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清科倪正东:VIE影响深远 人民币基金成创投主战场

投资方面,前三季度中国市场的投资总额117.3亿美元,到今年年底有望超过130亿美元,其中,54%由人民币基金完成,46%的项目由外币完成,人民币基金已经成为创投的主战场。
2011-12-07 10:40 · 投资界  赵娜   
   

清科倪正东:VIE影响深远 人民币基金成创投主战场

  投资界12月7日消息,在清科集团主办的“第十一届中国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投资年度论坛”上,清科集团创始人倪正东表示,2011年有两个事件会对中国PE/VC行业产生影响:正在被热议的VIE模式和发改委PE备案制度的发展。

  人民币基金成为创投主战场

  倪正东引用清科数据库的数据称,中国市场2011年前11个月共计募资264.6亿美元,同比增长162%。在这中间,有295支人民币基金和28支美元基金,人民币基金的募资总额远远高于美元基金。

  投资方面,前三季度中国市场的投资总额117.3亿美元,到今年年底有望超过130亿美元,其中,54%由人民币基金完成,46%的项目由外币完成,人民币基金已经成为创投的主战场。

  根据清科数据库提供的数据,获投资最多的几个行业分别是互联网清洁技术光电设备等。其中,互联网行业获投资32亿美元,清洁技术行业获投资7.55亿美元,电子光电设备或投资5.92亿美元。相比,获PE/VC投资最少的行业为半导体物流等。

  并购对VC退出更加重要

  倪正东表示,并购正在成为PE/VC更为重要的退出方式。清科数据库的报告显示,2009年VC和PE支持的并购共计42笔,2010年VC和PE支持的并购共计91笔,而2011年前十个月PE/VC支持的并购数量已经达到175笔。

  在PE/VC支持的并购案例中,医疗健康、电信增值服务、机械制造、互联网分列并购数量的前四位。

  VC/PE支持IPO数量降低

  截至2011年10月末,全球共有548家公司登陆资本市场,其中中国有324家公司上市,占全球上市案例数量的59%。在今年完成上市工作的中国企业中,境内上市案例数占81%,融资额超538亿美元。

  赴海外上市的企业中,融资最多的几个行业分别是金融服务行业、医疗健康、能源矿产和互联网等。

  然而,PE/VC支持的中国企业上市节奏正处于放缓状态。根据清科数据库发布的报告,2010年PE/VC支持的IPO数量为221家,但截至目前,2011年PE/VC支持的IPO数量仅为154家。即使对于在中国市场一直保持领先地位的深创投而言,其投资组合公司中的上市数量也仅为12家,去年这一数字为23笔。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赵娜,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112/20111207280087.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

本文涉及