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投资界日报】证监会抽查风暴 IPO暂停237家PE被套30亿

苏州高远创业投资公司入股苏州斯莱克精密设备,持股4%。苏州高远是专业从事风险投资运作的基金公司,成立于2007年3月,基金总规模为1.32亿元。
2013-04-09 08:00 · 投资界综合     
   

  【资本事件】

  1、IPO暂停237家PE被套30亿 达晨中科被套企业最多

  “杭州一PE清盘,LP(有限合伙人,即出资者)只拿回投资资金的40%。”浙商创投高级投资经理李军华近期在微博透露的一条消息,显示出整个私募股权行业的窘迫。

  自去年IPO暂停,PE最主要的退出通道被堵死,投资迟迟不能收回,很多私募机构无法正常运转,有关PE清盘转让的消息不绝于耳。

  北京一位私募人士告诉《投资者报》记者:“到处都能听到PE清盘或者转让的消息,最近我们就接触了几家出售的私募。”

  在IPO“堰塞湖”中,有多少创投深陷其中,苦苦煎熬?《投资者报》记者统计了363家拟上市公司的招股说明书,92家公司获得PE/VC机构的支持,占比25%,涉及237家PE/VC。

  根据统计,237家PE/VC有超过30亿元的资金被深套,著名私募达晨创投中科招商九鼎投资、红土创投等投资的多家公司未能上市。苏州高远创投被套的资金最多,高达1.3亿元。

  2、被套资金最多的10家PE:苏州高远创投被套1.3亿居首

  2009年2月,苏州高远创业投资公司入股苏州斯莱克精密设备,持股4%。苏州高远是专业从事风险投资运作的基金公司,成立于2007年3月,基金总规模为1.32亿元,由集团联合江苏省科技投资集团共同出资设立。自成立以来,一共投资两个项目,天瑞仪器和斯莱克,前者2009年6月份已经退出;后者上市申请已通过,只需等待IPO开闸。

  值得注意的是,苏州本土创投近几年快速发展,大量项目被挤压。去年,有14家苏州创投机构参股的公司未能上市,投入的资金高达3.2亿元。14家创投中苏州高远、苏州正和投资、苏州高新国发、苏州德睿亨风投资的入股资金超过1200万元。

  通联创投 被套6350万元

  2010年7月,通联创投入股广州天赐高新材料,持股10%。公司IPO申请去年5月23日已经获得通过。

  3、风投教父培养接班人:类似于黑手党首领选拔

  记得《教父》这部电影吗?在《教父》中,要退位的教父会指定继承人,接管手下的业务,延续黑手党家族。除了砍掉马头放在床上这类血腥镜头外,风险资本公司为自己培育人才的方式与黑手党首领选拔的方式差别并不大。

  事实是,活跃的风险资本公司数目日益减少。如今活跃的风险资本公司只有 800 多家,而 2002 年这一数字为 1100 家。造成这一结果的宏观、微观原因有很多,但很多风险资本公司消亡就是因为其糟糕的接班人管理制度。这些公司并没有去发现、培养以及擢升公司的优秀人才,而正是这些人会在未来接管公司,帮助公司去发现下一个 Google 或 Facebook。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也有一群崛起于上世纪 70 年代,引领风投界风骚数年的公司。这些公司在业界声誉斐然,一轮接一轮地筹资,在多个地方开展业务,它们在接班人管理上也做的非常好。

  担任全美风险资本协会沟通副主席的艾米丽·门德尔 (Emily Mendell) 解释说,接班人管理是目前风投公司面临的最重要的问题之一。“风投公司的声望和品牌建立在公司合伙人上。有时候,这些人会离开或退休,如果这时没有一批正崭露头角、同时为有限合伙人以及创业家们所熟知的投资人,他们之间就会产生巨大的代沟,甚至在进行新一轮筹资时遇到麻烦。”她还进一步透露,有不少风投公司已经遭遇了这类问题。

  4、解码华谊兄弟:票房烦恼与扩张冲动 或转身PE突围

  自2009年上市以来,从资本市场圈到钱的华谊,已经和正在进行一系列的投资举措,多元化经营。查阅年报,可以看到华谊在过去两年中动作频频:进入电视频道运营领域,入股数字院线运营商,进军网络音乐,投资兴建电影主题公园,甚至是收购游戏公司。这家公司并不避讳,华谊在模仿美国的时代华纳。

  上月,华谊兄弟公布了其2012年的财报。当年,该公司净利润2.44亿元,而华谊投资的一家游戏公司为其带来6000万收入。游戏带来的利润,占到这家“电影公司”全年利润的1/4。

  这或许是华谊兄弟的董事长王中军在收购这家叫掌趣科技的游戏公司之初,未曾想到的。但这一状况,为华谊兄弟摆脱“票房绑架”,提供了一个路径样板。

  5、证监会IPO抽查风暴:撤单潮仍将持续 保代接近崩溃

  4月3日下午,证监会召开新闻通气会,正式通报IPO在审企业财务专项核查最新进展。

  证监会以目前提交的610家企业的5%的比例来抽取,合计抽取30家,其中主板7家、中小板13家、创业板10家。

  一名资深保代受访称,依照其个人看法,30家被抽查公司“基本都没有什么问题。你能说东方证券、重庆燃气这些主板项目有瑕疵?”

  据其透露,未申报自查材料的项目,将首先一律中止审查,然后参与第二阶段的抽查。对于有报道称,一些过去保荐出现较多问题的券商项目,抽查将受到”特别关照“,其反问:“平安这次抽查才1家,国信也就6家,能说明什么呢?”

  其进一步表示,“之前传说的填表项目要被抽查不靠谱,如果那样的话,证监会如何保证不被抽查的项目没有问题?”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