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新三板10%的企业占了90%的交易额,剩下90%的企业是融不到资的

现在新三板对于企业来说是非常好的发展机会,是一个平台。但是对于投资人来说,可能还是要有一点耐心,等着新三板进一步的发展,期待着竞价交易实现可能新三板的交易才会活跃起来。
2015-05-28 19:20 · 投资界     
   

新三板10%的企业占了90%的交易额,剩下90%的企业是融不到资的

  蒋国云:看好新能源汽车领域,市盈率是很落后的估值方式

  我们主要是以投资新能源和互联网为特色的机构,目前规模80多亿人民币。我们一级市场和二级市场同时有比较好的运作,二级市场去年和今年上半年都在全国排前十名,一级市场也能在全国排前十五名。主要的方向是清洁能源,我们也是去年清科清洁能源十佳投资机构之一。

  我估计大家对于新能源的方向可能也差不多,我们觉得主要的观点还是未来中国新能源领域,不管是太阳能还是风电,还是节能也好,我们肯定最看好的,相对来说是新能源汽车领域。这个可能大家也是比较类似。我们可能将新能源汽车和互联网相结合,就是所谓的“汽车后服务市场”和新能源服务市场相结合,我们更关注里面所谓的交通要道、关卡,这样的可能是我们投资的重点。

  我们投完之后,可能跟其它的有点不太一样,我们尽快走向资本市场。这里面新三板占一部分,我们有些往并购方向转,这个也占了很大一部分。我们还很关注节能领域,就是未来对于像北方和南方汽车上面或者建筑上面节能的薄膜,节能的技术这方面我们比较关注,这也是比较大的一个蓝海市场,与汽车后服务市场相关。我们把汽车后服务市场和新能源汽车相结合,这是我们比较突出的特色,再结合资本市场,就是这个方式。

  刚刚大家都说新能源汽车,包括新材料。其实这两类在资本市场,包括:创业板和新三板表现应该不是最佳的。为什么表现不是佳呢?从毛利率也可以看出来,毛利率普遍不是很高。更重要的是因为与新能源相关的,不管是现在光伏电站、风能、发电企业,包括新能源汽车相关的,更多的是来自于政府的补贴,这种我认为持续性是有问题的。对于新能源汽车相关的企业,存在大量的因素占款。我觉得这在新三板或者说资本市场这两年表现不是很好。一个,大家认为就是一个制造业。第二个,因素占款太多。

  我觉得在新三板、主板、创业板里面,最大的问题是做不大。你们家生产的和他们家生产的,只要性能差不多,你就很难说比他好。不像手机是消费电子,我们家生产的和你们家生产的即使一样的,还是会买苹果、华为,不会买不知名的品牌,这也是一个问题。  

  坦率的讲,新材料、新能源不是我们配置的重点。我们一级市场做的比较大,二级市场也做的比较大,我们两块市场是联合在一块儿做的。我觉得大家还是喜欢互联网的那种概念。

  我对新能源汽车还是比较看好的。为什么呢?因为新能源汽车还是可以用“新”。我认为互联网本质是去中介化的过程,发动机本身就是一个中介,这个东西应该用电。所以我觉得发动机是可以被替代掉的。新能源汽车怎么跟互联网相结合?可能会存在一些平台机器或者是视觉机器,这个是有可能的。这是我的感觉啊。

  我的看法是这样的。一个时代应该有一个时代的投资方法,市盈率本质上是一个很落后的估值方式,因为很多东西解释不了。所有市盈率的估值方法等等,都是基于工业化时代的结果。它解释不了很多,比如:中石化、中石油,或者是新材料也可以举。你说太阳能前两年无锡尚德四五年前没有倒闭之前,可能十几二十倍,很快你就没了。怎么解释呢?所以我认为现在是互联网时代,估值方法没有突破。我们没有概念,所以大家也是闷着脑袋投。

  我们投VC和PE跟创业板有点不一样。没有上市的和新三板公司不存在收购别人的权力,但是已经在创业板上市的公司隐含着收购别人的权力。所以很多人对于自己公司上市没有信心的,还是愿意卖。这个事情其实单纯从市盈率估值是解决不了的。比如:我是一个垃圾公司,我没有市盈率,业绩很差,他为什么存在。因为隐含着对别人进行收购的权力。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505/20150528383379.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