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SSI ļʱ

【投资界学堂】丹华资本华裔“谢耳朵”:专注斯坦福风投

在谢耳朵看来,拓扑绝缘体是理论物理学最精深的课题之一。而这一理论的提出者,是斯坦福大学一位华裔科学家张首晟教授。同时,他也是丹华资本的创办人之一。丹华资本专注在斯坦福这个圈子里做投资,投资方向涉及信息产业、大数据、云计算、新材料、新能源、可穿戴设备等。
2014-03-14 10:04 · 创业邦  思延   
   

  斯坦福就像一个超级孵化器,百年来一直在输出定义产业的百亿美元科技霸主,从未错过近代历史任何一个科技浪潮。(详见附表一:斯坦福输出的定义产业的百亿美元公司)

  近年来,斯坦福更是不断生产十亿美金以上公司。据美国科技博客TechCrunch统计,2003-2013十年间,美国共出现39家10亿美金以上的互联网公司,其中13家由斯坦福校友创立,占全部公司的1/3。

  同时,斯坦福创业公司常常是大公司收购的上选,或为技术,或为人才。仅在硅谷地区,每年就有超过1亿美金的收购与斯坦福创业公司有关。过去12个月里,共有12家斯坦福创业公司被收购,平均每个月就有一起收购发生。(详见附表二:过去12个月被收购的斯坦福创业公司)

  丹华资本守着这一得天独厚的平台,无论哪个领域有突破,都将无遗漏的覆盖整个学校的创新创业。张首晟和谷安佳在斯坦福扎根多年,建立了广泛且强大的人脉,无论是斯坦福的教授、学生还是校友创业,他们都能在其“隐身模式(Stealth Mode)”、尚未向外界VC公开时获知,取得进入优质项目的优先权,并且获得斯坦福捐赠基金(Stanford Endowment Fund)的跟投。例如,丹华资本与斯坦福大学的非盈利创业加速器StartX联系紧密,已经投了StartX 2013年秋季班的两个优秀创业公司:Apportable和InsideMaps。

  2013年10月,华源科技协会迎来了一场盛大的年会,5000余名华裔商界精英云集于旧金山湾区,张首晟和谷安佳通过朋友介绍,初次了解到Apportable。在10月末的GMIC(全球移动互联网大会)硅谷大会上,谷安佳顺藤摸瓜追溯到它的创始合伙人兼CEO——斯坦福校友Collin Jackson。Apportable针对目前智能手机操作系统有iOS, Android, Windows Phone的局面,研发出了统一的开发平台和工具,可以自动将程序转化成其它操作系统的原生程序,使得应用软件能在所有手机操作系统同时发布。谷安佳认为, Apportable是个非常实用的面向开发者的工具,可以减少公司的人工支出,缩短产品开发周期,应该非常有潜力,于是丹华资本很快和Collin Jackson达成投资意向。果然, Apportable迅速获得了开发者们的欢迎,目前已有400万美元的收入,上千家公司为其付费,每个季度的增长超过30%。 Apportable也获得了其它*投资者的青睐,包括Y Combinator、谷歌风投雅虎联合创始人杨致远等。

  InsideMaps则是由斯坦福大学计算机系一位教授推荐给张首晟的。创始人兼CEO George Balanos是斯坦福计算机系校友,连续创业者,曾在浏览器巨头公司网景工作,后创立网络会议公司Wanadu。该公司被思科旗下的Latitude公司收购后, George又创立了InsideMaps。它是全球*可以将用户用手机拍摄的室内照片转化成逼真的室内3D模型的移动应用。除了出色的技术,张首晟也看中了它广泛的应用前景,包括与在线家具厂商合作,帮助消费者在购买前模拟家具放在家中的实际效果;通过提供3D模型,帮助房屋中介机构更好地销售房屋。更重要的是,它可以超出工具范围,在大数据背景下,打造“室内3D模型”的平台,成为地图提供商继卫星图、街道图、实景图之后的自然延伸。

  此外,专注于斯坦福还能带来熟人效应。雷军做天使投资的原则之一就是不熟不投,丹华资本在斯坦福这个圈子里做投资,和斯坦福的所有创业者都能关联起来,很容易找到共同的朋友,从而侧面了解创业者的背景,摸清他到底做过哪些事。

