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同创伟业郑伟鹤:PE应纳入监管 部分特殊行业会收紧

投资界12月7日消息,在清科集团主办的“第十一届中国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投资年度论坛”上,深圳市同创伟业创业投资有限公司郑伟鹤发表演讲。
2011-12-07 12:31 · 投资界     
   

同创伟业郑伟鹤:PE应纳入监管 部分特殊行业会收紧

    投资界12月7日消息,在清科集团主办的“第十一届中国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投资年度论坛”上,同创伟业董事长郑伟鹤表示,VIE结构是中国律师对中国资本市场的一个重大贡献,是一个创新。他还认为,中国目前没有一个合格投资人的制度,因为PE是另类产品,不是每个人都能参与的,需要一个完善的制度规范化。

    郑伟鹤之前曾做过律师,对VIE的结构有所了解。他认为VIE结构是中国律师对中国资本市场的一个重大贡献,是一个创新。从包括国家有关法规、证监会和商务部的态度的角度看,VIE还是一个可行的,可以操作的一种模式,包括最近香港联交所也出了相关的法规,也是一个可操作性的版本。从律师的角度来讲,VIE的结构并没有受到法律的禁止,还是一个可行的,可操作的一种模式,只不过在监管的层面对特殊行业有可能会收紧。

    郑伟鹤认为合格投资人的制度,需要立法来解决,中国目前没有一个合格投资人的制度,因为PE是另类产品,不是每个人都能参与的,需要一个完善的制度规范化。监管本身需要立法,最近正在修订《基金法》,基金法修改完了,PE也应该纳入管理的渠道,通过立法来完成合格人资制度和基金的合法性。

    郑伟鹤还认为PE行业在目前中国经济转型和发展过程中,肩负着非常特殊的使命:会把社会闲置的资金带到新的产业,新的创意,新的团队,新的品牌中间去。这不仅仅是一个盈利或者给投资人带来简单回报的过程,在面对危机的过程中,PE行业担负着社会的责任。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112/20111207280093.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