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新三板10%的企业占了90%的交易额,剩下90%的企业是融不到资的

现在新三板对于企业来说是非常好的发展机会,是一个平台。但是对于投资人来说,可能还是要有一点耐心,等着新三板进一步的发展,期待着竞价交易实现可能新三板的交易才会活跃起来。
2015-05-28 19:20 · 投资界     
   

新三板10%的企业占了90%的交易额,剩下90%的企业是融不到资的

  叶聚利:新三板能上就上,反正上了也没有坏处

  我们近几年投了国家高科技的企业,着重以节能环保、新材料、生物医药为主。

  新能源我们过去投了很多。我想跟大家分享一下我们赛伯乐在新材料行业这两年做了一些投资的尝试,我觉得还不错。我们在宁波投了一个做高端制备的,这帮人是美国海归回来的。他们做高通量的材料基因制备,通过这个可以快速的加速材料与结构的研究。过去可能花10年时间要研究材料结构,他通过一周时间影射到基因晶片里面马上就可以研究出来。我们早期投的时候估值6千万人民币,我们投了1200万,占比是蛮高的。我们通过投资他,又一起建了中国国际材料基因研究院。通过这个研究院又吸引到美国、俄罗斯顶尖的材料基因专家,包括在硅谷的一些好的公司一起来发现一些新的材料,再把它在宁波孵化,又结合了宁波材料科技城。我们想依托材料基因研究院以及材料基因制备项目,同时我们在硅谷又成立了硅谷的孵化器投资基金。这样整个联动起来,然后带动新材料产业的投资。

  资本市场活跃对于我们创投来说是好事情,我们特别希望中国的资本市场有很好的退出渠道。这是我们风投可以有退出的渠道,把钱拿回来再去投更多的企业。我跟张总的观点一样,我们所有的企业,我们就说:第一,新三板是一个很好的资本市场。因为现在你能上就上,上了没坏处。第二,你增发很容易、银行贷款很容易,泡沫的时候赶快把它上去钱拿来,你可以发展,这是一个方面。说不定我们也可以找机会退出,大家都是双赢的局面。另外一个,上新三板才可以规范,对于我们来说也是很放心的事情。但是我们并不一定说推着他们一定要去上新三板,根据每个企业的不同,根据他自身的战略不同,我觉得有企业家自主跟董事会去选择。我是这样想,我们更偏重于去投初创期跟成长期的企业,因为那个企业是我们认为它的溢价水平不是很高,而且我们真正能帮到他,帮助他们成长,也能体现我们风投价值的地方。同时,我们会帮他做很多增值的服务,帮他成长起来。

  我觉得新三板挺好,大家一起来支持企业上市。这帮企业当中肯定会大浪淘沙,一些优秀企业可以转板。能上新三板的企业我们希望他能上,说不定以后大家就并轨了,注册制以后大家一视同仁。我觉得这个机会要抓住,我们也是支持的。

  每个城市都在找自己的产业方向。杭州电子商务、跨境电商,还有很多高科技等方面。宁波做了一个新材料科技城、产业城,做的很大,政府也下决心要把它打造成未来的一个主导产业。为什么呢?他并不是凭空要做这个东西,因为它有它的基础。宁波的高端制造业比较发达,宁波的中科院材料研究所宁波所在这边。还有一个,就是宁波认为可以通过中科院材料所等等一些全国顶尖的高端研究机构的人才,以及宁波的产业基础能够把这个产业做好,所以做了一个新材料科技城。我们是这样觉得的。如果政府能够把人才、产业资本以及科技,还有当地的一些政策如果能够把这个链打通的话,我觉得这还是大有可为的,能够起到产业集聚,产业迸发的这么一个作用。我认为宁波是有这个条件,未来三五年能够在新材料产业上有所作为的。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505/20150528383379.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