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清科创投董事总经理屈卫东:中国市场对文化消费需求巨大

投资界12月15日消息,2012年中国文化金融创新峰会在北京召开。清科创投董事总经理屈卫东表示,中国市场对文化消费需求巨大。
2012-12-15 17:40 · 投资界     
   

  清科创投董事总经理屈卫东:中国市场对文化消费需求巨大
图为清科创投董事总经理屈卫东

         投资界12月15日消息,2012年中国文化金融创新峰会在北京召开。清科创投董事总经理屈卫东表示,中国市场对文化消费需求巨大。

  以下为演讲实录:

  大家好,大家已经听了一天了,现在是最后一场,希望能让大家有所收获。先请台上的嘉宾简单做一个自我介绍,介绍一下你的基金,你本人,包括你投了哪些项目,特别是跟文化产业相关的项目,还是从创新投的刘总开始!

  我也简单介绍一下清科创投,清科集团大家比较了解了,很多论坛、会都是我们做的,包括一些研究报告,大家可能比较熟悉。我们2006年开始做第一支美元基金,2008年开始做第二支美元基金,现在我们正在募集第三支美元基金。2009年开始做第一支人民币主基金,今年我们开始做第一支人民币市场化的母基金。

  我们2006年到现在,美元已经投了60多个项目,人民币也陆续投了十几个项目,刚才我快速的想了一下,文化传媒,文化创意产业真投了不少。刚才在座的各位嘉宾我们都合作过,保利博纳,我们投资的已经在美国上市了,小马奔腾也已经报材料了,跟刘纲总这儿一起投的麒麟网,麒麟影业,麒麟游戏,包括麒麟无线,整个三块主营业务加在一块儿,这一块儿也已经报材料了。除此之外游戏也投了很多,都是社交游戏,手机游戏国内领先的游戏。出版阅读我们也有涉及,动漫和玩具,我投的一个游贝,有网上的游戏,有卡酷频道,上海儿童动漫频道上播放动漫的内容,同时线下卖衍生产品,就是动漫加衍生物,也是属于文化创意产业。还有百合网,尽管不是文化创意产业,但是百合网做的《非诚勿扰》相信大家都看过,也是和文化创意产业相关的。

  现在回归我们的问题,大家来讨论。这两年文化创意产业其实还是挺热的,所以今天这个题目,文化创意产业融资的破冰思考,好象是前两年很冷清,大家不热衷似的。其实这个产业刚刚也有人提到已经有泡沫了,无论是电影包括影院、院线投资,包括网络游戏已经热了很多年了,我觉得这个热度一直就没有减。所以我想请在座的嘉宾跟大家分享一下,你们的观察,你们觉得市场上文化创意产业目前是过热呢,还是真正需要破冰呢?你们怎么来定义目前文化创意产业在投资领域投资的热度,另外你们之前参与的,比较看好的哪些领域?

  陶总、邱总和我,我们都是长期的美元基金的投资人,我们三位主要是看TMT领域,互联网、移动互联网这个领域我们看了很多。我非常赞同陶总和邱总的说法,在这个领域,是有大量机会的,跟美国硅谷传统的VC,一直比较看好TMT领域,它是有技术的,把你的商业模式放大,有这种效应。这里面的机会比较多,我们做TMT投资这两年都觉得最大的机会未来是在移动互联网,其中移动互联网有一个非常大的机会就是娱乐,以前我们看的互联网上这些视频,音乐播放,阅读,包括类似一些手机应用,类似唱吧这么火的应用,这些方面未来是有巨大机会的。

  刘纲总在刚才他的主题演讲里有很多数字讲得非常非常棒,尽管我们也投了三个拍电影的公司了,基金里算是参与电影产业比较多的一个,我们同时也要很清醒的看到,这两年陆续也有很多拍电影,拍电视剧的创业者来找我,您投了电影,电视剧,我们也要进入这个领域,确实很热,我们同班同学都有到万达负责影视制作的,影视是有点热,房地产领域,我前天开了一个会,中国房地产和电影产业跨界年会,房地产业和电影产业捏合在一块儿了,很多其他领域的人也往这个领域进入。刘总刚才讲到我们的院线,尽管每天屏幕都在增长,每天是八点几块的速度在增长,同时上座率只有30%,大部分是亏钱,每年上映的是三千部电视剧,有六千部压箱底,没有机会播放,这些毫无疑问是巨大的亏损。请优势资本的周总和刘纲总再分享一下,你们对影视、音乐方面是不是看得比较多,分享分享你们的观点。

