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SSI ļʱ

【投资界学堂】丹华资本华裔“谢耳朵”:专注斯坦福风投

在谢耳朵看来,拓扑绝缘体是理论物理学最精深的课题之一。而这一理论的提出者,是斯坦福大学一位华裔科学家张首晟教授。同时,他也是丹华资本的创办人之一。丹华资本专注在斯坦福这个圈子里做投资,投资方向涉及信息产业、大数据、云计算、新材料、新能源、可穿戴设备等。
2014-03-14 10:04 · 创业邦  思延   
   

  美剧《生活大爆炸》的粉丝们或许还记得谢耳朵代课那一幕,他带着一贯骄傲的神情问台下的同学:“谁知道什么是拓扑绝缘体?”在谢耳朵看来,拓扑绝缘体是理论物理学最精深的课题之一。而这一理论的提出者,是斯坦福大学一位华裔科学家张首晟教授。

  同时,他也是丹华资本的创办人之一。丹华资本专注在斯坦福这个圈子里做投资,投资方向涉及信息产业、大数据、云计算、新材料新能源、可穿戴设备等。这是两位物理科学家的风投史。

【投资界学堂】丹华资本华裔“谢耳朵”:专注斯坦福风投

  张首晟:斯坦福大学物理系、电子工程系和应用物理系终身教授。2007年,张首晟发现的“量子自旋霍尔效应”被《科学》杂志评为“全球十大重要科学突破”之一。基于他对拓扑绝缘体和量子自旋霍尔效应的开创性研究,张首晟已包揽物理界所有重量级奖项,包括欧洲物理奖、美国物理学会巴克莱奖、国际理论物理学中心狄拉克奖、尤里基础物理学奖等。张首晟就像物理学界一颗闪耀的星,连他读博士时的老师杨振宁先生也十分引以为豪:“对他来说,获得诺贝尔奖只是时间问题。”

  *次有计划的冒险

  张首晟出生在一个教育缺失的年代,是个完全靠自学成才的神童。他的祖父张彝是复旦公学的*届学生,或许是家族传统,张首晟从小就对知识有着强烈的渴求,童年大多数时间都在阅读中度过。对他来说,上海家里的阁楼是个神奇的地方,在那里他得以穿越时空,在东西方科学、哲学和艺术著作中自由翱翔。1978年恢复高考时,张首晟年仅15岁,连高中都没有读过。那年,上海允许初中毕业生直接参加高考,但是如果高考没通过,考生就连上重点高中的资格也没有了。面临人生中*次严峻的考验,张首晟认为:“虽然我是初中生,但当时的环境下,高中生也不比我拥有更多的知识,所以还是有些信心的。”于是他勇敢地决定参加高考,最终以优异的成绩被复旦大学少年班录取。这一次冒险也完全改写了他的命运:“我的初中学校很差,如果按部就班再读普通高中,也许结果就和今天不一样了,人生的成就总是跟你一些十字路口上的选择有关。” 一方面,张首晟骨子里天生有种冒险精神;另一方面,他的冷静和睿智,决定了他只会有计划地去冒险。

  由于高考成绩优异,张首晟被列入留德学生的人选,1980年被派往德国柏林自由大学深造。虽然柏林自由大学学制为五年,凭借着出色的学习能力和勤奋刻苦的精神,张首晟只花了三年时间就完成了学业。1983年大学毕业后,张首晟前往美国纽约州立大学石溪分校攻读博士,如愿以偿成了少年时的偶像杨振宁先生的弟子。1987年他获得博士学位,随后在IBM研究中心做高级研究员,此时他在半导体物理领域已经颇有建树,深受前美国能源部长、当年斯坦福大学物理系主任教授朱隶文先生的赏识。1993年,张首晟被斯坦福大学聘为物理系教授,1996年被评为终身教授,当时他年仅33岁,是斯坦福大学最年轻的正教授之一。

  *次天使投资

  斯坦福大学有着悠久的创业传统,孕育了全球瞩目的高科技创新圣地硅谷。从上世纪30年代,工学院院长Frederick Terman投资当时还是学生的David Packard和William Hewlett,促成了惠普的诞生,到现任校长John Hennessy创办MIPS公司,同时担任谷歌、思科的董事,在斯坦福大学,这类例子非常多。斯坦福大学对教授创业非常支持,只要能完成教学任务,斯坦福并不限制教授到业界任职,甚至允许教授在一段时间里全职离开学校创办公司。

  张首晟也深受学校浓厚创业氛围的影响,在教学和科研的同时,他一直积极地为促进中美科技创新贡献力量。1999年,张首晟联合硅谷企业家们共同创办了华源科技协会,并在他家后院开了首次会议。现在华源已成为硅谷*的华人科技创业社团,会员多为中美之间的技术*、投资者和企业家,福布斯40名40岁以下CEO榜单中也屡屡出现会员的身影。此外,他在斯坦福大学任创业导师,帮助多位学生创办公司,并作为天使投资人,成功的投资了VMware(NYSE:VMW)。VMware的创始人Mendel Rosenblum 是斯坦福计算机系的副教授,他和妻子Diane Green共同创办了这家业界*的虚拟化软件公司。“Rosenblum一家是我的邻居,当我们两家小孩聚在一起踢足球的时候,我和他就在一旁聊天。他和我说起他的创业公司VMware,我也十分感兴趣,觉得公司很有发展空间,这样我就成为了它的早期投资人,”张首晟说。5年后,VMWare被EMC收购,后来又在纽交所上市,如今市值已达440亿美元。这笔投资给张首晟带来了上百倍的回报。

  有了成功的投资经验,张首晟发现从斯坦福大学出来的创业公司,成功率比一般的创业公司高很多。他不禁想到:“何不系统地来做投资,专注于从斯坦福大学出来的创业公司呢?”

