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新三板10%的企业占了90%的交易额,剩下90%的企业是融不到资的

现在新三板对于企业来说是非常好的发展机会,是一个平台。但是对于投资人来说,可能还是要有一点耐心,等着新三板进一步的发展,期待着竞价交易实现可能新三板的交易才会活跃起来。
2015-05-28 19:20 · 投资界     
   

新三板10%的企业占了90%的交易额,剩下90%的企业是融不到资的

  何沛钊:好企业尽快上新三板,它是未来VC/PE的主战场

  各位来宾大家好,我是来自天星资本的何沛钊,我们是北京一家民营的VC机构。我们最大的特色,就是围绕着中国新三板进行投资布局。截止上周五,我们用了不到两年的时间投了205个企业,有140多个是在新三板挂牌,剩下的50多个还在陆陆续续的挂牌当中。我们最大的投资思路,是坚定不移的首先认为新三板是中国未来资本市场的中心。第二,我们认为新三板还会是中国持续发展创新经济的核心引擎。我们认为未来中国各行各业的投资是创新性行业、高科技行业一半以上都会从新三板上面出来。我们投资的思路是围绕着新三板把10%-15%的企业来进行批量化的投资,这样能够保证未来国内最好的1/3或者1/4的企业都是由我们投资出来的。

  新三板是我们一个重要的布局方向。基于这个,我们划了八大投资行业,新能源是我们投资的非常重要的行业。我们现在投的新能源方面,基本上都是集中在新能源汽车配套的整个产业链上面。做电机、做电控,或者是做充电桩站的建设。我们投的都是比较小的企业,但是可以看到这一两年来发展是非常迅速的,业绩增长非常快的。好的连续一年、两年业绩都是几十倍的增长。我们的策略还是系统性的找这种非常好的行业,比如:军工、TMT、新能源汽车。找到一个好的行业之后,就围绕着一个核心的企业,上下游做一些产业链上的投资,然后把它们批量化的放到新三板上面挂牌。可能2-3年之后,这些企业经过自身的发展。有的好,有的坏。好的能够作为新三板上面一个资本运作的平台,把产业链整合包括资本整合做一些后续服务及成长的动作。

  新三板发展的大趋势刚才我也讲了我的看法,是未来VC、PE的主战场,也是未来资本市场的半壁江山。但是新三板对于中小企业是放大器,好的企业上新三板以后政府给政策,有投资人给你资金,客户也认可你,因为你是规范的公共公司能够得到更好的发展。差的企业上了新三板以后由于要付出更多规范性的成本。新三板好的企业肯定是要尽早的跟资本市场对接上新三板,但是对于中小企业来说,到底上不上新三板,我认为是一个需要判断的。好的企业尽快上,不好的企业还是需要斟酌的。

  我们的定价方式首先肯定是根据不同行业不一样的,但是截止到目前绝大部分还是用市盈率的方式来定的。因为我们是一级市场做VC的,二级市场基本上也是市盈率反映是最普遍的方法,我们肯定要估值体系接轨,要不然怎么退出收益呢。所以市盈率是核心。第二个,可能市场上认为现在满是泡沫。我们认为不是特别大的泡沫,这是一个。第二个,现在新三板平均市盈率做市的是60来倍,协议转让是40来倍。但是我们投的时候很少有超过15倍市盈率,所以我们是不用担心的。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505/20150528383379.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