多达3000人,用4年时间主导多起海外并购,化解企业困局。 

  2009年张孟友发起成立集成富达。 集成富达是清科评选的“2013年度和2014年度中国本土投资机构50强和清洁技术投资10强”,目前管理11支人民币基金,已投资超过60家企业,其中24家成功投资退出。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的报道,按2013中国投资机构退出数和退出率综合排名,集成富达在全国各大投资机构中名列第二。

  兼具学者、企业家、投资家身份的张孟友有自己*的一套投资哲学。无论是管理企业、组建团队,还是投资企业,他有自己的七个标准,包括正确的发展战略、*的商业模式和盈利模式、积极进取的管理团队、完善的公司治理结构、有竞争优势的核心竞争力、规范的现代企业管理体系、*的企业文化。而在鹰牌近4年的历练,让他对这一套标准掌握得炉火纯青。在张孟友的创投哲学里,看企业首先看战略、商业模式还有团队,而其中团队最为重要。

  彼时,作为国内*的区域性股权市场(“新四板”),前海股权交易中心的挂牌企业已经突破了6000家,分布在全国200多个城市。 

  前海股权交易中心董事长胡继之意识到国内的中小企业数量多、规模小、变化大、未定型,场外资本市场扶持中小企业成长不能仅仅从资金方面考虑,而是应该围绕中小企业成长发展的方方面面提供综合性的服务。为此,他提出建设生态型场外资本市场,构建多方位、系列化中小企业服务体系,实现新四板与交易所市场的对接。 

  胡继之公开表示要借助前海的改革高势能,努力实现“三个对接”:一是更大范围、更快速度实现深圳资本与全国中小企业资源的对接;二是通过前海平台实现国际资本与前海股权交易中心挂牌企业的对接;三是通过前海中心与深交所的互动,实现场外市场与场内市场的对接,推进前海全能新生态的形成。而实现“三个对接”的重要方式之一就是与优秀的外部团队合作,设立专业服务中小企业的子公司。

  而此时在投资界风生水起的张孟友和王泽翼,凭借其独特的学术背景和企业操盘经历,敏锐地察觉到,PE行业在中国经济新常态下也进入了转型升级的过程。

  他们认为,随着外部经济环境的变化,PE行业的转型升级导致了整体行业向风险投资聚集、向并购重组聚集。各家PE公司面临着如何调整在天使投资、风险投资、并购重组以及夹层投融资这四大业务上配置资源的问题。中国经济新常态下中小企业的转型升级将给股权投资带来巨大的机会,而中央大力发展的以并购重组为重点、逐步带动股权融资的区域性股权市场则为PE大显身手提供了平台。

  胡继之与张孟友、王泽翼一拍即合,从方案策划、战略定位、策略选择到形成具备实操性的商业计划,三位大咖全程介入,嫁接资本与资源,促成了海润国际的成立,胡继之担任董事长,张孟友出任总裁,王泽翼出任常务副总裁,抽调集成富达的骨干力量充实海润国际的管理团队和投资团队,保障了海润国际的高效运转。

  海润国际的成立,为前海股权交易中心挂牌的企业及合作的机构提供更多的退出通道,构建“新经济超级孵化器+并购”的生态系统。

  创新模式提高并购价值

  经济新常态成为近两年国内并购市场繁荣的核心动力。国务院、监管部门都在大力推进多元化、多层次的资本市场以及简政放权方面的措施,这为并购重组提供了更多的舞台。同时,市场政策环境的逐步优化必然带来并购效率的提高。

  在海润国际并购基金常务副总裁王泽翼看来,并购重组在现阶段表现出五大趋势:经济转型下新兴产业并购需求旺盛、上市公司海外跨境并购逐渐增多、混合所有制以及传统产业整合、金融支付方式日渐丰富、市场化并购方案创新日新月异。

  “做投资首先是判断价值的能力,其次再是提升价值的能力。做并购,提升价值的能力更重要。海润国际通过创新模式升级传统产业以及把握消费体系建设的投资机会,聚焦于TMT、医药、环保、光伏、新能源、有色等领域,主要锁定处于价值低谷的优质项目和高成长性项目,利用独有的网络资源优势、产融结合的理念,发掘公司潜在的并购价值。”

