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新三板10%的企业占了90%的交易额,剩下90%的企业是融不到资的

现在新三板对于企业来说是非常好的发展机会,是一个平台。但是对于投资人来说,可能还是要有一点耐心,等着新三板进一步的发展,期待着竞价交易实现可能新三板的交易才会活跃起来。
2015-05-28 19:20 · 投资界     
   

新三板10%的企业占了90%的交易额,剩下90%的企业是融不到资的

  张云鹏:新能源产业已经不存在了,很大一部分新三板企业价格虚高

  松禾资本做了这么多年,目前主要的投资方向是新材料、新能源、移动互联网。我本人本科学的是化学,研究生学的是新能源,所以基本上新能源和新材料工作做的比较多。

  新材料一直是我们的一个重点投资方向。但是我们关注于一些高分子类的新材料,或者金属类的新材料。投了这么多年新材料,感觉国内相对来讲一般都是在某一个方式是一个突破,但是跟美国的杜邦或者是3M这种有矩阵形式的公司,确实还没有找到。我们投的项目,所有加个“新”字的,今天的“新”就是明天的“旧”。所以说其实我们也是在“新材料”这一块也挣了很多钱,有些项目挣几十倍甚至上百倍的都有。但是几十年以后,又会变成“旧”的了。所以对于“新能源”我是比较纠结的,这两年我把“新能源”从我的投资方向剔除出去了,我认为已经不存在这个产业了。光伏一砸十几二十个亿,也不是我们VC和PE机构玩的事。包括新能源汽车,其实最终还是要回到材料,包括充电桩本质上也是高端制造。所有的东西你说是新材料也好,不是新材料也好,高科技也好,不高科技企业也好,一个简单的净利润率就能衡量。我认为净利润是第一的。所以新能源这一块,在我这一块已经作为目前投资比较少。我现在主要投的就是移动互联网和新材料,我这边的情况大致就是这样。

  我说一说新三板。我不是特别针对新能源或者新材料。对于企业来说,对于项目方来说,我觉得能够抓住现在这样的机会去上新三板也好,或者是创业板也有新兴板块,对于企业方来说应该是有机会上新三板还是要抓住机会去上新三板,尽快的去上新三板。现在新三板非常明显的,对于企业来说上了新三板再去做增发融资。跟没有上新三板一家一家的找PE、VC的难度、估值都是不一样的。多拿一点资金,对于企业的发展肯定是好事。但是就新三板的现状而言,对于投资人而言,企业上了新三板,对于你的退出可能没有预想的那么容易。因为现在新三板的交易还是很不活跃,我们基金在新三板也有5家企业挂牌。我们想退出,企业一天只有几十万的成交额,那你怎么退出啊?应该说现在新三板对于企业来说是非常好的发展机会,是一个平台。但是对于投资人来说,可能还是要有一点耐心,等着新三板进一步的发展,期待着竞价交易实现可能新三板的交易才会活跃起来。

  在我眼里新三板、创业板都是一个平台。你说你企业一年有三千万利润,如果咱们俩聊天我会合理的怀疑你有一些吹。新三板其实也是经过中介机构专门审核的,就是把你的公信力会提升。你这个企业对外说的每一句话,都有人为你背书,说他说的是真话。从这个角度来讲,对公司肯定是有一定帮助的。另外一个,新三板现在价格这么高,包括我们投资的企业,包括我们看这个企业,有没有一些虚高?肯定有,或者还有很大的一部分虚高。包括交易不活跃这些问题存不存在?肯定存在。真正的活跃交易就那么5%、10%的企业就把90%的交易额搞掉了。大部分90%的企业是融不到资,实际上也卖不出去的。

  我们该不该上新三板?上新三板有什么坏处?唯一的坏处就是你要交税了。一般我们投资企业的时候,要求也要做规范企业。既然是没有坏处,没有坏处就上。你说新三板有泡沫,泡沫啥时候退?其实谁也不知道。中国这个事情也是挺复杂的,所有的制度在没出来之前没有人知道什么时候转板,但是万一哪一天转板制度真出来了呢?我的建议是新三板能上就上,因为它唯一的坏处就是你要交税。

  新材料还是要抓住主要的市场。比如:像我投的科隆,它就是做高分子的东西,其实能用的领域很广。它就抓住两个方面,这两个都是空间非常大的,这个企业做的非常大了。一定要找到自己后面的市场相对大,如果后面市场相对小的,这个事情就很难玩,有可能就做不起来。所以我现在投新材料,就关注它后面的应用领域有没有一个真正的大市场。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505/20150528383379.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