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并购浪潮是投资生态圈加长的必然结果 VC和创业者都应分析“失败的教训”

营如果要建医院,建新品牌是很难的,你要做好10年期回收的准备。另外,如果你要建民营医院,最好是能建专科院室。如果能跟一个传统的医院挂它的牌子去合作,这是一个捷径。
2015-05-28 13:14 · 投资界     
   

  投资界消息5月28,在宁波市人民政府支持倡导下,宁波市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与清科集团再次携手举办的2015中国股权投资论坛在宁波南苑饭店举行。华威国际集团/产业研究院院长桑琳、红杉资本中国基金董事总经理王岑“如何抓住创时代浪潮下的创业机遇”开展讨论,以下为演讲实录:

并购浪潮是投资生态圈加长的必然结果 VC和创业者都应分析“失败的教训”

  哈佛上海中心 董事总经理 黄晶生

  黄晶生大家早晨好。我看了一下,我们是你们在吃午餐之前的最后一场讨论。原来给我们的是1小时10分钟的时间,前面的演讲者占据了10分钟,所以我们现在要在1小时之内完成我们的讨论。

  哈佛大学是做教育的为什么在这儿做主持?我以前是投资界的参与者,时间也稍微长了点。清科是我合作的老伙伴,一般在清科的场我会主持讨论。今天我非常荣幸,今天讨论的嘉宾是非常有趣的结合体。

  对于他们的背景,请查看“会议介绍”。这样当他们做点评的时候,你们大体上也知道他们各自的背景。

  我听了今天早晨的主旨演讲,在听主旨演讲的时候,我和诸位听众是一样的,我们自己还是有一些自己的思考。我首先想问一下,你们听了倪总的演讲之后,对于倪总说的最近的5个浪潮”你们自己有什么观察和点评呢?

  黄晶生:现在到了观众提问的时间段了。我想问一下,这个方阵的听众对嘉宾们有什么问题吗?请举手,然后服务员把话筒带过来。

  投资界:我想请问各位嘉宾的问题是,刚刚有讲到现在的局势是美元基金和人民币基金未来发展情况发生了反转。包括:A股注册制和新三板的大发展,还有很多公司要拆除VIE回到国外市场。我们募集的策略是否会发生变化?比如:加大人民币基金的募资等等。这方面各位是怎么看的?

  黄晶生:中间方阵有没有问题?中间方阵有三位绅士,我们给最积极的人。

  邵树伟:我是一名95后。我们95后是互联网的原住民,在碎片化的时代我们人生也碎片化了。我说一下我自己的问题,也是我自己的观点。我觉得在座的很多投资人也应该觉得一个问题出现了,就是现在的传统行业非常低迷。我从北仑到宁波的路上,发现很多的厂都倒闭了。我觉得移动3.0的时代已经到了。我想问在现在粉丝经济的环境下,在大家物质趋于满足,追求精神的环境下,出现很多小的偶像。我想问一下在座的各位大佬,你们怎么样适应像我们一样,90后、95后新兴的创业者,而且你们怎么样去进行变革?

  黄晶生:怎么看待90后、95后的粉丝经济,偶像经济。

  许小林:90后最大的特点就是“你不让他说,他一定要表达。”这是90后跟我们最大的区别。70后的区别是:“你先说。”现在我们看到的很多业态里面,我只给你举一个很小的例子。投电影,电影的最大消费群体其实就是85后,90后现在成为电影消费的主力。电影的票房,如果你这个电影故事本身没有吸引90后,你的票房是不可能高的。宁浩现在强迫自己到电影学院跟很多90后的人一起上课,了解他们在想什么,然后把这些人的故事写到电影里面去。

  黄晶生:对于我们更老的一代,还有一个捷径,就是你了解你的孩子吗。

  许小林:对,了解小孩也是很好的。

  黄晶生:你的意思是一定要重视,他们是新生代某些行业最主流的消费者。

  王岑:我补充一句。80、90后都是年轻人,我们都年轻过。对吧?晶生兄,国际三十年前你肯定也有那一段日子,我也有过。年轻人,无知者无畏。冲,往前冲,没关系,我支持你、帮助你。但是得有规矩,比如:问你什么答什么。对吧?