  在业内,王泽翼被称为“拼命三郎”,主要主导的知名案例:千禾味业、智媒网络、弘毅富德科技、爱美盾网络、朗顿科技831505、金贵银业002716、光明乳业600597、天业股份600807、三九健康网等项目。

  作为前海资本联盟的创始人之一,王泽翼形成了一套成熟独立的“五观”投资并购理念,深度参与并购公会和新四板直通车等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顶层设计,致力于推动中国资本市场的颠覆性变革和跨越式发展。

  海润国际成立至今,王泽翼走访了数十家上市和产业龙头,通过一场一场路演、沙龙和讲座,向企业和投资人传递海润国际独特的投资方法和理念。

  “我们是风控*、流动性第二、收益第三。如果项目不安全,不好退出,收益再高都是浮云。我们首先要保护投资人资金的安全。在这个指导原则之下,我们采用灵活的投资策略及高效的资源整合能力,投资有*整合潜力的外延式扩张企业和较大被收购潜能的公司,联合上市公司和产业龙头进行并购,实现低效企业收购后的整合及价值迅速提升。”

  王泽翼经常受邀出席上市公司独立董事俱乐部和前海股权交易中心组织的企业家活动,并经常在清华大学讲授资本相关课程,传递海润国际的投资理念。

  组建跨境并购团队

  从创立之初海润国际就明确要走国际化高端路线,利用前海入境直投RQFLP业务和跨境直投之QDIE业务的优势,打通国内和国际两个市场,帮助中国企业高起点、高质量、高效率地“走出去”和“引进来”,全面提升中国制造的国际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用海润国际的理念来说,就是“海纳百川,润泽天下”。

  无论基金运作采取什么策略,获取好项目的能力永远是*位的。另外,投资时如果遇到好项目,也要调动很多资源扶持它,这两点都非常关键。为此,海润国际利用国际关系网络延揽高端人才,从欧洲和硅谷挖来高级人才,组建跨境并购团队。

  海润国际的管理团队主要来自美国富达基金、摩根斯坦利、JP摩根等国际大型投行;投资团队成员来自硅谷I-Cub、PayPal、英飞凌、美国国家半导体公司、欧洲跨国企业阿克苏诺贝尔等欧美跨国企业;投研团队和风控团队成员多数毕业于沃顿商学院、美国西北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北京大学、清华大学、香港大学等一流学府。

  一流的国际人才不仅仅为海润国际带来了广阔的国际视野和先进的投资理念,还为其输送了大量的国际项目和境外资金。可以说,海润国际的每一个人背后都有一个延展的国际网络,随时可以调配优质的国际资源保障每一个项目的成功。这也正是海润国际显著区别于其他在前海注册成立的投资基金的巨大优势。

  据透露,海润国际已经分别针对TMT、生物医药和环保新能源行业发行了三只产业主题投资并购基金,目前已与15家境内外上市公司签订了框架协议,拟合作发行产业并购基金;海润国际也积极拓宽资金来源,目前与北京资金方等建立了200亿的资金池。

  “目前海润国际认真用心做了三件事:建跨境资金池、搭全球项目库、招高端人才。最近两个月迅速推动了互动百科、豆丁网、壹零后智慧养老、南方模式生物等项目的投资,资金迅速落地6.5亿,在拆VIE回A股/新三板和产业并购重组形成鲜明特色;与湖南和山东两家上市公司的并购基金,*期资金5.5亿也迅速落地;我们已与15家境内外上市公司签订了框架协议,并在TMT、环保、光伏、医药、新能源、有色等领域构建产业生态。这轮经济结构调整下来,我们迎来了中国的并购浪潮。可以说,面对这么好的市场环境,成功仿佛触手可及,那我们就更要不浮不躁、打好基础,把每一步都走稳走好走扎实,接下来“人才引进和建设”是*要务,这样才能不辜负前海开发开放带给我们的时代机遇。”王泽翼表示。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