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风投冷却期的过冬策略:越来越多的转向中早期投资

进入2012年以来,中国VC/PE投资迅速降温,投资数量及投资规模相比2011年出现较大幅度下滑,互联网投资活跃度下降尤为明显,风投业开始更多转向中早期投资。
2012-08-27 08:42 · 新浪科技  爱文    
   

  8月27日凌晨消息,进入2012年以来,中国VC/PE投资迅速降温,投资数量及投资规模相比2011年出现较大幅度下滑,互联网投资活跃度下降尤为明显,风投业开始更多转向中早期投资。

  据统计,2012年*、二季度中国互联网行业分别披露投资案例35起、30起,投资总额3.07亿和2.80亿美元。其中,第三季度投资数量及投资规模相比2011年同期分别下降65.1%和89.3%,达到2010年第二季度以来*水平。

  数据显示,2012年上半年,中国创投市场共发生投资案例401起,其中披露金额的322起共涉及投资总额为25.11亿美元,投资数量同比下降48.6%,环比下降44.7%;投资金额同比下降63.1%,环比下降59.5%。

  经历了2011年的投资狂热,受宏观经济环境前景尚未明朗、退出渠道不畅以及VC/PE行业内部调整的影响,今年上半年VC投资逐渐回落,投资案例数和金额跌至2010年平均水平。

  “上证指数最近跌破了2011点,国内IPO节奏明显放缓,美国上市基本停滞,甚至香港上市也卖不出好加价格。”作为一家本土投资公司,同创投资董事长郑伟鹤明显感受到压力。

  他在周日举办的首届中国互联网企业家年会上表示,由于主要靠二级市场套利,本土创投现在过的非常艰难。“中晚期投资跟一级市场、二级市场比较关系密切,但是现在一期、二期套利基本上没有了,因此投资人必须要关注成长性,转向早期投资。”

  同创伟业今年已经完成一个早期基金的募集,同时也构建了一个创业孵化器“同创梦工厂”,专门投资种子早期项目,投资范围为TMT、生物医药、通讯以及新材料

  郑伟鹤表示,虽然现在是资本市场冷却器,但是针对早期项目的投资现在却越来越热,可以用“欣欣向荣”来形容。“过去的金融手段实际上就是一级市场、二级市场套利,这个市场已经过去了,投资的注意力应该都放到早期上来。”

  松禾资本投资总监张春晖也认为,PE投资过热,投资者应该多转向天使和早期投资。他同时表示,投资退出的方式也应该调整,不要过多指望IPO退出。

  “我对投资退出次序的优先级是这样认识的:*并购,第二海外上市,第三国内上市。”张春晖说,企业要现实一些,现在上市机不太大了,1000个企业有一个能上市就不错了,所以选择并购是很现实的策略。

  “现阶段是比较难拿钱的时期,投资者的节奏都在放慢,谁能拿到钱实际上就是拿到活命的本钱,”郑伟鹤,建议创业者在冷却期中应该降低预期,不要把价格作为一个核心。“切实找一个给创业者带来资源、带来帮助,跟你的秉性比较相符合的投资人是*要义。”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新浪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