  黄晶生:他的问题是你敢做,我就敢投。是不是?

  桑琳:可能会让90后的年轻人有误解的时候,媒体人给他们做的标签。事实上你刚才问到投资人怎么适应90后?其实我们不管你是70后、80后、90后,甚至60后、50后的创业者,我们都是在适应你们。因为如果我不站在你的角度思考问题,我根本就没有办法认可你创业的价值,我怎么投你呢?所以对于我们而言,VC绝对不是站在旁边指指点点的人,我们是跟你一起捐起袖子一起干活的人。

  提问:宁波人其实是非常有创业的精神和投资意识的。但是像我们的上一代,其实都是做传统的制造业来完成了第一代的资本累计。普通的老百姓在“就医难”的问题上,宁波这样的二线城市也会有人来投资做民营医院。不知道是否让我们有一些先进经验的参考。像这样子的医院,怎么样加上“互联网+”。

  黄晶生:二线城市的民营医院,你觉得有希望吗?

  许小林:民营如果要建医院,建新品牌是很难的,你要做好10年期回收的准备。另外,如果你要建民营医院,最好是能建专科院室。如果能跟一个传统的医院挂它的牌子去合作,这是一个捷径。如果还需要交流,我们私下里可以交流。

  提问:你们怎么看待非洲的投资?

  黄晶生:非常好,我喜欢你的风格。怎么看待非洲或者海外的投资?

  志鹏:我个人觉得非洲资源丰富,但是我认为政治是偏动荡的。我个人现在在浙江这一块可能更建议像东南亚和欧洲这样的环境,他既有相对好的自然资源。像东南亚,经济成长比我们稍微晚一些,所以有非常大的市场空间。欧洲经济成长的非常好,使得我们有更多的机会进入到欧洲市场。

  非洲确实有很多问题在那里,就是动荡的问题。

  黄晶生:刚才大会主持人提醒我,希望我准时结束。最后两个问题,还是要简短。

  提问:我们现在在做的是北京三甲医院副主任医生预约和专家门诊。我想问许总,您对“多点执业”商业模式的看法是什么?

  许小林:多点执业现在已经基本上成为现实了,但是现在其实最难放的是医院。卫生部也好,各地的威盛局也好。我举个最简单的例子,比如:长沙。长沙现在是医生的多点执业不用本医院的院长批,我直接在当地的医管局报备就行了。未来移动医疗里面,包括:腾讯阿里巴巴做的事情,其实将来都是基于医生“多点执业”。将来网上的医院开了,一定是以医生完全多点执业为前提。

  黄晶生:我定了一个小时,按照大会组织者要求。我们按时结束这一场,这样你们也可以按时吃午饭。

  最后我想分享一下我的感受:倪总说的5个浪潮确实是非常真实,我们不知道这个浪潮上升期还有多远,但是要意识到凡是有上升的就会有下降。今天我们的投资者也是给了一些鼓励。鼓励的是,即使你是50后、60后、70后的也可以考虑。如果你是80后、90后的人,你们是今后消费的主力,你们是市场,也是创业的主体,我们非常重视你们,但是并不给你们一些特殊的待遇。

  我听了王岑总演讲当中有一句话,可能大家没有注意到,但是我注意到了。把它作为你们离开这个场子的思考,还是比较妥当的。王岑说:现在他观察到了创业的失败率在上升,所以要提醒你们自己,创业大部分、绝大部分,90%、95%以上的企业是失败的。你们想一下,如果对于这样的结果你们心里有准备的话,你们就来吧。你们敢干,他们敢投。

  谢谢大家!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505/20150528383366.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