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清科创投董事总经理袁润兵:并购潮起 实体企业更活跃

袁润兵还表示,过去很多年,整个中国市场都在经历“增量”的过程,不断地投资开设新产品开发新技术。到了2012年上半年,增量的速度开始慢下来,下半年做“重量”的动力起来了。
2013-08-08 11:10 · 投资界     
   

  清科创投董事总经理袁润兵:并购潮起 实体企业更活跃

    投资界8月8日消息,在清科集团举办的“2013中国股权投资与并购年会”上,清科创投董事总经理袁润兵表示,今年上半年突然很多人提出要求并购,“不是一两家公司而是批量出现这样的需求。”在他看来,并购会成为一个趋势。

    袁润兵还表示,过去很多年,整个中国市场都在经历“增量”的过程,不断地投资开设新产品开发新技术。到了2012年上半年,增量的速度开始慢下来,下半年做“重量”的动力起来了。“我们接触过很多行业,传统的重工业、普通制造业也存在同样的并购需求,做重量的过程,就是盘活各个市场配置需求,对于PE投资进去的企业是一个退出的过程。”

    “PE与实体经济是非常相关的,如果2011年经济放缓,PE也会在2011年下半年突然整个投资、募资全部增速下降,这是高度相关的。之所以提到说PE投资的项目需要盘活,原因是中国经济增长速度在往下降,对于很多行业来讲产能过剩是一个主旋律,在产能已经过剩的情况下,金融资本还在不断在某些行业进行增量的投资,那么退出一定会越来越艰难,而反过来说,对于企业的把控力、影响力,帮助企业做好规范程度,以他们作为并购平台或者把他们作为被并购的主体,这样的机会会更多一些,这是我的看法。”

    并购基金和IPO的方式,哪一个方式是投资的持有期更长一些?袁润兵表示,从以往经验来判断,IPO项目期限更短。“对于很多LP来说,他们希望现在投进去,半年报会,一年推出,不会超过5年,是这样的期限。”

    袁润兵进一步指出,现在很多并购都不是并购基金作为主体,而是实业企业作为主体,这是目前的趋势。“对于上市公司并购的需求是非常明显,或者是特别小,虽然小但是有新技术、新产品,是原来体系内没有的,或者是短时间内没有办法研发出来的,或者已经有非常大的量,你有比较好的业绩,那么你有我没有的市场或者是比较成熟的产品系列,那么这两类是他们关注的,而跟具体阶段没有关系。”

 

    提问:关于交易结构上有什么比较常见的形式呢?

    袁润兵:普通的交易结构最简单可以换股,可以有现金,或者是现金+换股,或者是几年以后加上业绩的承诺或者是对赌,目前国内还是现金+股权+承诺组合的方式比较多一点。你刚刚提到了解,对于企业家的了解,对于企业所在的行业所做业务了解,包括对于企业的法律,企业财务状况的了解,每个层面的了解,对于收购方了解的方式都不一样,对于更多企业家的了解是通过行业专家,包括企业家朋友,如果你在行业内已经做得非常好的话,对于很多你的潜在收购方来说,他对你的了解可能已经在很长时间内做了积累,对于企业具体业务的了解,我们会找其他中介机构等具体的方式。

 

    提问:并购本身是一个传统产业存量盘活的问题,在传统产业的存量盘活,交易大吗?现在钱都往新兴产业去投,这一块可以产生多大的收益?

    袁润兵:刚刚的指标如果大家有注意看的话,交易量比较大,比较活跃,包括医疗健康、移动互联网、房地产,包括我们看到的文化产业,全部都是前几年资金投入比较多,而且毛利水平相对比较高,国家这几年整个经济形势下还是增长比较好的一些领域。对于传统领域,包括很简单的制造业,他们也有非常大的并购需求,这一块,就像前几年摘果子一样,我们做IPO一样,大家先去摘比较好摘的果子,如果企业不错、行业不错,并购起来比较简单,资产轻一点,调查起来容易,价格也好谈,这些先做,资产比较重一点的,很也产能过剩更多一点的或者技术含量比较低的,毛利率低一点的后做,但是并不存在哪一类比哪一类更需求,这是我接触的传统领域,他们的并购需求会更强烈一些。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308/20130808352754.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