  创立丹华资本

  金融危机后,西方国家的经济普遍低迷,而中国迅速崛起,成为带动全球经济复苏的重要力量。凭借强大的外汇储备,中国不断加大海外投资的力度。2013年5月,中关村发展集团前来斯坦福大学参观,张首晟作为校方代表,带领一行人参观了实验室,并重点介绍了斯坦福创业创新的文化。双方针对在中美之间搭建桥梁、通过投资来引进高新技术、加速产业升级的话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并且很快达成合作意向,决定成立丹华资本。张首晟等待已久的契机终于出现,是时候系统的、有针对性的投资斯坦福的高科技项目了。于是,他迅速拨通了曾经的学生谷安佳的电话,为他又一次有计划的冒险寻找*搭档。

【投资界学堂】丹华资本华裔“谢耳朵”:专注斯坦福风投

  谷安佳是斯坦福大学电子工程系硕士、应用物理博士,曾任张首晟的研究助理。他也深受斯坦福创业氛围的影响,在读博士期间,就作为早期核心成员,加入一家做MEMS传感器的高科技公司InvenSense,经历了这家公司的初创、成长及2011年在美国纽交所上市的整个过程(NYSE: INVN)。现在,InvenSense的传感器已经广泛应用在智能手机、穿戴式设备、物联网等领域。

  公司成功上市后,谷安佳深入思考了创业公司成功的普适性规律。他在实践过程中深刻认识到,创业过程十分不易,为了帮助更多的创业公司成长,谷安佳转型为风险投资人,开始给众多创业公司提供资金、经验和指导。当时他在北京从事风险投资,主导了一系列成功的投资项目,被投公司涉及智能设备、移动互联网清洁技术等领域,目前多处于高速成长期,也有的正在准备上市、有的已被高溢价收购。

  面对恩师张首晟的邀请,谷安佳心动了,斯坦福是他创业成功的摇篮;能够帮助其它校友创业,作为对母校的回馈,是他一直以来的心愿;能够和曾经共事10多年、彼此知根知底的恩师一起创业,这样的合伙人关系是坚如磐石的。对他来说,这不仅是一个工作,更是他实现人生梦想的千载难逢的机会。事实上,早在张首晟实验室做助理研究时,谷安佳就对斯坦福的创业环境做了系统性的研究,积累了一系列资料和报告。但当时的时机并不成熟,自身创业的经验也不够。如今,天时、地利、人和,所有成功的要素都已经具备,于是他马上飞回硅谷,和张首晟共同创立了丹华资本。

  2013年9月,丹华资本正式成立了。丹华资本的“丹”取自斯坦福(又译为史丹福),“华”取自中华,意在以斯坦福为核心,专注于投资美国*颠覆性的科技及创新的商业模式。同时,“丹”又有“赤子丹心”之意,代表了张首晟和谷安佳作为海外华人报效祖国的心意。

  以斯坦福为核心并不仅仅是一个地域侧重,更是经过统计数据验证、有高度可行性的投资策略,包含了丹华资本对于创业公司的关键考察点:

  ·优秀的创业团队:斯坦福大学创业成风,学生耳濡目染创业的精神,对于创业有很多的想法和实践。其它常青藤大学的毕业生通常更愿意到大公司打工,而在斯坦福能找到志同道合的创业伙伴的概率较大。此外,在完全以学分为导向的大学里,学生们接触得更多的是自己院系的同学;而在斯坦福和业界紧密联系、提倡创新的环境下,学生们交际的圈子更广,更容易组建一个互补的团队。

  ·盛产高科技项目:在斯坦福大学,成功的创业项目除了来自商学院,计算机、电子工程等工科院系的创业项目也多如牛毛。他们对一项技术及其商业应用有浓厚兴趣,从亲身实践中找到好的创业题材。比如谷歌创始人Larry Page曾在的计算机系数据库实验室就培养了无数创业成功的学生;Sun Microsystems(SUN为Stanford University Network,即“斯坦福大学网络”的简称)的工作站、思科的路由器、DSL(数字用户线路)技术,也都源于创业者的科研项目。

  ·广阔的市场前景:斯坦福大学的科研经费大多来自工业界,而不仅是政府。这些项目与业界实际问题紧密相关,通过接工业界的项目,学生们解决实际问题的本领得到锻炼,从产品设计到项目管理的各方面技能得到提升,成为了潜在的工业界*和创业者。更重要的是,他们能够把握产业未来发展的方向,并找到有广阔市场的新机会。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创业邦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