  我非常赞同刘总的观点,回归到邱总,陶总的观点,娱乐,谈文化创意产业,说得通俗一点,其实就是娱乐,中国整个广大消费者对于娱乐产业的需求还是非常巨大的,从屏幕的增长,票房收入的增长就能看出来,为什么大家觉得有很大的机会?跟美国相比,无论是人均屏幕拥有率,票房收入这一块儿跟美国还有很大很大的差距,意味着我们还有很大的空间。

  同时我也看到了,中国有些中国特色,另一个角度抑制了电影院电影产业的发展。比如说盗版横行,互联网上免费看视频内容,从另一个角度又制约了电影院院线包括内容产业的发展。当然刚才刘总提到的这一点,互联网和电视融合,前段时间大家一直在谈盒子,苹果的盒子,小米的盒子,乐视现在也在做盒子,把互联网和电视结合在一起,在家里,将来通过家里的电视机可以看到很多大量的视频内容。这一点大家怎么看,对这个产业,对这个盒子,互联网电视这个产业,大家觉得机会,还有对产业的威胁,无论是硬件这方面的机会还是运营商的机会,还有内容上的机会。

  我也同意刚刚刘总说的,未来谁先能够占领客厅,这一块儿有巨大的机会,将来在家里面,基本上你要收看的无论是影视内容,包括家里电视上打游戏,未来与传统电视双向互动,会产生很多的投资机会。

  刚才刘总说了一个我非常赞同,内容产业,内容制作来讲,投资界之前一直不太热衷于内容产业的,无论是音乐还是影视,不太容易赚到钱,影视盗版横行,这两年互联网视频这一块儿,包括手机视频发展的越来越迅速,用户量越来越大,内容制作这一块儿,每集电视剧这两年涨价非常厉害,尽管有盗版,一方面是院线上座率不够,同时,我们清醒的注意到,很多大量的内容可以放到互联网这个视频上去播放,而且价格还是多少倍的增长,所以这一块儿,确实给内容制作又带来了很大的机遇。

  我这儿稍微有一点点跟周总不同的观点,电视机本身的产业还不会冲击太大,PC肯定未来是被淘汰了,因为现在随着iPad的发展,电视机的屏幕肯定会取代PC的屏幕,又大又清晰。电视机将来随着智能电视机,互联网电视机往前发展,它也是在更新换代,电视机产业本身还是可以继续生存下去,没有问题的。

  未来网络视频公司能不能抢占三个阵地,它就能生存,一个是传统的PC端,这是一个发送平台。第二是在客厅市场上谁能够首先成为一个主流的视频播放端口,它就会成为今后中央的电视剧频道,如果这家公司一旦成为这样一个视频公司的话,你想想看,这个网络公司是很厉害的,所以我非常看好乐视,我认为它现在走得最前。当它一旦成为很多家庭客厅市场首选的话,就变成全国老百姓的中央电视剧频道,它的市值奔着几百亿,上千亿去了。

  第三,谁占领了主流的视频播放端口播放平台,就成为未来无线的,实际上乐视、优酷、土豆都是技术相通的,所以我认为未来谁在这两部分能够有好的策略,能够抢先占领优势就能发展下去,当然在这个过程当中有很多因素,比如说内容很重要,乐视进入电影制作,还有很多其他方面我就不多说了。

  我非常赞同刘总的观点,以前土豆、PPlive是真正主流的互联网视频公司,但是后来乐视后来居上,包括刚才刘总说的这些,我已经听出来了乐视的产业布局,从平台、终端、未来运营,甚至内容,想全产业链通吃,乐视的雄心还是可以看得见。这儿没有土豆和优酷的人,优酷、土豆可能也有相应的布局。

  谈到最后了,今天其实刚刚大家的讨论也比较清晰了,回归这个题目,真正融资的破冰之旅是在于内容产业,内容产业之前大家不热心,确实觉得没有机会,盗版横行,听音乐也是免费听,视频也是免费看,现在有了新的机会,这个机会看怎么把握。刚才我们也讲到了,未来谁能占领客厅,谁能占领移动终端,平时大家的时间除了在办公室就是在家里,还有就是路上,路上的时间就是移动终端,所以你制作的内容也要相应能够适应这些变化,能够适应客厅文化的变化,能够适应移动终端在移动碎片时间的变化。所以为什么最近这些短电影,微电影大行其道,如果有一个公司专拍微电影,能有大量好的内容出来,确实有很大的机会。

  鉴于时间的问题,这个阶段就到这儿为止,如果大家有非常关心的问题,可以提问。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212/20121214340364.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