  在投资方向上,丹华资本专注于信息产业、大数据、云计算、新材料新能源、可穿戴设备等。张首晟和谷安佳在物理学领域的深厚积累对于他们跨行业的分析和投资大有裨益。2006年,张首晟提出拓扑绝缘体理论的材料实现方案,次年在实验中得到证实,它将在信息业中得到重要应用。张首晟指出,信息产业的发展得益于过去五六十年的基础物理发现,量子力学为半导体技术的发展奠定了基础。如今芯片越来越小,散热问题却无法解决,已构成阻碍信息业技术发展的瓶颈。若没有发现拓扑绝缘体,信息行业很难有新突破。而拓扑绝缘体有可能将信息社会带到更高层次,甚至会带来一场产业革命。“基础物理与霍金研究的宇宙深处的奥秘一样,跟日常生活没有太大关系,但我们的科学灵感有可能在今后五至十年内真正改变我们的生活。如果有一天,我们的努力从根本上改变了人类社会,那将是对科学家最高的奖励。”张首晟说。

  创投界很多风云人物都是学物理出身,比如俄罗斯亿万富翁Yuri Milner,他毕业于莫斯科国立大学理论物理系,后成立风险投资公司DST,成功投资了Facebook、小米、京东等公司。同样学物理出身的Elon Musk说:“我用物理学的思维来解决所有问题,物理教会人们用*性原理而不是简单的类比来推理和思考。”物理学的思维框架引导他在短短的20年里,先后创立了互联网支付公司PayPal、航天技术公司SpaceX和电动汽车公司特斯拉(Tesla Motors)。

  用*性原理做风投

  如今,张首晟已经跻身国际物理界的*俱乐部,而他仍然保持着儿时养成的勤学的习惯,在每次长途旅行前,他都会下载大量教程到iPad上。他的涉猎相当广泛,包括人文、历史、哲学、艺术等等。在三万英尺的高空上,他的思维不断激荡,视野也更加开阔。

  科学家结合了人文知识,有了更高的视野,就真正能够实现创新。当年牛顿发现万有引力,说明了三大力学定理,但当时根本没有理论物理这个名词,他那本奠定物理学基础的书叫《自然哲学的数学原理》,是用数学语言来描写大自然的著作。张首晟认为它有着*的美:“在最高的境界上,科学跟艺术、美学是统一在一起的。”苹果电脑的巨大成功也和跨领域创新密不可分。乔布斯上大学时出于兴趣选修了书法课,他深深的着迷于不同的字体、甚至是字体之间的不同间距,在各种排列组合下产生的不同印刷式样。虽然当时看起来这些东西没什么实用价值,但10年后,在他设计*台Macintosh电脑的时候,他把书法课上学到的知识全都设计进了Mac,创造了世界上*台使用了赏心悦目的印刷字体的电脑。无独有偶,张首晟的杰出成就同样是他在不同领域积累的点点滴滴所串连而成。拓扑是个非常抽象的数学概念,而绝缘体是具体的材料,张首晟把两者巧妙地联系、结合在一起,提出了拓扑绝缘体理论,开拓了一个全新的物理学领域。由此可见,渊博的知识、跨领域的学习真是创新的源泉。

  在张首晟和谷安佳看来,创新最可能蕴藏在大学里——大学一词来源于拉丁语universitas,本来就包含有宏大和包罗万象的意思。因此,他们用*性原理,围绕斯坦福大学的教授、校友和学生做风投。这次,他们要证明的公式是, 成功的斯坦福创业公司=优秀团队+创新性技术或商业模式+广阔市场。当年斯坦福计算机系教授David Cheriton投资了学生Sergey Brin和Larry Page 10万美元,成就了后来的谷歌,其天使投资也变成了价值10亿美元的股票。如今,丹华资本也扬帆起航,准备捕获下一个谷歌。

【投资界学堂】丹华资本华裔“谢耳朵”:专注斯坦福风投

【投资界学堂】丹华资本华裔“谢耳朵”:专注斯坦福风投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创业邦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